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您,母亲

芦苇

<p class="ql-block"> 时针指向午夜十二点之后,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此刻,灯火寂静,城市已酣然入梦。我站在窗前,没有看到星辰,双掌合适虔诚的许下心愿“一愿父母身体健康;二愿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三愿所念所爱之人都平安喜乐……”是的,这是唯一一个没有流星也可以许下愿望的日子,这是一个属于我的幸福的日子,也是一个属于母亲的痛并幸福着的日子。今天,是我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时光倒退三十二年,我不知道那个夜晚是星辰密布还是阴雨连绵,母亲也从未提及那夜的天气,唯一提及的只是那个夜晚,这个世界多了一个新的生命,她的人生多了一份责任和幸福。回想这三十多年走过的路,我似乎从未见过母亲年轻的样子,记事以来,脑子里的母亲都是忙碌而苍老的。是的,忙碌而苍老。</p><p class="ql-block"> 母亲三十五岁生的我,从我记事开始,母亲从未“收拾打扮”从未“漂亮”过。记忆里, 母亲永远是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一两点睡觉,那时候总会很羡慕别的人都有一个“漂亮”的母亲,而我的母亲却像是一个超人。我很不能理解,我的母亲怎么就不喜欢像别人一样把自己收拾得漂漂亮亮的……而直到现在,我才突然懂得了那时候母亲为什么会不“漂亮”。在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两间破旧的茅屋住着一家七口,拥挤不说,最老火的大概要算夏天吧,常常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父亲是乡村教师,一个月五十四块钱的工资养家糊口远远不够,更不要说过什么好日子了。生活虽是如此紧迫,我们兄妹五个却没有一个挨饿受冻,相反日子过得快乐而幸福。是的,这一切的幸福都源于我超人一般却不“漂亮”的母亲。母亲从小没进过学堂,并不识字,她常常遗憾自己生在那个年代,不然她也该是满腹经纶的。也因此,母亲极其努力的把我们送进学堂,用母亲的话来说,她明白知识是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为此,母亲做过许多职业。烤酒、发豆芽、做豆腐、做衣服……后来村里有了煤矿,她便开起小店做起了生意。在我看来,母亲做过的所有的职业,没有一行是轻松的。但她却说,如今想来,那时候的日子虽然穷苦,但也极其快乐,只因有事可做,只因能为自己的孩子撑起一片天。</p><p class="ql-block"> 上次回家,母亲给了我一套护肤品“女孩子,别只顾着赚钱,也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很惊讶母亲的改变,毕竟曾经母亲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整那些有的没的干嘛?有麝自然香……”也是这时候,我才明白了原来母亲不是不爱美,而是因为那时候她有我们,条件和时间都不允许她“漂亮”。</p><p class="ql-block"> 现在母亲依然忙忙碌碌,唯一改变的,大概就是她日渐弯曲的身子和日渐斑白的头发吧。而如今,站在时光的渡口,看着母亲颤颤巍巍向前的背影,心突然被扯开了一道口子。也是到如今才猛然明白,母亲不是超人,只因为做了“母亲”,她便在身体里种下了责任、坚强、勇敢、拼搏……只因为她做了“母亲”,她便把自己活成了超人。</p><p class="ql-block"> 过完元宵回来那天,母亲给了我一百块钱“你生日要到了,估计你得上班不能回家,钱给你,你自己去买个蛋糕……”我高高兴兴接下母亲递过来的钱,心底却五味杂陈。其实我是不过生日的,但每年母亲都必然会记得我的生日。如果是周末,她总是会做一桌饭菜让我回家吃饭。如果是工作日,她也总是会给钱让我自己买蛋糕吃。</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我从未“漂亮”过的母亲,我超人一般的母亲……感谢您在三十二年前的今天带我来到这人间,给予我爱和温暖;感谢您陪我长大,教我礼仪;感谢您让我成为您的女儿,包容我,偏爱我……母亲,今天是我生日,也是你痛而快乐的日子,谢谢您,您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