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心想事成)的美篇

将军之约~~曦歌

<p class="ql-block">每天品读一段《论语》</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原文】哀公问社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八佾21)</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译文】鲁哀公问宰我,做土地神的神位应该用什么木料。宰我回答说:“夏代人用松木,殷代人用柏木,周代人用栗木,目的是使百姓战战栗栗。”孔子听到这些话,告诫宰我说:“已经过去的事不用解释了,已经完成的事不要再劝谏了,已过去的事也不要再追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