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作证

曾经的老兵

<p class="ql-block">二0五八年清明,在川西北梓潼县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谷里,鸟语花香,高大笔直的水杉直冲云端,仿佛要把天空刺穿似的,憨厚而刚直的枞树,伸出一枝枝热情枝桠,在微风吹拂中招呼着什么,消洒而隽秀厚朴树,扑闪着它那稚嫩的新叶,向大自然诉说着它的到来,布谷鸟的声声布谷告诉人们春天来了。</p> <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春天给世界送来了温暖,春天给人们带来希望与奋斗,人们心旷神怡,百花争艳,世界一片和谐。</p> <p class="ql-block">在这和谐的画卷里面,出现了凄美揷图,今人如更在喉。在群山环抱的山谷中,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正举目四顾,寻找着记忆中的什么,老者身边站一男一女中年人,他们也望着山谷搜寻着什么,突然中年女人说在那儿,随即飞奔而去,中年男人也朝着那里奔去,老者也疾步而去,中年女人奔至一个土包前停下了,伸手拨开杂乱的野草,一座斑驳的墓碑出现在人们面前,墓碑上一行隽秀篆体字写着爱妻蓉蓉之墓。中年男人也到墓前,与中年女人并排站着,妈妈,我,弟弟和伯伯来看你了,隨即放声大哭。中年男人也哀哀而泣,老者来到墓前注视着墓地,嗷呜一声狼嚎,惊天地,泣鬼神,天地昏暗,日月无辉了。</p> <p class="ql-block">老人在嘶吼中泪流满面,他捶胸顿足,悔恨交加,蓉儿,我来看你来了。老人说完?仰头望着蓝天,蓝天下漂浮着朵朵白云,</p> <p class="ql-block">白云牵动了老人的滚滚思潮,往事象电影一样,一幕幕展开了画面,蓉儿,本名李蓉,兄弟姐妹五个,老大老二是哥哥,还有大姐二姐,蓉儿排行老小,在家里虽不能说娇生惯养,但我事事也不用亲为,粗活重活自有哥哥姐姐做了,全家人就希望她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成为家族中的金凤凰,说来也怪,这丫头自小就是读书料,从小学,初中,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随着年龄的增长,家中也发生变故,开始大哥结婚了,后来二哥也结婚了,两个哥哥结婚后分家单过了,随着大姐远嫁江苏去了,再后来二姐也远嫁它乡,昔日热热闹闹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日子给尚未成年蓉儿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特别是二姐出嫁前的晚上,二姐搂着娇小蓉儿说了一夜的话,流了一夜的泪,天不亮趁蓉儿睡着后,悄悄跟姐夫走了,蓉儿醒来后不见了二姐,屋里屋外找,山前山后地找啊,喊啊,哭啊,喊啊,父母看见蓉儿这样也是心里不忍,叫上大哥大嫂,二哥二嫂一起将蓉儿叫回家,蓉儿人虽回家了,可心隨二姐去了,一直咽咽哽咽着,一连三四天,天天如此,这一下可急坏了父母,正是高三下期,高考一天天临近,这可是人生的分水岭啊,家人急,家族急,村长,书记也急了,学校老师急得双脚跳,校长找到村长,书记问怎么办,村长书记找族长,族长找父母问怎弄,父母找大哥二哥商量如何是好,大哥大嫂说给大姐二姐发加急电报叫赶快回家,急急急。大姐大姐夫接到电报一看三个急字,当天就往回赶。二姐二姐夫接到电报,看见三个急字,也急忙往家赶,大嫂二嫂毕竟是女儿身,看见小姑子这个样子,放下一切家事来倍她,族中的同岁,同辈的人也过来倍着,宛如众星捧月一般。大姐二姐火急火燎的赶到家,看见小妹如此情形,也不知道如何是好,父母大哥大姐二哥二姐大姐夫二姐夫商量以后决定,大姐大姐夫当时走得急,孩子还小,寄宿在别人家里,不放心,大姐夫就先回去照顾孩子,留下大姐在家倍着小妹,二姐夫妇新婚燕尔,不宜分开,双在家倍着,就这个小祖宗,惊动家人,惊动家族,村庄和学校。