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爱如父

琼窗梦回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关心不请自来,兄弟姐妹永远相互关怀;有一种默契无可取代,兄弟姐妹心有灵犀一点通;有一种思念因你存在,兄弟姐妹血浓于水情常在。亲爱的大哥,记得照顾好自己,愿你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p><p class="ql-block"> ——题记</p> 一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年长三岁为父母”。大哥大我十六岁,他像父亲般一样慈祥,像父亲一样呵护着我成长。他是尊敬父母的大孝子;爱护弟妹的好榜样,那些年全靠哥的支持,姐姐、二哥、弟弟和我都上了高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犹如一头老黄牛,一心扑在集体上,为公,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个公私分明的好干部。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兢兢业业,辛勤劳累一辈子。大哥年轻时1米75的个头,也很帅,很酷,只可惜没留下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格外思念父亲,也好想念哥,早就想写一些文字来赞美哥,好想把哥的事迹记录下来,留作回忆。那天就回了一趟哥的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嫂上街去了,大哥一人在家(儿子、媳妇、孙子、孙媳妇,重孙都在外面打工)大哥见我回家十分高兴!接过我手里的孙子,笑开了花,他的重孙跟我孙子一样大,此时此刻我高兴的心情无法形容,我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刻最珍贵的照片。留下最美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大嫂,二嫂从街上回来,看到我的到来非常高兴,一头白发的大嫂手脚还挺麻利,不减当年,赶快就去抓鸡。要知道一只母鸡相当于现在100多元人民币哦。大嫂与哥烧水、抓鸡,忙得不亦乐乎,村里有人办寿酒,二嫂去别人家帮忙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嫂子做饭,哥去井台上整鸡,我觉得:父母不在了,哥和嫂如父母般一样慈祥,如春风般一样温暖,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温馨"二字的全部诠释!不难看出:这一张张喜笑颜开的照片,连我孙子都那么开心,我的心比吃了蜂蜜还甜蜜。</p> <p class="ql-block">很快,一顿丰盛的午饭,端上了桌,这时二哥也回来了,大哥大嫂马上邀请二哥过来吃饭,由于大家高兴二哥平时滴酒不沾,今天居然端上了酒杯与大家共饮!父母不在了有哥真好,有哥就有一个永远温馨的家。</p> <p class="ql-block">好久沒在一起吃饭了,兄妹几个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邻家的发小也过来了,邀他喝杯酒,他说已喝过,他打着赤膊,使劲逗着哥家的大黄狗玩,看他与狗亲密无间的样子,想比他与哥家的关系也很亲密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菜好,酒浓、亲情更浓啊!这时我潮湿的双眼,与那颗滚湯滚湯的心完完全全融在一起,也完完全全陶醉在娘家——哥家里了。</p> <p class="ql-block">  满头银发的大嫂,犹如亲娘,二嫂抱着我的孙子笑容灿烂如花,我用手机定格这珍贵的一刻,永久的纪念,永生难忘!两个嫂子犹如我的亲姐妹。</p> 二 <p class="ql-block">看到有一间陈旧的小屋还留在那。不觉想起了往事,点点滴滴,像电影一样,一行行、一幕幕呈现在眼前。大哥十六岁初中毕业,由于生活贫困,缺乏营养,.哥生了病,头发也掉了,无钱再继续上学,村支书看到他成绩优异,为人诚实,就叫进疗养院当了会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四五岁时,哥从学校一回来,就把我背在背上到处玩,到处看热闹。自从哥当上了会计,看到病怏怏的妈,看到辛苦的爸,看到爸烦躁时与妈吵架,就主动负责妈的生活,与爸分家了,其实,家什么东西也没有,只是分吃分住。小小年纪多懂事,他懂爸也懂妈,难得有这么孝顺的好儿子。</p> <p class="ql-block">过了几年疗养院解散了,村支书又要大哥担任生产队队长。