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天下足迹》君

<p class="ql-block">编辑:孙凤臣</p><p class="ql-block">诗人:桑瑞</p> <p class="ql-block">诗人桑瑞的看图说画</p><p class="ql-block">桑瑞</p><p class="ql-block">2017-01-14</p><p class="ql-block">阅读 154</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在想想,真的我想不起来,是啥原因爱上了蓝孔雀,应该是那羽毛显示出的斑斓色彩吧,才有了一见钟情,爱了这么多年。</p> <p class="ql-block">那天,停电了。于是课堂就变成了烛光摇曳的小趴台。为了给孩子们来点惊喜,我在课前画了颗硕大无朋的蜡烛。那蜡烛烧着红黄火苗,流着喜庆的泪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就喜欢乱涂乱画,后来知道也叫涂鸦,不过我的绘画,还是多一些诗意的表达。有人问我画的是啥,说心里话,我自己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天我想起了父亲母亲,父亲离开这个世界,和我现在的年龄差不多,那一年他54岁。我也想起了远在故乡的母亲,我回想了记忆深处的他们,还妄想了他们的爱情,还想了我的生命来的偶然。</p> <p class="ql-block">一把一比一的我画出来那个样子,自己看了都怀疑是自己画的。我有小刀情节,喜欢把玩,但是很少买,这可能与母亲的教育有关。我画的那把小刀是一个学生的,后来他说丢了,我说没丢,之后把小刀的画给他看了,可他想要我画的小刀,我没有给他。</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日外孙有病了,把女儿闹得不行不行的。女儿指着外孙的霸王龙就说,让你姥爷给你画吧。于是一个多小时,我画出来了,比那个大恐龙看着小,我说是她的孩子。</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小时候我就爱看书,只要是带字的都看,没啥看的字典还有毛泽东选集都能看的昏天黑地。还记得父亲帮我借了一本书叫战地红樱,故事情节大概是儿童团抓坏人,那时才小学三年级。后来看古诗词看多了,就瞎写。记得牡丹江同学何兵转学走之前,我买个日记本送他,写了一首惜别的诗在日记本子的封面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1983年,在伊春上高中学写现代诗进入狂热状态。那时盛行朦胧诗,我写的也云山雾罩的。还记得母亲说,你整天写虱子玑子有啥用。后来上班了,1986年还偷偷参加了诗刊社的刊授,一腔热血,无疾而终。诗人作家都是野生的,教不出来的。1988年入市作家协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1995年左右狂投诗歌。当然比以往发表的多一些。后来好多地方给我发获奖通知,由于罗锅上山的原因,一个也没领过。后来就不参与了。就当个笑话,没事自己看一堆信封信件偷着乐。其实琴棋书画写诗歌,都是娱乐而已,和跳舞打麻将也没太大分别,都是发泄而已。说好听的叫释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最后放一首诗歌吧,写这首诗歌的时候,还没有亲热我爱的大海。</h3><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依旧的水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沉郁的思绪比这夜晚还沉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妩媚的灵感比这月色还妩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重伤的水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初愈的水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孤行独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于冻结日久冷漠的汤旺河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倾慕两岸的松榆桦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幸福地相拥 或默契的对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而一度 独奏的柳笛或螺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合唱的蛙鼓或蝉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都已纷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触礁 搁浅 抛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匆匆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向忆念深处远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和着音乐中升起的青春绿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田垅和诗行边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拣拾 一些易燃的枯枝和落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烧旺 一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清香的火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幸存的水手&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热爱诗与生活依旧的水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断桅的残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预示着明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场鹅毛大雪又要降落如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写于1999伊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桑瑞诗歌链接如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