二姐回家后的第二天,蓉儿回学校继续读书,二姐不放心,同二姐夫一起倍着去学校。并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每天晚上都接回家,好在二姐夫家境好,换作别人谁敢啊,虽然该做的都做了,经过这次变故,这丫头的成绩一落千丈,高考还是名落孙三。接二连三的打击,小丫头形容枯槁,开始疯疯滇滇了,父亲哭了,母亲哭了,大哥大嫂,二哥二嫂大姐都哭了,二姐整天以泪洗面,说是她害了妹妹,要和二姐夫离婚,终身不嫁人了,倍着妹妹终了一身。二姐夫听妻子这样说,心如刀绞,回家找到岳父岳母和族中长辈双膝跪下说,如果二姐真要离婚,他将跳崖以明心志,最后一干众人商定让二姐,二姐夫长期住家里,让蓉儿回学校复读,以备来年再考。这样做终于获得了平静,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九月一日开学的日子临近,父亲叫蓉儿准备回校复读,可是蓉儿死活不再回学校了,说要出去打工挣钱养父母,父母多方寻求帮助,无奈何蓉儿铁了心不去上学复读了,父母最后只得同意她去打工了,这样全家人又开始忙着帮她收拾去打工的行装。在临行前两天的一个下午,蓉儿的班主任老师步行到蓉儿的家里,给她做思想工作,劝她回学校复读,好话说了几车匹,班主任老师就差跪下求她了,最后含泪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打工出行的日子终于定下了,九月十八日,为了蓉儿南下广州打工,父亲将过年的猪杀了,晏请家人,族人,乡里邻居以及村长,村支书,学校校长,班主任老师,席间,父亲代表家人向各位′族人,乡里邻居,村上领导,学校及班主任表示感谢,父亲说我们李氏家族自开姓以后,人人努力上进,上报效国家,人民,下孝敬父母,族中长辈,兄弟姐妹团结,妯娌贤惠,而今幼女不才,不肯继续读书,求取功名,立志打工创业,人各有志,做父母也不能为难,蓉儿,明天你将远行,父亲母亲,哥嫂,姐姐,姐夫没有什么送你的,我们送你一棵树,故乡的云杉树,云杉树是珍贵树种,有着坚强l性格,坚韧不拔,你出去以后,遇到困难了就看看云杉树,看着她你就仿佛回到了故乡。</p> <p class="ql-block">九月十八号李蓉踏上了南下广州的列车,也开启她漫长的人生旅程。二姐夫征得家人同意,带着新婚的妻子培同小姨子一起南下广州,三人到广州后,经同乡介绍进了一家做电子产品的工厂,该厂主要是组装彔音机,当时,录音机算高端产品,一般人家买不起,二姐二姐夫进了组装车间流水线上工作,李蓉年龄小又刚从学校出来,老板爱惜人才,让她做产品检验员,工作很轻松,不上夜班。由于李蓉长象乖巧玲利,而且文字功底很好,又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老板老板娘非常喜欢她,很多时候老板夫妇出去谈生意,都带着她,让她见识不少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与其说她是检验员,倒不如说她是办公室主任,老板娘是四川大学经济糸毕业的高材生,深知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道理,帮李蓉报了成人自考大学工商管理糸。李蓉非常敬重老板夫妇,日子在不紧不慢过着,转眼间冬天了,广州是没有冬天感觉,即使北方寒风呼啸,而广州依然是百花齐放,温暖如春。二姐怀孕了,生产车间干不了,老板夫妇爱屋及乌,将二姐调出生产车间,在厂里打扫卫生,工资照旧。。二姐夫是中技毕业生,学机械的,提升为车间副主任。翌年,阳春三月,百花盛开时节,二姐的身子越来越重了,为了二姐能拿到工资,李蓉每天凌晨三点钟越床打扫厂区及车间,李蓉自己还有工作要做,时间长了,身体过度透资,渐渐地就荽迷不振了,终于有一天早晨老板娘起床方便,从窗户上看李蓉在工作,赶紧回屋一看时间,凌晨四点,老板娘跑下楼问李蓉干什么啊,三更半夜不睡觉干啥呢?