大哥忠诚老实,吃苦耐劳,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为了队里人能过上好日子;为了水稻大丰收,日日夜夜操劳;日日夜夜地研究,终于迎来了水稻大丰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他的命运坎坷,这么好的一个青年,招兵的来了,身体健康又结实,一切过关了,就是政审过不了关,舅舅在旧社会被生活所逼当了三个月土匪,这就成了历史污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招干的来了,招工的又来了,因舅舅那点历史污点,什么地方都去不了。大哥曾经也悲伤过,悲伤归悲伤,但大哥还是积极努力地工作,生产队的生产情况了如指掌,那块稻田正在抽穗,需要灌水,那块稻田正在分蔸发叶了需要晒田,他记得一清二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八六月,红火日头,别人正在家里休息,他却惦记着生产队的稻田、旱地里的庄稼、到处去看看,那丘田缺水了,那块地长草了。那丘田需要施肥了等等的事情。多做的事情从来不加工分。他把在学极所学的知识都用上去了,他给社员们也留下了最好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大哥担任生产队长,一干十几年,当过先进,当过劳模,二十九岁才结婚,三十岁才生子。后来又担任村支书,一干三十多年,他把他最美好的青春、把他的一生交给了乡村,交给了乡村的社员群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留给人们的印象勤劳、扑实,兢兢业业。没有半点奸巧溜滑,投机出巧。虽然他不是救星;但他是一束照亮别人的光。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他、哪里有危险,那里就有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里有几个困难户,他经常像亲人一样,嘘寒问暖,并及时帮他们解决难道,几十年如一日。大哥也时常教育我们兄妹几个,做人“讲诚信,为人要正直,多干点活,总累不死。”这就是他最经典的语录。</p> <p class="ql-block">大哥,又是一个大孝子。妈生了哥,产后三天日本鬼子来了,全村人躲进了深山老林。在哪里吃不好,睡的是湿茅草打地铺。从此产妇的妈落下了常年咳嗽的病根。再也治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在病重其间,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是大哥他以马当先,以身作责。扶上、扶下,喂饭、喂水,从不嫌弃,直到妈去世。他真是一个横五里,直五里,方圆几百里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大孝子呀!</p> <p class="ql-block">大哥,是一个真正的共党员,从没贪污,从没受贿。一辈子靠勤劳的双手吃饭,用一双勤劳的手盖了新房。育养了三个儿女。父母虽然不在了,兄弟姊妹都健在。他的儿子又像他一样忠厚、勤劳,在外打工吃苦耐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看他今年78岁,身体健康,除了耳朵有点聋,其他都好。家里养了牛,喂了猪,还养了许多鸡鸭。干起农活来,年轻人都不如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墙上挂的是他孙子、孙媳妇的照片,他和嫂子恩恩爱爱,五十年来很少红过脸,吵过架。他们又有了重孙,从他和嫂子满面笑容里看出,他们很幸福,也很知足,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和睦家庭。</p> <p class="ql-block">大哥生日那天,与重孙子共享生日蛋糕,共享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孙子在省城长沙工作,对他爷爷奶奶很孝顺,把他们接来长沙玩了几次。去年夏天还出钱陪爷爷和二爷爷去张家界旅游。拍下许多照片留下纪念。大哥心地善良,好人一生平安,三个儿女很孝顺他,就连孙子都很孝顺他。</p> 三 <p class="ql-block">  我为有这样的大哥而感到骄傲,碎碎念念写下这些,留下美好的回忆,让子孙后代知道老一辈如何艰辛创业,如何吃苦耐劳、如何做一个诚信真诚的老实人!</p> <p class="ql-block">  不管文章写得怎样,我都把它打印成书了,古井在,娘家在,把最美好的回忆留下来!哥像父亲,像一棵树,高达、挺拔.......为我们撑起一方蓝天,一个世界。不管岁月的流逝,挺立的树一如往昔……</p><p class="ql-block">最后祝哥——父亲节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片真实手机拍摄,只有一张网络</p><p class="ql-block">写于2020年父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