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杂谈)作者:李增强

旭馨鑫

<p class="ql-block">2020年春,“山河失色,空气异常”!由于疫情慢延,春天迟到。全国小学生在家上网课,父母也不能外出,他她们成了孩子们名符其实的老师!而老师成了上网课的辅导老师,四月份左右各地碌碌续续开学。开学后老师对学生在家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测试,同样的学校,同年级的学生,同样上网课,为什么学生成绩有的高的高、有的低的低、有的还相差十分悬殊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读者,尊敬的家长,大家好!这个问题,我暂时不想回答。我于17岁走上讲台,现58岁仍然在山区小学一线担任班主任,并担任语数体音美课教学工作,由于学生较少,每个老师包班包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春,山河无恙,空气清新!疫情防控好转,春暖花开。今天3月3日是春季开学第5天,开学后我又对学生的寒假作业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一股难言之情袭上心头…</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学期我都要给我的学生赠送一套作业本,并在放假时又给每个学生再送第二本小学生日记。去年腊月放假之前,由于复习考试在师生共同配合下,学生手中教辅资料中的试卷和学校给学生免费提供的试卷做完讲完后,离考试还有一些时间,寒假作业已经发到学生手中,大部分学生做完,少部分学生过半。放假之前,我千叮万嘱让学生首先完成薄薄的语数英三本寒假作业所有题,再让学生写好日记或写几篇作文,差生也可以抄写我赠送他们手中的日记书作文书上的例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检查后,8个四年级学生只有俩个学生寒假作业与日记作业完成很好,符合要求,受到表扬,我十分欣喜!其他(她)6位同学寒假作业均未做完,毛毛草草,错误比比皆是!2元钱的小学生日记,只有30多页,可他她只写了几页,有一个学生一页都没有写,还有一个在每页上乱写两三行,写了十几页后,又将十多页撕了,日记本撕扯后家长帮忙给订好,让孩子交老师检查!放假之前我在班级微信群和家长当面告知了家长,让学生完成寒假作业,写完写好日记!可真实结果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育学原理中,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千真万确!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缺一不可!家长是孩子终身之师一一名言!因而我改变了策略,从这学期我只给俩个尖子生奉献爱心!兔费赠送日记本作业本及小学生辅导用书。因为俩个学生非常勤奋听话刻苦学习,且家长积极配合。其他学生他愿意写日记,他家长掏钱卖,学生不愿意写不强迫!我何必为多余的负担而烦心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们,今天祖国强大,人民幸福,是谁给我们研制出一个又一个卫国重器呢?当然是敬爱伟大的科学家。我们的国家需要大批高科技尖端人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同行老师,非常敬业,他有一次告诉我:“太阳月亮很美,但是它的光辉还有照不到的地方!幼苗长在肥沃的田野,一定能成为大树结出硕果!相反,幼苗长在贫脊缺土缺肥缺水的地方,农夫再努力它难一成为参天大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综上所述,你一定知道学生学习好与不好的主要原因了吧?学生老师家长是一个三角关系!学生是内因,老师家长是外因!学生好比孵小鸡的鸡蛋,老师是孵蛋的老母鸡,家长乃就是孵小鸡的老媪!</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读者,你理解当前小学教师的困境吗?是否赞同我的观点呢?欢迎评论区见,谢谢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学生

寒假作业

家长

老师

日记

小学生

开学

放假

俩个

孵小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