李蓉告诉老板娘由于二姐干不了活,就没有工资,没有工资就没有收入,怕二姐夫嫌弃,所以就只有自己辛苦了,因为二姐二姐夫是因为我才来广州打工的。老板娘听后,异常感动,感动她们姊妹情深,但表面上却绷着脸骂李蓉为了钱,不要命了。回去睡觉,不听话就开除你。李蓉一听就吓傻了,赶紧一溜烟跑回房间睡觉了。老板娘回到卧室里,老板问她骂谁,老板娘说骂李蓉,为什么啊?老板娘把刚才的事情说一遍,老板听后也很感动,但表面上老板却说对开除李蓉,说完双眼盯着妻子,老板娘诧异看着老公说:真的吗?那可是我们的心肝宝贝啊,你舍得吗?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老板开怀大笑,你说呢?</p> <p class="ql-block">四月初的一天中午,二姐突然肚子疼,李蓉赶紧告诉老板娘,老板娘说这是要生产了,赶紧送医院,人们七手八脚将二姐弄上车,送去了医院。老板和李蓉照顾厂里生产,生活日常事务的处理工作,老板娘和二姐夫在医院守护二姐,入院两天两夜了,孩子尚未出世,二姐已疼的死去活来了,医院见此情形,找二姐夫私老板娘商量动手术人功助产,二姐夫拿不定主意,打电话问李蓉可以不,李蓉说行嘛。于是当天就安排手术,傍晚时分小孩终于问世了,二姐也从鬼门关回来了,孩子是个丫头,很漂亮象二姐。二姐夫当爹了,欣喜若狂,一改往日知识分子的沉稳,见人就说我当爹了。父母,大哥大嫂,二哥二嫂,大姐大姐夫听到消息后,都非常高兴,大嫂二嫂结伴来广州表示祝贺,并送1仟元大礼,八十年代的1仟元,那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今天的十万元还出头呢,可以说是大哥大嫂,二哥二嫂三年的全部经济收入啊。二姐出院半个月后二姐夫说二姐由于生产孩子,身体被拖坏了,需要休息,夫妻二人带着回汕头老家去了,她们并没有同李蓉告别,只给她留下一封信。当李蓉打开信时,二姐夫妻己在几百里路以外了,小妹:我们走了,回汕头老家了,天下没有不散的晏席。小妹:世间大雨滂沱,你要藏好软弱,世间万物苟且活着,无人替你背负太多,莫嫌前途滇簸,世间本就曲折。努力吧小妹。李蓉看完信后,知道以后的路要靠自己了,她望着放在窗台上盆里栽的云杉树,久久不能移开自己的目光,心想云杉本是寒带植物,生性耐寒耐旱,㸰随我来到这热带的五羊城,漂流在异域它乡,他也能随遇而安,长得陏陏葱葱,生机篷篷,嘿嘿,真是怪哉。转眼间"五四″青年节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市总工会组织文艺汇演活动,公司接到通知出节目,老板老板娘叫李蓉组织安排节目事宜,这一下可忙坏了李蓉,各种事务堆积在一起,好在李蓉思路清晰,事事井井有条,上上下下都非常满意和欢喜,老板老板娘深感辛慰。找到一个得力助手。随着工厂业务增多,各车间各工种员工严重缺人,老板老板娘弄得焦头烂额,发动所有能发动的关系,帮忙找人,八十年初期,人们普遍没有出过远门,也有出过门没有挣到钱,回到故乡真真假假的胡说八道一通,当时社会信息不发达,人们交流信息的工具就是写信,有急亊就发电报,再急就发加急电报,这种电报除紧急情况外,一般是不用的。李蓉看老板老板娘着急上火,就对夫妇二人说让她回四川老家去找人,老板老板娘听后,楞楞的看了李蓉半天没说话,李蓉说我有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落榜的同学,我回去他(她)们看我挣到钱了,还不挤破头的要来,加上我们家亲戚,亲戚的亲戚,还能招不到人吗?老板老板娘我给你们立军令状,要是我回去招不来人,来回费用我自己出,从此我再也不踏进广东的土地。老板看了看老板娘说我们考虑一下行吗?当天下午李蓉私自买了回成都的火车票,到邮局把她一年多的工资寄回家,第二天早上带上自己换洗衣服,踏上了回乡招人之路。早上上班时间到了,老板老板娘看不见李蓉,以为李蓉睡过,到李蓉宿舍叫,没有回音。老板急忙告诉老板娘说,李蓉不见了,老板娘看了看老板说,李蓉回四川了。