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同路人与往事。

寒山

<p class="ql-block">虽然过去了32个春秋,但依然清晰的记得,那年那月一同游走在美丽庐山的旅途上邂逅相遇的旅友玩伴。</p><p class="ql-block">那是1989年初夏,我所参加工作的大型央企,公司领导对每年的评选出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决定在美丽的庐山风景区联系一家疗养院—得此殊荣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可以在夏季去庐山疗养院游玩疗养15天,作为对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褒奖和鼓励,这个光荣的任务落在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身上。当年,我从河南舞钢转道郑州、武汉,最后到江西九江,到达庐山的第二天上午,我很顺利地与解放军江西庐山疗养院洽谈好具体疗养的事宜。正事搞定,对方接待的所长很是热情,盛情难却,直接邀请我下榻到疗养院,剩下的就是尽情游览美丽的庐山盛景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虽然仍有些路途劳顿,但睡意全无,我特意起了大早,一路撒欢走起,清晨,一个人走在庐山云雾缭绕、茂密林间小道上,但心里却觉得好像少点什么似的,呵呵,美景尚好,焉能无伴哦。巧的是在牦岭镇,遇到了两位年轻的在校大学生,一位是武汉钢铁学院的,一位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三天的游玩,我们形影相随一同游玩了含潘口、五老峰和三叠泉。</p><p class="ql-block">含鄱口位于九奇峰和五老峰之间,仿佛张着大口要吞下鄱阳湖,因此得名,这里是庐山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因此也是天还没亮就出发过来看日出,可惜的却是迎来了一个多云的清晨。</p><p class="ql-block">五老峰是庐山东南的一座山峰,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远远望去仿佛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而得名。五老峰算的上整个庐山景色最为险峻的一处了,到处都是悬崖峭壁,可以远眺山下的壮观景色,然而想要看到“五老”却是不可能的,苏轼在 庐山西林寺所在的《题西林壁》或许是最好的解答,“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p><p class="ql-block">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三叠泉向来被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瀑布分三叠,总落差155米。</p><p class="ql-block">三天的游玩结束了,我们三人玩性未尽,只是无奈各自要回学校或单位,只好打道回府,虽然我们过去素不相识,但三天的游玩相伴,甚是相投,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和情谊。虽然过去的32年了,清闲之余,不免想起那难忘的搭伴相游。32年了,你们都好吧,32年前的青春热血、挥斥方遒,现在已是五十知天命了,人生的职业生涯已快落幕喽。现在想想,心里唯一的遗憾是,当年,我虽然拿着单位的单反相机,我们三人却连一张合影都没有留下,那时的回想和记忆只能留在了内心深处了!</p><p class="ql-block">致此,祝你们身体康健,万事胜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