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薅白蒿

沙漠水

<h1>年味现已淡,春风吹又生,人间三月天,野菜遍地香。春节刚过,大鱼大肉吃多了,感觉还是咸菜、野菜吃着爽口。春风起,我愿在田野中等花也等你,与你相约徙步到田野中去,一路呼吸着早春的花香,亲吻着和煦的春风,把幸福放进行囊中,随清风漫舞,与花草凝眸,一路欢歌笑语去踏青薅野菜去。</h1> <h1>元宵节刚过,一场春雨,明媚了天空,让久旱的大地吸足了水分,丝丝柳青,在春风的拨动中摇曳着,大地里的小草泛青含苞,吐出嫩绿的尖芽,迫不及待的伸出了稚嫩的细腰,欢迎着我们的到来。</h1> <h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吃多了,偶尔吃上一顿绿色有机的野菜,也算得上是一种美食了。农村无杂草,认识就是“宝”。在麦地里、果树下、闲茬的荒地里,荠菜、苦菜、蒲公英、马齿苋、白蒿等遍布都是。</h1> <h1>春天最早出来的野菜要算是白蒿了,我对白蒿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在我幼小的童年时代,那时候缺吃少穿,我都与小伙伴和大人们一起到田野里薅白蒿。那种清蒸后味道的芬香,充饥又入口唇齿的味道,让我久久的难以忘怀。</h1> <h1>白蒿,又名茵陈,在我的家乡黄土高原上分布很广,蜿蜒的路边、沟豁的地畔、湿润的沃土、干涸的山坡上到处可看见它的身影。</h1> <h1>茵陈,属于菊科植物,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叫法,名字很多,茵陈又叫打猪草,白蒿,蒿头子,绵茵陈,耗子爪,安吕草等名字。要想吃到新鲜的茵陈,还要在早春,从干枯的底部发出的幼嫩枝叶是最新鲜好吃的,可以用水煮来吃,可以加面蒸着吃,也可以做成馅儿包成包子、做成菜汤。择洗净后,阴干,泡水喝,可以养肝护肝,也算是一种上等的白蒿茶。</h1> <h1>茵陈属于宿根植物,在春季乍暖还寒的时候,休眠了一个冬季的茵陈,从根部破土而出的新芽,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神农本草经》等里面都有记载,我国现代的中医药研究,也证实了茵陈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中药材,有药食两用,切具有退黄,清热利湿,保护肝脏,去除黄疸的作用。</h1> <h1>相传,有一黄痨病人(黄疸)面色泛黄,眼晴凹陷,消瘦,找到华佗看病,华佗望诊切脉后。华佗就采集了初发的嫩叶给病人熬汤下药,治一个好一个。俗话说:三月茵陈四月蒿,传给后人要记牢,三月茵陈治黄痨,四月青蒿当柴烧。</h1> <h1>踏青游玩,挖点野菜,甚觉岁月静好。置身于田野,聆听婉转的鸟雀呜唱,细看万物催吐的新芽,低头寻找白蒿的嫩叶,抬头则是放飞的心情。挖野菜,不单单是舌尖的味蕾,更是为了追回那遥远的记忆,为那份难以割舍的乡情,走进自然,走进春天,寻得一份悠闲与宁静,收获一种喜悦。</h1> <h1>在那乡愁的田野里,低着头、弯着腰,手持小铲,慢悠悠的寻找着,当一颗颗肥硕的白蒿触及手时,轻轻地抖落菜根部的泥土,摘掉附在上面的枯叶,放在鼻翼下闻闻它的清香,满满的幸福感,收入囊中,淡淡的收获虽不经眼,却令我兴奋,让我有种快乐的惬意之感。每当享受自己薅来的野菜,享受着这种“美味佳肴"时,总是让我在舌尖上品味初春的味道。</h1> <h1>薅白蒿的时光,惬意淡然又舒适,摸得见春风的温柔,看得见小草向上的声音。走吧!我愿与你徒步去田野薅白蒿,让心情在春风里飞扬,让和煦的阳光沐浴我们健康,去追求那更加明媚的春天和幸福的生活。</h1> <h1>摄影:王建平</h1><h1>文字:沙漠水</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