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幸福多:经典回顾——《处处有亲人》

三五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篇“当年常听的电台节目”话题,勾起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在我的耳畔响起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听过数次的坐唱二人转“处处有亲人”,因为听的次数多,又是反映拥军爱民题材的作品,所以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有些台词我至今感到特别熟悉。</span></p> <p class="ql-block">坐唱二人转《处处有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词:王发 编曲:那炳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众:阳光灿烂照山河,</p><p class="ql-block">江南塞北新事多,</p><p class="ql-block">汽笛长鸣震天响,</p><p class="ql-block">火车隆隆唱赞歌。</p><p class="ql-block">列车员:(白)各位旅客,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呼和浩特到了!</p><p class="ql-block">大娘:大娘我心里高兴面带笑,</p><p class="ql-block">满面春风走下了火车。</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住在四川省,</p><p class="ql-block">到部队去看我儿赵志国。</p><p class="ql-block">上个月志国儿来了一封信,</p><p class="ql-block">让我寄家乡的菜籽可别耽搁。</p><p class="ql-block">生产队知道了这件事,</p><p class="ql-block">社员们选菜籽紧忙活——</p><p class="ql-block">众:筛的筛,簸的簸,</p><p class="ql-block">包成包,装成盒。</p><p class="ql-block">大娘:各样的菜籽挑选齐备,</p><p class="ql-block">四川的小辣椒带上二斤多!</p><p class="ql-block">老队长让我亲自送到部队,</p><p class="ql-block">打电报让志国接我下火车。</p><p class="ql-block">眼看要见到我儿的面,</p><p class="ql-block">大娘我心里头怎么不快活。</p><p class="ql-block">众:赵大娘走出火车站,</p><p class="ql-block">人来人往似穿梭。</p><p class="ql-block">大娘:我东边瞅来西边望,</p><p class="ql-block">怎不见我儿赵志国。</p><p class="ql-block">(白)志国!志国!幺娃子!幺娃子!</p><p class="ql-block">众:赵大娘正把儿来喊,</p><p class="ql-block">走过来工人师傅大老郭。</p><p class="ql-block">老郭:大娘你这里把谁找?</p><p class="ql-block">大娘:找我的儿子赵志国。</p><p class="ql-block">老郭:你儿他做什么工作?</p><p class="ql-block">大娘:他当兵已经三年多。</p><p class="ql-block">老郭:他们部队住哪里?</p><p class="ql-block">大娘:信上写的住浩特。</p><p class="ql-block">老郭:快把信皮给我看,</p><p class="ql-block">大娘:大娘急忙把兜摸,</p><p class="ql-block">哟!都怪我心急好忘事,</p><p class="ql-block">那信皮还在家里边搁!</p><p class="ql-block">老郭:老郭我忙把大娘叫,</p><p class="ql-block">大娘啊,咱们内蒙浩特多,</p><p class="ql-block">呼和浩特,锡林浩特,</p><p class="ql-block">往北还有二连浩特,</p><p class="ql-block">不知你儿住哪个?</p><p class="ql-block">众:大娘你快说。</p><p class="ql-block">大娘:(白)啷个搞起的!怎么那么多的浩特呀!</p><p class="ql-block">老郭:是啊,大娘。</p><p class="ql-block">大娘:(白)我就记住两个一两个九,别的我全记不住了!</p><p class="ql-block">老郭:(白)大娘,那可不好找哇!</p><p class="ql-block">大娘:大娘我一听发了楞,</p><p class="ql-block">就好象热火上边把凉水泼。</p><p class="ql-block">老郭:大娘你别着急来别上火,</p><p class="ql-block">你先到我的家里去住着。</p><p class="ql-block">我一定帮助你查找——</p><p class="ql-block">大娘:给你添麻烦那可要不得。</p><p class="ql-block">老郭:大娘可别这样讲,</p><p class="ql-block">拥军优属人人有责。