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的一首著名民歌一一《六口茶》

shanghaicsl

<p class="ql-block">《六口茶》歌词</p><p class="ql-block">男: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那个爹妈噻在家不在家?</p><p class="ql-block">女: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这多话,我的那个爹妈噻已经八十八</p><p class="ql-block">男:喝你二口茶呀,问你二句话:你的那个哥嫂噻在家不在家?</p><p class="ql-block">女: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哥嫂噻早已分了家</p><p class="ql-block">男:喝你三口茶呀,问你三句话:你的那个妹妹噻在家不在家?</p><p class="ql-block">女: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妹妹噻已经上学哒</p><p class="ql-block">男:喝你四口茶呀,问你四句话:你的那个姐姐噻在家不在家?</p><p class="ql-block">女: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姐姐噻已经出了嫁</p><p class="ql-block">男:喝你五口茶呀,问你五句话:你的那个弟弟噻在嫁不在家?</p><p class="ql-block">女: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弟弟噻还是个奶娃娃</p><p class="ql-block">男:喝你六口茶呀,问你六句话: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有多大?</p><p class="ql-block">女: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这多话,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一十八。</p> <p class="ql-block">《六口茶》歌词看似矛盾而不合事理,却甚合情理,它很好地表现了土家妹子芳心萌动的感觉和含蓄腼腆的神貌, 准确把握住了人情人性的风姿和意蕴, 听来风情万种,读罢韵味无穷,生动艺术地再现了土苗男女相识相知相悦的谈恋爱过程。 这或许就是它之所以在巴山楚水之间传唱不衰的原因, 也是它之所以成为经典民歌的秘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录“好看视频”中的《六口茶》,对原著表示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