老板不信,到办公室看见李蓉留下的一封信,老板拆开信,信的内容如下:叔叔阿姨我回四川老家去了,叔叔叔阿姨我看见你们整天为招员工的事愁眉不展,很是心疼,我做不了大事,就帮你们′做点小事吧,叔叔阿姨希望你们祝福我旗开得胜吧。李蓉。老板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多好的闺女啊,随后老板叫老板娘马上到邮局给李蓉寄一万元钱过去,以备李蓉不时之需。老板娘烽烽火火地办事去了。</p> <p class="ql-block">李蓉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终于踏上成都的大地,故乡的親切感油然而生,感慨归感慨,李蓉还二百多公里的路程要赶呢,李蓉的故乡在绵阳市梓潼县呢,县城到她家还有一段不近的山间小道。当天去梓潼的班车没有了,只能到绵阳,李蓉刻不容缓的赶去绵阳,到绵阳后就去找她要的同学楊莉。楊莉也高考落榜的,心灰意冷,家里给说了一门亲,年底就准备结婚呢。楊莉看到李蓉欣喜若狂,二人拥抱了良久才分开,楊莉说李蓉听说你在广东混得不错啊,怎么了?这不年不节的你回来干什么呢?莫不是出什么事了?李蓉说啥子啊,我这次回来是招贤纳士的,我们公司缺人手,我回来招三千子弟兵的,楊莉说真的假的?三千子弟兵?你要干什么啊,造反吗?李蓉说我带你们去挣钱,挣到钱回来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三千是夸张了一点,三百是真的。楊莉啊,原来是这样,我跟你去,好吗?好啊。楊莉与李蓉个头,身材基本上差不多,第二天两人穿上李蓉带回来的时装,高跟鞋在绵阳市走了一圈,那回头率可真达到前所未有境地。认识李蓉的人说了很多热情的话语,不认识的也是一脸羡慕嫉妒恨啊,当天下午李蓉和楊莉结伴回梓潼去了,天黑前回到了家里,父母大哥大嫂二哥二嫂侄子侄女,邻里乡亲听说李蓉回来了,都来祝福李蓉,族长,村书记,主任,八十年代还没有村长一词,那时不叫村长,叫革委会主任,一个个都来了,听李蓉说这次回乡招人,村书记说:蓉娃子,出息了,我们帮你招,好不好?毕竟我们党的一级机构,说话比你管用。李蓉说谢谢领导关心我。村书记问要多少人,李蓉说三百人,村书记说用得了吗?李蓉没问题。当夜无话,按下不叙。当村书记和主任回家的路上,主任说书记你答应蓉娃子三百人,你上那去弄三百人给她?我们整个村多少人你不知道吗?乱弹琴。主任啊,我们村没有人,全公社找不到三百人吗?真是的。村书记是退伍军人,当了十五年的兵,打了很多仗,走过南去过北,胸襟和眼界常人是比不了的。第二天一早村书记就去公社找党委书记说李蓉回乡招人的事,党委书记一听,哈哈哈哈哈哈大笑,连说了十几个好事,书记说你现在就回去把李蓉请到公社来,我具体和她谈,小小三百人,三千人都难不到梓潼县人民,我可以上报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支持她。你走你走,快去快回,快啊。公社党委书记也退伍军人,办事雷历烽行的村书记溜烟回村里去了。</p> <p class="ql-block">李蓉和楊莉起床,洗涮完毕,就房前屋后转了一圈,看着故乡的山水,分外亲切,心不由衷的唱起谁不说咱家乡好,她那柔美圆润的女中音响荡在家乡的崇山峻岭之中,优美的环境,柔美的歌声构织出一幅壮丽画卷。楊莉被环境和歌声感染了,现在她深深地感慨道:啊?家乡原来你这么美啊。母亲出来叫李蓉二人回去吃饭,二人刚坐下,村书记气喘吁吁地闯了进来喊李蓉快跟我去公社,党委书记找你呢。党委书记找我?李蓉懵圈了,怎么啦?我咋天刚回来,今天就找我?没弄错了吧?没有啊,快点,还是边走边告诉你吧,泒出所的车还等着呢。派出所的车等我?李蓉彻底懵逼了,弧凝地望着村书记。李蓉一家人都不解的着村书记,各种各样的表情看着村书记,这一下,这个久经沙埸热血汉子也懵了。良久,村书记终于清醒了,对李蓉说:蓉娃子是这样的,今天早上我去公社找党委书记说你回乡招工的事,书记听了非常高兴,要我回来请你去公社谈招人的具体情况,书记怕我走路耽误时间,叫派出所的车送我回来的,明白了吗?