</p><p class="ql-block">眼看着天黑日头落,</p><p class="ql-block">我扶着你老人家快上汽车。</p><p class="ql-block">众:赵大娘来到了老郭家里,</p><p class="ql-block">老郭他一家人紧张锣。</p><p class="ql-block">大嫂:郭大嫂我给大娘烧好了炕,</p><p class="ql-block">又忙着给大娘调剂生活。</p><p class="ql-block">怕大娘想儿子心烦闷,</p><p class="ql-block">找来了四川老乡陪着唠喀。</p><p class="ql-block">小红:郭小红我变着法地逗奶奶乐呀,</p><p class="ql-block">又跳舞来又唱歌,</p><p class="ql-block">又领奶奶看电影,</p><p class="ql-block">还让奶奶听广播,</p><p class="ql-block">早上我给奶奶打洗脸水,</p><p class="ql-block">到晚上我给奶奶焐被窝。</p><p class="ql-block">众:一家人对大娘亲亲热热,</p><p class="ql-block">表现了工人阶级高尚的风格。</p><p class="ql-block">老郭:老郭我到处打听到处去问,</p><p class="ql-block">都说这“一一九九”从来没听说。</p><p class="ql-block">外地我发出了三封电报,</p><p class="ql-block">不见回音不知为什么?</p><p class="ql-block">转眼之间三天过——</p><p class="ql-block">大娘:大娘我这心里有就象马蜂窝。</p><p class="ql-block">我又着急来又上火,</p><p class="ql-block">吃不下也睡不着。</p><p class="ql-block">老郭他一家人对我这样好,</p><p class="ql-block">我的心里暖和和,</p><p class="ql-block">越这样越觉得过意不去,</p><p class="ql-block">莫不如打张车票早点往回折。</p><p class="ql-block">老郭:一听大娘她要走,</p><p class="ql-block">这可急坏了大老郭。</p><p class="ql-block">我本想不给部队把麻烦找,</p><p class="ql-block">如今也只好去对首长说。</p><p class="ql-block">众:军分区知道了这件事,</p><p class="ql-block">马上派来了李参谋。</p><p class="ql-block">李参谋进门就把大娘叫,</p><p class="ql-block">亲亲热热把话说。</p><p class="ql-block">参谋:首长让我来接你,</p><p class="ql-block">还专门派了小汽车,</p><p class="ql-block">接你到部队招待所——</p><p class="ql-block">众:大老郭一家人急得了不得。</p><p class="ql-block">大嫂:大嫂拽,</p><p class="ql-block">小红:小红拖,</p><p class="ql-block">众:不让大娘她动窝——</p><p class="ql-block">李参谋在一旁也没了辙。</p><p class="ql-block">参谋:大娘你先住这里,</p><p class="ql-block">我回部队去联络。</p><p class="ql-block">虽然我没有见过志国的面,</p><p class="ql-block">战友的红心紧连着。</p><p class="ql-block">大娘你千万别见外,</p><p class="ql-block">我就和你的亲儿差不多。</p><p class="ql-block">大娘:(白)这可要不得!</p><p class="ql-block">参谋:(白)要得!要得!</p><p class="ql-block">大娘:一句话说得大娘心里热,</p><p class="ql-block">两眼含泪脸上笑呵呵!</p><p class="ql-block">参谋:李参谋我回到值班室,</p><p class="ql-block">拿起电话紧着拨,</p><p class="ql-block">内蒙的部队全问过——</p><p class="ql-block">众:“一一九九”还是没找着!</p><p class="ql-block">李参谋一宿没合眼,</p><p class="ql-block">饭没吃来水没喝,</p><p class="ql-block">东方发白天将亮,</p><p class="ql-block">他对着地图看全国。</p><p class="ql-block">参谋:伟大的祖国真辽阔,</p><p class="ql-block">看在眼里喜心窝,</p><p class="ql-block">莫不是志国的部队不在内蒙?</p><p class="ql-block">(白)对呀!</p><p class="ql-block">众:这一下可找到了新线索。</p><p class="ql-block">[乐器声中李参谋要电话——</p><p class="ql-block">参谋:(白)总机,总机,我要乌兰浩特!我要乌兰浩特!</p><p class="ql-block">[坐在前排的男女演员接替呼叫:</p><p class="ql-block">请转乌兰浩特!</p><p class="ql-block">请转乌兰浩特!</p><p class="ql-block">请转乌兰浩特!