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追根溯源

刘东红

百姓故事 <p class="ql-block">  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变化,也是年轻人来了不想走的城市。朋友介绍郑州政七街新开一家“青澹汝瓷名茶艺术馆”,非常气派,文化氛围很浓,尤其是“非遗传承产品”陶瓷微书非常精美。微书是中国书法艺术的一种。技艺不借助放大设备创作出字体极小的书法作品,心手合一,难度非常大,能掌握这种技艺的人非常少。王芝文就是中国首位以陶瓷为载体进行微书创作的中国非遗传承人。代表作箭筒微书《三国志》在85cmX29cm里写了35万多个繁体汉字。以字组画和以画配字,他的《国色天香》也是一件彩绘牡丹的微书珍品。</p> <p class="ql-block">  “乡音 乡情 家乡的味道”魂牵梦绕,今年疫情,许多人不能回家过年,年就是家,家就是年,父母在哪儿,哪儿就是家。尤其是海外游子,不管你飞的多高,走得多远,每逢佳节,还是那不变的挂念和思念,年的味道&nbsp;,就是家乡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今年大年初一至初七,郑州二砂文创园推出“非遗新春市集”开放。精选的香包、泥塑、陶艺、剪纸、布老虎等40项具有中原特色的传统民间手工艺进行展示展演展销。春节期间我多次到“二砂文创园”拍摄和浏览,找到了“新年的味道”。非遗传承任重道远,我感兴趣的非遗项目,我会不断拍摄和宣传。</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缘分。每次背摄影包打车,十有八九是周口出租车司机。上车司机师傅问我:你去哪儿拍照?一听口音就感到有种亲切感,我问他:你老家是不是在周口?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说:1968年知青下乡,我在周口淮阳临蔡林场3年。他说:我老家在周口项城。我说:我们算是半个老乡,你在郑州开出租车几年了?他说:在郑州开出租车5年多了,房子也买了,郑州发展非常快,变化也大。我说: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勤奋好学,能吃苦,孝敬父母,就会有好生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告诉他:退休后边走边拍记录百姓故事,从中找到了快乐。他问:在哪儿能看到你写的文章?我告诉他:下载“美篇”和“彩视”收索我的名字,就可看到我拍摄编辑的文章。我水平有限,但真情实感,贴近生活。不知不觉“陶瓷艺术馆”到了,他不收车费,我扫码付钱后说:我们有缘,今后还会见面。</span></p> <p class="ql-block">  王芝文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联合国文化使者、汕头大学客座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陶瓷艺术研究员、广东省工匠学院客座教授、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作者仅凭肉眼裸视创作,每平方厘米书写繁体汉字100多个,并以字组画,观赏者则需借助放大设备方能看清字体。陶瓷微书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作《三国志》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钓鱼台国宾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联合国总部、美国贝克斯菲尔德艺术博物馆、希腊科浮亚洲博物馆、沙特吉达赛菲娅博物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中国驻奥克兰领事馆、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馆、韩国首尔市政府、泰国淡浮院等机构收藏,并被作为“国礼”赠送国外政要及知名人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王芝文陶瓷微书作品获国家级等金奖五十多项,先后出访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加拿大、希腊、捷克、丹麦、泰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奥地利、瑞士、俄罗斯、新西兰、库克群岛等四十余国参与文化交流和个人作品展。</span></p> <p class="ql-block">  《国色天香》是一件彩绘牡丹的微书圆盘,瓷盘正中是硕大红艳的花朵。通过由浅入深的色彩渐变勾勒出花瓣重叠及花瓣顶端的不规则状,四周的绿色花叶更衬托出牡丹花的雍容华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富有生气的陶瓷彩绘,画面由密密麻麻极小的汉字组成。陶瓷微书作品字画结合,色彩艳丽,笔法流畅,格调清新,是集书法、绘画、诗词、古文、陶瓷于一体的艺术。作品构图典雅,字与画两种不同形式的艺术,能随着空间距离的変化自由转变,远观是画,近看是字,字体起承转合若行云流水,针尖之小却笔迹分明。</span></p> <p class="ql-block">  陈经理说:追根溯源,老家河南,潮汕人陈氏寻根,我的老家在河南许昌长葛一带。河南人纯朴友善,我们来这里发展受到不少人帮助,非常感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拍摄“非遗传承陶瓷微书”过程中,“青澹汝瓷名茶艺术馆”给予了协助,在此表示感谢!</span></p> <p class="ql-block">  歌曲《故乡的月亮》:你把一弯清秀悬挂在天上,平静的水面泛着点点月光,柔和的夜色融化几多乡愁,弥漫着淡淡思绪爱的芬芳。啊…故乡的月亮,啊…你在我心上。天涯海角陪在我身旁,你就是家的思念妈妈的脸,让我一声一声呼唤,一遍一遍张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你把一个神奇悬挂在天上,小城的郊外洒满月色安祥,漂泊的横笛吹起几多乡愁,听醉了一个个游子情的惆怅。啊…故乡的月亮,啊…你在我心上,静静的夜里守在我身旁,你就是故乡的老屋父亲的烟杆儿,让我一声一声呼唤,一遍一遍张望。啊…故乡的月亮啊…你在我心上,静静的夜里守在我身旁,你就是故乡的老屋父亲的烟杆儿,让我一声一声呼唤,一遍一遍张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