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情趣

吉祥

<p class="ql-block">2001年秋季,我从六十米的小套间搬到了一百一十八米的两室两厅半跃的大房子。朋友说:乔迁之喜送你一盆剑兰,花送来了,所谓花没有花,只有叶。叶子有50公分长,两公分宽,真有点像剑似的。当时我并没有把这盆花当回事,春节过后的一天,我偶然发现这盆不起眼的花竞然打苞了。浅黄色,有点像小毛笔头似的,一共有五、六个。第二天早上到阳台一看,把我惊艳住了,花都开开啦!像小蝴蝶似的。哇!太漂亮啦!老伴和儿子听到我的喊声也都跑到阳台上看花,儿子赶紧拿出像机拍下了这漂亮的花朵。一朵朵像蓝、白相间的花蝴蝶,窗外吹来的小风使这小蝴蝶妙嫚飞舞,像一个个小精灵。从此,让我爱不释手!精心呵护、浇水、施肥,每年春节过后就开始盼着她早点开花。 </p> <p class="ql-block">朋友刚送来时大概就是照片上这个样子。后来上网查了一下:这花叫巴西鸢尾兰,又名马蝶兰,玉蝴蝶。为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于墨西哥至巴西一带。但我还愿意叫它剑兰。</p> <h3>这就是开花的前一天花蕾的样子。</h3> <h3>像一支小毛笔头吧!</h3> <h3>这花春节后开始开花,早上迎着阳光开,下午日落她也像 羞涩的少女闭上了眼晴一样。这个照片拍的就是早上还没开全时的模样,有点浅黄色。几分钟后再看就全都开啦!虽然她花朵的寿命短,但她以花海战术示人。花茎轮流开花,一个花茎打三次蕾开三次花。也能开三个月左右,非花期浓绿光亮的叶子也具有线条的美感。</h3> <h3>早晨起来去阳台看花,这是刚刚开启时的模样。</h3> <h3>外面的白色花瓣刚刚打开,还没有完全打开。兰色的小花瓣还含羞的没有挣开眼晴。</h3> <h3>这时花瓣才全都打开啦! </h3> <h3>每朵花有三片白色的花瓣,三片兰色的小瓣。花心是褐色的,中间有白色的花蕊。 煞是好看!</h3> <h3>这是刚刚开时的样子。</h3>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花并不仅是它漂亮,我更喜欢它的皮实,放到阳台上常浇水她的叶子就绿油油的。一点也不娇气,特别好养。二月份开花陆陆续续地能开到五一前后。头些年能开几十朵,2017年开一百多朵,2018年竞开了二百零两朵。</p> <h3>每当花要开时我会站到花盆旁,从开一个花瓣到两个花 瓣,再到三个花瓣儿全打开,看她开花的全过程。真是太神奇,太美妙了。整个心灵都陶醉其中,真是一种享受。</h3> <h3>两朵相亲相爱的姐妹花。</h3> <h3>她还特别好繁植,叶从基根茎处抽出,呈扇形排列。太密了不透风也不利她生长,所以,可从根下挖出重裁。还有一种有别其它花的繁植法,它的箭子像吊兰一样垂下,在开花后会从花鞘里长出小苗,剪下来栽盆即可发根成活,小苗隔年就有开花的能力。如果不剪像吊兰一样垂着,第二年在垂下的箭子上再开花从整盆视觉上看会更漂亮。</h3> <h3>像要飞的蝴蝶吧!</h3> <h3>争相斗艳!</h3> <h3>彩蝶飞舞春来到!</h3> <p class="ql-block">这是2018年3月初时录的小视频。</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9年开花时录的小视频。</p> <h3>美不胜收!</h3> <h3>亲密无间!</h3> <h3>这是下午四点拍的,它己收起自己的笑脸,慢慢合上了眼睛。</h3> <h3>这个照片是下午四点半拍的,花瓣完全闭合了,她收起了一天的美丽容颜。</h3> <p class="ql-block">我爱剑兰,它虽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玫瑰的含情,没有月季的艳丽,没有茉莉的芬芳。但是,她枝叶舒展,自带潇洒。白的纯净,兰的脱俗。淡淡的芬芳沁人心肺。不艳俗,不张扬,美的恰到好处。</p> <p class="ql-block">这盆花在我的手里伺养了近二十年了,己分出去无数盆,也压了无数盆。送给兄弟姐妹、同学、同事和邻居们,以花会友传递亲情和友谊使我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每年第一次开花我都在小本子上记录上日期哪天开多少朵,最后一朵是哪天。这是二0一九年三月二十日早上开的花,是十八年来开的最多的一次,一共四十六朵我拍了视频!</p> <p class="ql-block">2020年头一次开花是2月23日只开2朵,到4月29日是最后一次开3朵,统计一下两个多月时间共开246朵,是我开始养这盆花以来的最高记录。今年的花又己经含苞待放,再过几天就要开花啦!</p><p class="ql-block">退休后养花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养花增长知识陶冶情操、通过养花和朋友们交流增加了友谊、通过养花使我的退休生活更有情趣,使我的生活更加美好!</p> <h3>作者本人原创,自拍自家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