怀念我的姐姐

江山笑,烟雨遥

写于姐姐周年祭前夕 <p class="ql-block">——只要有爱,生死不足以把我们分开。那些想念的人,一定会在某个不经意间,与你重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注定是一个动荡,充满悲伤的一年。</p><p class="ql-block"> 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本宁静的生活,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直到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以致发展蔓延。后来我时常在想,如果没有疫情,如果姐姐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亦或者不是办公室主任,也许我和我的姐姐,会和其他人一样,过着岁月静好,风轻云淡,最普通的日子。她还是那个她,是爸妈最孝顺的女儿,是孩子们最依赖的妈,是丈夫最疼爱的妻子,是我最依恋的姐姐。</p><p class="ql-block"> 可是,没有如果。就在那个春暖花开,抗疫即将迎来曙光的时刻,姐姐却突然抽身离去,没有来得及说一句话,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这方热土,离开了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p><p class="ql-block"> 作为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办公室主任。当抗击战役打响,她从大年初二,义不容辞取消春节假期,不顾自身身体状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守护一方的安危,为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姐姐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一起,成为疾风劲雨中的逆行者,不分昼夜,连续奋战近50天。高度紧张的大脑,严重透支的身体,再也不能承受。2020年3月13日晚10点45分,姐姐那颗疲倦的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倒下再也没有醒来。</p><p class="ql-block"> 真正的离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夕阳满天。就在那个夜晚,接近三个小时的抢救,始终没有能够把她从死亡线上拽回来,任凭孩子们如何撕心地哭喊着妈妈,任凭我如何攥着她的手,给她拼尽全力加油鼓劲,然而,我终于明白,最后监听器里传出的微弱的心跳声,是她在和我们每一个人做最后的绝别。</p><p class="ql-block"> 呜呼哀哉,悲兮痛兮,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一个活生生的人,突然间转身离去,你却在那里束手无策,无法将她留住,这是怎样的一种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昨日一幕恍如梦幻。恍然间356天过去了,我已然将这356天活成了一天,悲伤和思念已经成为我唯一的情感。虽然时时刻刻总感觉她从未离去,但是,当你某个时刻,真正正视这种现实时,突然意识到,那个从小和你一起蹦蹦跳跳走过孩提、走过少年、走过青年、走在中年,经历50个风风雨雨岁月相濡以沫的姐姐,突然间在中年的人生旅途中消失了。而且从此以后,彼此再也不能相见。犹如肢体和情感被活生生强制性剥离,痛到无法令人承受,痛不欲生。</p><p class="ql-block"> 岁月就是这么无情,这样令人猝不及防。我知道人生终有一别,只是我始终还没有做好离别的准备。她突然的离去,让我千万次在内心一次次发问:为什么?那些我们说好一起孝敬爸妈,为他们养老送终的约定呢;那些说好陪孩子们成长放飞,看他们成家立业呢的约定呢?那些说好一起游历山川大海,看遍祖国山河的约定呢,那些……然,这所有的约定都还没有来得及兑现,她就那样抽身离去,将我搁置在半途中,让我手足无措,独自飘零。</p><p class="ql-block"> 一个令人如沐春风的人,突然的离去,认识她的每一个人也无比震惊、撼动、心疼和痛惜。工作上,她是一位恪守尽职的好同志,不惜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生活上,她是位孝顺的女儿,为照顾老人倾心尽力。她是位慈爱的母亲,为孩子的成长呕心沥血。她是位体贴的妻子,为家庭付出无怨无悔。她是哥哥的妹妹,为兄长分担着家庭的重担。她是我的姐姐,有着母亲般地体贴和爱护。她是单位的同事,周全细致温暖着周围的同事。她是大家的同学朋友,操心下力,成为大家的主心骨;工作之余,她喜欢读书,书香满屋,书给予了她睿智和沉稳。她喜欢喝茶,茶香四溢,茶赋予了她包容和豁达。她喜欢手工,手帕精美,创作令她静美。她喜欢绿植,绿意葱荣,花草让她惬意。她喜欢摄影,一点一滴,在平凡中挖掘美谛。她喜欢朋友,以茶会有,以诚待友,在交往中感受友爱的珍贵……她就是这样一个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一切的人。她的周身散发出的尽职、热情、大度、包容、无私的正能量时时刻刻影响着周围的人。虽然356天已过,然书卷未掩,茶香未散,手工还在,绿植正旺……可是这一桩桩,一件件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你,那个热爱生活人已不在……</p> <p class="ql-block">  只有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彻骨的痛楚与哀伤,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绝望的遗憾与悔恨。面对生离,我们尚有期盼和改变,可是面对死别,我们却没有毫无还手之力。</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想为姐姐写下些什么,只为记录我与她前世万年才修得的姐妹情深,只为诉说离别后的相思之苦,可是,提笔未落,已是心疼得不能呼吸。</p><p class="ql-block"> 我也知道姐姐不希望在她离开后,亲人沉溺痛苦之中。她一定希望我们如她仍在一般,过好三餐四季,过好春夏秋冬,往后余生皆是欢欣喜乐。于是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你所心痛的那个人,她只是打开了一扇生命的大门。你所怀念的那个人,她只是换乘了一辆其他的列车。你所深爱的那个人,她只是踏上了一段全新的旅程……痛定思痛,既然我们无法留住她,那就让我们记住她给我们的爱和温暖,然后带着这份爱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 姐姐,二老那边你就放心吧,我会用双倍的心劲去周全他们。一双儿女已经长大,我会温柔地陪伴他们走下去。</p> <p class="ql-block">  “其实在这世间有很多人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在活着,从未真正消失。”不知道谁对我说起过这句话,细想起来,也真的是如此这般。你看,在姐姐走后,姐姐的同事们纷纷怀念,将她的尽职尽责地正能量在工作者中传颂;各类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将她的奉献精神精神在社会上传递;你再看,她的同事朋友同学都发文篆字为她悼念,将她的美好留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间。所有的一切让我明白,人走了,就算我们再也见不到,也不代表,她就消失在了我们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我坚信,走了的姐姐,依然能在我们的爱里,继续长生。</p><p class="ql-block"> 我也要擦干眼泪,负重前行,将姐姐的爱与温暖继续传递,让她的生命以另外的一种形式延续。</p><p class="ql-block"> 姐姐,你永远与我们同在,我们永远爱你。</p> <p class="ql-block">姐姐养的绿植</p> <p class="ql-block"> <b>河边杨柳绿,报得春来归。</b></p><p class="ql-block"><b> 相思无所系,惟愿燕双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