李蓉说哦原来是这样的。公社书记送走村书记后,就找公社革委会主任说这件事情,主任说这事不好办,弄好了没人说你好,弄砸了谁也担不起责任啊,要不我们上报县委吧,如何?公社书记想了想说好吧,那你报还是我报?主任说你报吧,随后公社书记打电话告诉了县委书记,县委书记一听,说还有这好事?真的假的?要是真的,就直接派车把人送县委来,我亲自接待,别说三百人,我梓潼三千人都不再话下,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同志哥啊你给全县人民做了大好事啊,我感谢你,梓潼人民感谢你。接李蓉的车开进了公社大院,公社书记跑出来说李蓉哇你长价了,我接待不了你啰,县委书记说他接待你,叫我送你去县委大院。说罢,汽车开出公社大院,朝县城奔去。当载着李蓉的车子向县城的时候,县委大院内也在紧锣密鼓开会,当县委书记听到这个消息后,就叫上县长和县委县政府在家的一干人等,在县委会议室开会,传达这个消息,与会人中有人说这消息可靠吗?也有人说一个乳臭未干的黄毛丫头的话你们也信?可笑之极。可也有人说:一个乳臭未干的黄毛丫头能带回来这么振奋人心消息,不管真假,出发点是好的,比起那些整天放空炮的人强一百倍,哼,厚颜无耻。一殷浓浓的火药味弥漫在会埸之中。县委书记一看这情形,赶紧岔开话题,说别事情去了。接李蓉的车终于开进县委大院。下面接待的工作人员赶紧按李蓉一干人上楼,会议内县委书记接待了李蓉,李蓉见到县委书记,非常激动,八十年代,一个普通老百姓能受到县委书记的接待,那是件多么了不起的荣耀啊,那可真是光宗耀祖了。县委书记问李蓉这次真的回来招人吗?李蓉说是的,随后李蓉就把回来招人的事,前后经过告诉在埸的所有与会者,会议室内人们静静的听着,当李蓉讲完之后,人们仍然静静地看着她,脸上浮现出羡慕的笑意。县委书记看见这种状态问人们这是怎么啦?瞬间人们清醒了,会埸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县委书记问李蓉要多少人,李蓉说三百人。县委书记说太少了,我给你三千人,怎么样啊?三千人?李蓉懵了,三千人?这么多?我往那里放啊?厂子里啊。县委书记说。李蓉说那个厂里能一次容三千人啊?广东那么大,还能容不下三千人?就是三万也能容下,我们的家乡太穷了,要想富,我们就得南下广东,让这三千人成为致富的火种,我有一个设想,我们县委,县政府去广州设一个办事处,李蓉你做我们联络干事,专门负责广州各厂子里的招工事务,如何?李蓉面向县委书记说,书记我行吗?县委书记说咋不行,我二十岁时就当团政委了,二十五岁我干到师政治部主任呢。我看你行的。好好干吧,家乡人民支持你,县委,县政府支持你,,,,,。就这样阴差阳错李蓉居然成了国家干部,随后县政府正式下发红头文件,任命李蓉为梓潼县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行政二十三级的政府编职干部。真是鸿运高照。任命后的第三天,由县委书记挂帅,县长,经贸委主任,李蓉,楊莉杂七杂八一干人等,烽烽火火向广州进军了。</p> <p class="ql-block">当成都至广州的火车到达广州站的时候,老板,老板娘已在车站等着,接到李蓉后非常开心,老板娘问李蓉人招到没有,李蓉说招到了,老板娘问多少人,李蓉说三千人,三千人?老板娘诧异地看着李蓉。对啊李蓉说,怎么啦?阿姨?有什么不对吗?。老板娘顿了顿说:三千人,我放到那里去啊?李蓉一听老板娘说的话就哈哈大笑,这一笑,到弄得老板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李蓉笑够了,对老板娘说:阿姨你能安排多少是多少,剩下的我们自己安排吧。老板娘不解地看着李蓉说:你们自己安排,你们是什么意思啊?杨莉这时终于答I话了,她说:阿姨给你看样东西。隨后打开包拿出县政府的红头文件递给老板娘,老板娘看后说,恭喜啊李蓉,当官了,脸上的表情给人一种难以捉摸表情,让人很不舒服,李蓉一看情形有变,急忙噔了楊莉一眼,阿姨你说的什么话呢?