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老人

张劲松

<p class="ql-block">昨天一觉醒来,发现86岁的岳父伏在他卧室的地上,突然离世。客观上讲,这样走,对他是解脱。可是,我了解他还想活,对这世界有太多留恋。</p><p class="ql-block">虽然算仙逝,家人还是不舍。能让女婿为他哭泣的老人,完全是因为他的为人和性格。遇上个好的老丈人,是我的幸福。</p><p class="ql-block">人真的不需要都那么能干,只需要会做人就好。他一辈子干不了什么活,下乡的时候,被分到妇女组。可是这人到哪儿都招人喜欢。</p><p class="ql-block">记得太太说过,他在76年地震的时候,搭防震棚就是用四根竹竿支一块塑料布。晚上一下雨,全㨄到一家人的身上。可是他人好,朋友多,就会来人帮忙把防震棚弄起来。</p><p class="ql-block">说起来,岳父生在浙江温岭,15岁拿着父亲借来的50块钱,去上海就读复旦大学新闻系。工作后加入特务机构,吃住全包外加19块钱。每月把其中15元寄回家里。后来因为不符合特务机关的条件,转到体育报社工作。也是留下基本生活费用,大部分工资寄回老家养活老娘和弟妹们。结婚后,80块工资,留60养家,寄回去20。那时,岳母给他一天两毛钱的早餐费,他每月又挤出两块一起寄走。直到弟妹们长大,老娘去世。</p><p class="ql-block">困难时期,体委发射击运动员打的黄羊,一家半只。可以想象在白面米饭,窝头都吃不上的中国,半只黄羊有多馋人?他和岳母把北京的所有亲戚(岳母的娘家人)叫到一起分享。</p><p class="ql-block">岳父的一个姐夫,当年因为画粮票被枪毙了,这么多年来,岳父一直惦记着老姐。不断给她寄钱寄药,临到移居美国之前,还把手里的几万块钱寄给了老姐姐。</p><p class="ql-block">岳父的善良和忠义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每次他来,我们都想竭尽全力对他好。每次离开回国,他都像孩子一样,在饭桌上大哭,不想走。嘴里说“在这里过得太好了!”</p><p class="ql-block">要说岳父有啥不足,就是有些手笨。每次吃螃蟹,他都不会剥,嘴里嘬嘬就吐掉。我就给他剥,他就像孩子一样,坐边上,眼巴巴地等着。</p><p class="ql-block">聪明人也有犯傻的时候。有一次他从中国带来的一幅自由市场花200人民币买来的字画,神秘地说,他捡了一个漏。挂屋里久了。满屋子的化学药水味儿。最后只好请到车库里去了。</p><p class="ql-block">去年,在我生日那天,他给我发来微信“贤婿,生日快乐!”弄得我心里暖呼呼的。马上就又到日子了,再也听不到了。</p><p class="ql-block">人生,就像一首美妙的音乐,再好,你也知道它总有结束的时候。可是,当它真的嘎然而止的瞬间,总是让人难以释怀,流连。</p><p class="ql-block">您跌宕起伏的精彩人生,到2021年二月二十八号算是画上句号。可是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后人学习和景仰!</p> <p class="ql-block">随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p> <p class="ql-block">随队采访新兴力量运动会</p> <p class="ql-block">参加过游击队,但是没有打过仗</p> <p class="ql-block">将近60年前的结婚照</p> <p class="ql-block">照片占据了C位,陈毅往上数第四排的就是他</p> <p class="ql-block">庆幸三年前陪他坐了一次邮轮。他跟老哥们显摆“享福了”</p> <p class="ql-block">84岁时老寿星笑得开心啊</p> <p class="ql-block">外孙的18岁生日,正襟危坐!像个姥爷的范儿。</p> <p class="ql-block">去看外孙女打球归来的温馨画面</p> <p class="ql-block">去年的新年大餐,永远的弥勒佛!</p> <p class="ql-block">最后,用欧阳菲菲的名曲《感恩的心》送岳父大人一程:</p><p class="ql-block">我来自偶然 像一颗尘土</p><p class="ql-block">有谁看出我的脆弱</p><p class="ql-block">我来自何方 我情归何处</p><p class="ql-block">谁在下一刻呼唤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地虽宽 这条路却难走</p><p class="ql-block">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p><p class="ql-block">我还有多少爱 我还有多少泪</p><p class="ql-block">要苍天知道 我不认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p><p class="ql-block">伴我一生 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p><p class="ql-block">感恩的心 感谢命运</p><p class="ql-block">花开花落 我一样会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