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人 之 狼之吻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不外乎淡定,小时候是外婆拉着我的手往前走,长大了是我拉着她的手往前走。从来也没想过终有一天我们俩是要分手的,而且是外婆先松的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脑海里,我的外婆是个非常勇敢的女性。外婆,离开我们几十年了,但她却从来没有在我的心中消散。因而,心坎会常有一种涌动,这涌动让我总想为外婆写点什么,却往往执起来的笔又放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是因为外婆的故事已成为过去,而是因为跟着时间的流逝,受益着外婆打小对自己教导以及对外婆的想念心切,经常会有旧事一幕幕显现在面前,真的不知从何说起,从何下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我六岁那年和母亲从新疆返回老家看望外婆。外婆豪爽大气的性格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外婆是个很爱说笑的人。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她特别喜欢说古道今。当然了那个年代的农村妇女,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来源,仅限于戏文之中。所以她特别喜欢听戏。什么秦腔、乱弹、迷糊。什么《红鬃烈马》、《武典坡》、《三滴血》和《火焰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也喜欢唱给别人听。所以我们回老家去没有事的时候,就听外婆说戏、唱戏。还给我讲当地的趣闻轶事。其中还讲了我母亲三岁时的一个故事,那个时候的我只有六岁多。听来让我毛骨悚然,又让我欲罢不能。这个真实的故事至今也让我难以忘怀。因为这个故事里的人物主角是我的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年,老天爷格外垂青和恩赐,靠天吃饭的庄稼人。在庄稼生长期里连着下了几场好雨。村庄北面的白山上,整天都是云雾缭绕的,久旱的麦苗遇到的甘霖,雨水恩泽了半个甘肃。劳作了几年的庄稼人,终于挺起了累弯的腰杆,脸上露出了难得的一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自然就是这么的奇妙,昨天在地里还是枯黄低矮,垂眉弯腰的麦苗,喝饱了雨水后,立刻返青,抬起了头,挺起了胸,蹭蹭蹭的往上蹿起。不到半个月就灌满了蜜浆。看来今年丰收是十拿九稳的了。有句老话说的好,丰收一年吃几年。这下子甘肃有名的“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干会宁”有好日子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望着金黄色的,沉甸甸的眼看就要开镰收割小麦、油麦(大麦吧)胡麻。我外爷和他的几个弟兄们约好,明天一早,去后湾他兄弟那边的一个土地庙里拜土地爷。还要去庙里拜谢龙王爷的恩泽呢。话分两头,吃过早饭以后外爷带着大儿子裴职业,与几个本家兄弟们去了后湾烧香拜佛了。而外婆带着我母亲两岁的改秀,(罪过!这是我母亲儿时的乳名,应该也是讳名吧!)去村对面的垓上(山崖上)的麦田里去锄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路弯弯,越陌度阡。沟沟坎坎的山路上,外婆扛着锄头带着三岁的改秀,步履蹒跚。我的外婆是个缠足小脚,“三寸金莲”。缠足和童养媳一样,是封建社会对广大妇女的最残酷的歧视和迫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1.7米左右的个子,在女人堆里也算是非常高大的。常年干着出力的庄稼活。她非常的有力气。如果不是小脚,依我看,两三个小男人也近不到她的身前。好多年前,曾经有一次,有个后生和她动手动脚,被年轻时候的外婆,按倒在地,一顿磨擦。让那个小哥永远记住了,“二奶奶”的威力。(外爷排行老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午的顶头太阳,赤日炎炎似火烧。外婆带着麦秸秆编织的草帽,膝盖上戴着,薅草做的护膝,裤脚也被牵牛花滕扎的紧紧的。因为是小脚,不能站立着割草,只能是跪在田里劳作。麦田里今年的薅草特别多,而且有许多荆棘刺草夹杂在其中。外婆没有用镰刀割草,而是把野草连根拔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野草晒干以后还可以烧火填炕做饭的。这恐怕也是干旱区农民习以为常的事了。不到一会而儿外婆便汗流浃背,长满老茧的大手上都扎满了刺,手心处不时的流出殷红的鲜血。一上午已经是拔完了有4分田。还有5分田下午一定能拔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头看看挎着箩筐,穿着短裤,打着赤脚的女儿改秀正在垓上挖苦穹菜呢。这是用来沤浆水的一种野菜。赶上好年成野山野洼里也会长的很多。它就像灰條,扫竹草一样,是一种食材。如果是年成不好,“民国18年的灾年,就怕是连树皮你都吃不上呢!”这是外婆的原话。</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午时分,娘两个在田野里,简单的吃了一些带来的干粮,喝了几口凉水,便又开始了重复的劳作。不知不觉日头已经偏西,外婆在天黑以前终于把这块地里的杂草拔完了。她心中窃喜,“这会儿,娃他大回来了一定会高兴死了。说不定还会去后湾他哥家,带回一些最好吃的糜子面锅盔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一边拾掇着,一边大声地呼唤着女儿的名字:“改秀!快回来!我们回家了!” “改……秀! 改……秀!改秀!改秀你在哪里啊?她那破了音的凄惨的喊声,在白山上空飘渺着,落入河湾里时已经是轻若落尘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外爷隐隐约约的听到了这熟悉的呼唤声时,他已经有一种不详的感觉了。