</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乌兰浩特总机守机员站起。</p><p class="ql-block">守机员:(白)我是乌兰浩特,我是乌兰浩特。</p><p class="ql-block">参谋: 请接一一九九部队值班室!</p><p class="ql-block">守机员:(白)值班室吗?呼和浩特要你!</p><p class="ql-block">值班员:(白)喂!我是一一九九部队值班室呀!</p><p class="ql-block">参谋:(白)我是呼和浩特……</p><p class="ql-block">值班员:(白)你是李参谋吗?</p><p class="ql-block">参谋:(白)是啊!是啊!</p><p class="ql-block">值班员:(白)刚才你们部队的首长已经直接来过电话啦!赵志国同志是在我们这里呀!</p><p class="ql-block">我们部队的首长让我向你们表示感谢,向你们学习!</p><p class="ql-block">参谋:(白)向你们学习!</p><p class="ql-block">众:兄弟部队互相学习!</p><p class="ql-block">参谋、值班员:我们相隔千里远,</p><p class="ql-block">一条红线紧连着。</p><p class="ql-block">众:人民军队为人民,</p><p class="ql-block">同唱团结胜利歌。</p><p class="ql-block">参谋:李参谋忙向大娘报喜讯,</p><p class="ql-block">大娘啊,志国的部队已找着。</p><p class="ql-block">大娘:(白)他们住在啥子地方?</p><p class="ql-block">参谋:(白)住在东北的乌兰浩特!</p><p class="ql-block">大娘:(白)对头!对头!乌兰浩特,不是呼和浩特!</p><p class="ql-block">小红:小红我一听嘎嘎地笑,</p><p class="ql-block">奶奶,这一下差出了半个中国!</p><p class="ql-block">大娘:(白)我们国家真大哟!地方真多哟!人真好哇!小红啊,遇到啥子困难,</p><p class="ql-block">都不怕得哟!</p><p class="ql-block">小红:(白)对头!对头!</p><p class="ql-block">众:第二天万里无云天晴朗,</p><p class="ql-block">欢送大娘上火车。</p><p class="ql-block">大娘:大娘我站在车门口,</p><p class="ql-block">看着大老郭,</p><p class="ql-block">望着李参谋,</p><p class="ql-block">拉着小红的手,</p><p class="ql-block">心里象开锅,</p><p class="ql-block">满肚子的感激话不知从哪说,</p><p class="ql-block">前几天我还急着要走,</p><p class="ql-block">今天要离开这里还真舍不得呀!</p><p class="ql-block">众:开车的铃声哇哇响,</p><p class="ql-block">车轮转动开了车。</p><p class="ql-block">列车员:列车员我给大娘找了个软和座,</p><p class="ql-block">送来了开水给大娘喝,</p><p class="ql-block">这两片“晕海宁”您吃下去,</p><p class="ql-block">也免得时间长了您老晕车。</p><p class="ql-block">女旅客:旅客们这个给大娘拿苹果,</p><p class="ql-block">男旅客:那个给大娘送菠萝。</p><p class="ql-block">众:都来围着大娘坐,</p><p class="ql-block">把祖国的大好形势掉大娘说。</p><p class="ql-block">赵大娘也不吃,也不喝。</p><p class="ql-block">大娘:两行热泪流出了眼窝。</p><p class="ql-block">众:大娘啊,别难过,</p><p class="ql-block">明天就能见到你儿赵志国。</p><p class="ql-block">大娘:我不是难过我这是乐,</p><p class="ql-block">心里边一高兴眼泪就多。</p><p class="ql-block">旧社会咱穷人受苦受难,</p><p class="ql-block">讨荒要饭四处奔波,</p><p class="ql-block">死在街头无人管,</p><p class="ql-block">举目无亲有话无处说。</p><p class="ql-block">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p><p class="ql-block">处处有亲人,事事暖心窝。</p><p class="ql-block">众: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p><p class="ql-block">处处有亲人,事事暖心窝。</p><p class="ql-block">列车员:(白)各位旅客,乌兰浩特车站就要到了!</p><p class="ql-block">众:时代的列车在前进,</p><p class="ql-block">汽笛长鸣奏凯歌,</p><p class="ql-block">社会主义真美好,</p><p class="ql-block">毛泽东时代幸福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