我那当什么官啊,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跑腿的,即使我有什么的,那还不是阿姨调教的吗?我永远都是你的蓉丫头呢,嘻嘻嘻嘻。老板娘转看着楊莉问这姑娘是谁?,李蓉说是我同学。县委书记及一干人等陆续出站了,李蓉赶紧把县委书记等人向老板,老板娘一一作了介绍,这一下老板,老板娘两口子高兴极了,的老板叫了几部车,拉上县委书记等人直接去了工厂里,食宿公司全管了。这一下李蓉在县委书记的心里的地位上升一个新台阶,李蓉人生的前景真要一片辉煌了。追一夜,老板与县委书记彻夜长谈。第二天老板通知他在广东各地的朋友,合作伙伴到广州来,商谈招人的事情,又托关系帮县委找办事处办公的地方,老板,老板娘,李蓉三个人忙得不可开交,各方面工作都在紧锣密鼓中有条不絮的进行着。梓潼县委,政府为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关于全县招三千人外出务工任务的工作,通过有线广播大肆宣传,要求选最好,最能干,政治表现好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力争做到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往广东。每一个前往广东务工的人,都要经过政治审查,这次招工潮可真是轰轰烈烈啊。人们听到这个消息奔走相告,八十年代,想要在外地找份工作,即真是不容易啊,托关系,走后门的各尽所能。一时间李蓉家的门槛都要踩断了。</p> <p class="ql-block">在李蓉邻有叫唐浒的青年人,时年二十有五,身高1米75,古铜色的皮肤,两道剑眉,高高的鼻梁,棱角分明的嘴纯配着一张漂亮的国字脸,显得小伙钢毅而果敢,这小伙走路虎虎生风,是十里八村姑娘梦寐以求的白马王子,哎忘了告诉你了,这小子今年刚从部队退伍回乡,听人说这小子在部队立过三等功,后来入了党,部队准备提干,不成想家里发生了重大变故,就向部队领导提出退伍申请,部部领导分别找他谈话,极力挽留,可这小子去意已决,没办法部队就让他退伍回家了。回家后,公社党委领导听说了这小子事后,就向上级领导帮他争取了工作的名额,让他去邻近的一个乡去当武装部长,可这小子还是不去,说是要照顾家里的老老小小,家里离不开他,就这他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工作。这一次县委县政府发文说要将最好的青年送往广东去工作,公社书记就想起了这小子,公社书记与革委会主任商量了一下,主任连声好好好,这小子不错,就是他能放下那个家吗?书记一下也愣住了,静静的看着主任,半天没言语了。末了主任说要不你去找他谈谈吧,书记想了想说⺀那我试试看吧。隔天公社书记给村支书代信让他叫唐浒去公社书记那里一趟,说书记找他有事。村支书当时就去告诉他,这小子听后立即就去了公社书记那里,书记接待了他,书记说我现以公社党委书记的名义与你谈话,现在县委县政府招三千人去广东工作,县委要求把优秀的青年送去工作,我们经公社党委研究决定让你带我们公社的人去广东,你考虑一下,三天后给我答复。说完公社书记走出了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三天后,唐浒如约来见了公社书记,并告诉书记愿意听从党委的安排,带领本公社的青年人去广东工作。公社书记不解的看着唐浒,欲言又止,最后对唐浒说好的,你回吉等通知吧。唐浒接后,公社书记还是云里雾里的想不明白,这小子好好的公社武装部长不当,却愿意去广东工作,公社武装部长是正规政府编制,有很多的进升机会,可以当公社书记,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头头脑脑,而去广东工作撑死了最多做个工厂里小领导,还没有编制,这是为什么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