他不顾一切地,一口气从河湾里跑到了垓上。“是改秀找不见了!”见到了丈夫以后,外婆大哭了起来。“哭!哭!你再哭,看我怎么收拾你!”没办法呀,甘肃男人都是这么一个坏脾气!这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外爷让外婆回村里找人,自己手里拿着一根棍子,摸黑去垓上四处找宝贝女儿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裴家老二家丟了女子娃的事,村里人都知道了。大家都是亲房兄弟。听外婆后来对我说,这个裴家小岔村庄,是多年以前为躲避战乱和仇人的追杀,裴家两个弟兄从遥远的山东来的这里,因为这里依山傍水,风水向好。裴姓兄弟再这里安家,时代繁衍 形成现在的小岔村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战乱年代,常用土匪胡子抢劫骚扰。先人们就修起来铺堡,高墙深院,抵御外侵。男耕女织,自食其力。年成好时尚切过的去。无论日子过得苦乐,环境优劣,都没有改变他们的勤劳善良,勇敢坚强,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大家知道了二哥丢了宝贝女娃的事以后,马上行动起来了。男人基本上都出动了。他们手里拿着火把,油灯在漆黑山梁宛若落地的星星,一闪一闪的。煞时间呼唤声,光浪光浪的铜锣敲打声划破夜空。此时寂静的夜空里除了喧闹声外,外爷听到了一种让人恐惧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乌…乌…乌,乌…乌…乌!乌……乌。“大家先安静一下”外爷大声地招呼着大家。在寂静声中,他立刻爬到了地下,耳朵贴到了地面上,仔细的听着。“大家听我说”在南面有两只狼。它们在那里撕打着什么呢?。咱们分成几路包抄过去,我女子娃一定在那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听到外爷这么说,外婆又再次大哭了起来“女子、女子!你怎么跑到那里去了!你怎么和狼在一起呀!我可怜的娃!……”外爷当机过去在她的腿上打了一棍子。“你在嚎 !看我把你的腿打折了不!”这时候外婆再也不敢出声了。据外婆讲,她那个时候真的是急疯了!如果她女儿有个三长两短,她就不活了。她一定会从垓上跳下去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据我母亲回忆说:“我只记得,那次和母亲一起去“拔田”。下午时分我看到了,满地都是苦穹菜,我就顺着山梁一直跑着,一边跑还一边叫喊,我找到啦!这里苦菜…多多滴!突然我一失脚从坡上滚了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醒来时,发现天已经黑了。我想翻身起来,根本动不了。我想大声呼唤,叫大,叫妈,可是我喉咙像塞了个东西,根本喊不出来。这时候我看到有几只蓝绿色的亮光,靠到我身边来了。朦朦胧胧的像是几只毛刷,在我的脸上、脖子上、手上刷着,刷着,我觉得很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过了多久,我觉得浑身难受,我可能是已经恢复了知觉吧!我开始了乱动了,挥舞着胳膊,踢摊着小脚,嘴里也能发出了声音了。大!妈!你们在哪里啊!。这时候我觉得好像是两只大狗狗互相撕打在一起了。有一只大狗过来吻了我。然后我就被撕托着往荒地里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再一次醒来的时候,我已经爬在了我大大的肩上了。那个时候我朦朦胧胧的,也不知道害怕。如果狼真的是饥饿了,如果不是两只狼在打架,我恐怕早就没命了。后来据我大他们说,是其中一只母狼刚刚失去了幼崽,可能在我身上有它的味道,故拖起我走,也不舍得下口吃了我,两只狼也因此产生了分歧打了起来。在这个节骨眼上 ,我大他们过来了,这才把奄奄一息的我从狼口中夺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大大第二天就去了庙里烧香拜佛,把我的魂魄还回来。祈求菩萨保佑我化险为夷,从此 平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七</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又听外婆说,在那次我妈被狼叼了以后,有个大庙里的主持过来看了我妈一会,临走时对我说:“施主,你这女娃是天上星宿下凡。所以连狼都不敢吃她。好生养活着她,是大富大贵之命。你们不要叫她饿着了。”自那以后外婆始终相信我母亲是大富大贵之命,是天上的“白蘑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外爷在外地请了一位“阴阳”(大师)。这位阴阳用他的手指,在我妈的额头上量了一下说:“我的妈呀!你这女娃这么小,天庭就这么高,这么饱满,大富大贵一定是娘娘的命。我给她取个官名,快把她的八字拿来,我给她取个官名”。在阴阳大师啜弄下,就有了我妈现在很好听的名字,裴云霞。阴阳说:“就是天上最美的彩霞,就是凤冠霞帔。最少也是个诰命夫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我心里想“这都是什么跟什么呀!如果我母亲天生就有这么富贵的命,就不会在她十三岁那年,被债主卖给人家当童养媳,而受尽了凌辱和摧残!可恨的万恶的旧社会,腐朽没落的封建制度,使多少像母亲一样的妇女,成为了封建制度的殉道者,陪葬品。是共产党领导人民翻了身,砸碎了锁链,奴隶们当家做了主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敬爱外婆,虽然在三十年前就已经驾鹤西去,仙逝了!但是她的音容笑貌,她的说古道今,她的说戏唱戏,她的趣闻轶事,还有我母亲和狼的故事,至今在我心里永存。她对我特别的爱,这种祖孙情,就如同母爱一样我永远也还不清。不管我走到哪里,每年清明,过年前,我都要在当地烧纸祭拜她老人家。外婆和我母亲永远都是我文章里的主角与明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本章完 敬请期待下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