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未来的计划及一些对于自己人生的思考

王临远

2月7日凌晨03:58写于广东揭阳 王临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来榕江大酒店工作已经是第八个月了,在过往的七个月中,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职场之旅,虽说不是特别正式,但从中我也收获良多,之于自己未来之种种,也有了许许多多的成熟或者不成熟的想法。临近回家,藉此夜班之际,一一梳理,也算对人生有所交代。</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若谈起对人生的计划,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应当活到的寿岁。人生七十古来稀,但我应当是有野心的,我对自己寿岁的计划,是应当努力活到九十的。但是,活到九十岁绝不是什么易事。所以为达到这个目标,我首先应当努力的去锻炼自己的身体。我是热衷于体育运动的,但也绝非什么体育运动都去参加,比如跑步、拳击、举重之类就不是我之所爱。我喜欢的运动应当是脑力和体力都要锻炼,比如钓鱼、象棋、篮球,讲求斗智斗勇,不单一的去拼体力。另外,我觉得户外远足或者野营也是相当不错的。但受困于学业和财力,至今我还未尝其中之快乐。</b></p> <strong><font color="#cc0000">  若身体无恙,能活到九十岁,那从我现在算起,我当有70年可活。70年啊,应该是很长很长的一段时光。在这70年里,我绝不能让自己虚度时光。那就应该让自己的人生充实而且紧张,这种充实与紧张我想最起码应该有理想在其中。那我的理想呢——其实就是给自己的亲人们以快乐和幸福。我是个小人物,也许一辈子都是个小人物,因为我从未有过要成为一个大人物的冲动,而这种安于做小人物的心理也让我在当下获得了能笑看烦扰的简单生活。所以未来,我还是想做自己的小人物。当然,若有一日我突然由自己眼中的小人物变成别人眼中的大人物,那我也是乐见的,毕竟被人仰视能让人得意。扯远了,回到我余下的70年吧,我想把它分做五份,第一阶段由十年组成,这也是我人生至关重要的十年。这十年中,我当是忙碌并且幸福的。</font></strong> <strong><font color="#cc0000">  这十年,我先该让自己有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之于职业的稳定,我不想考虑太多,因为我所在的时代,好多人跳槽比我换衣还勤快,所以考虑收入还是更合理。这目标应当在未出校园时就要完成,因为现在的社会,许多机会都是稍纵即逝的,当下有的不一定未来还属于你,就如同年轻。至于就业的地方,家乡已是人满为患,我不想回去跟大家挤独木桥,所以还是想来广东,还想在潮汕一带闯,自己打拼一番。而对于薪资的具体要求,我想出校园的第一年,我最起码应该每月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若是工资达不到,那再谋求其它的地方来财吧。作为一个男人,这是起码的。第二年,我想我的价值会有所增加,3000元以上,应该不难吧。而随后的三年中,我希望能稳中有升3000到4000之间就好,度过了起始的五年,我想自己应该增值到5000块了吧。那接下来的五年,我想我应当让自己在职业和社会的积淀中让自己再次慢慢升值,直到这第一阶段的十年之尾,我能骄傲的说一声:我是中产!</font></strong> <strong><font color="#cc0000">  当然,除了赚钱,在这第一个十年中,我还有其他许多事要去做。首当其冲的,就是婚姻问题。我是一个非常传统的男人,结婚是我人生之必须,更何况现在已经有一个与自己相知相爱的女人。虽是刚刚走出校园,但我绝对不会逃避婚姻在生活中存在,毕竟,爱已经让她将一个女孩子人生最美丽的时光给了你。谈到结婚,那房子就是一个必须的话题,我不是啃老族,更何况身在农村的老爹老妈将我和姐姐两人供出大学,已是艰辛至极,那还有什么给我等啃的本。就算有,我也不是吸血一族。所以,关于房子的一切困难,就只有自己去解决和面对了。虽说前些日子和女友一起看《蜗居》带来的强烈刺激还未消褪,但是在我并不算前瞻的眼睛看来,房子是一个家庭之必须。话到原点,我对于房子的认识就是,可以晚买,但绝对不可以不买;一线城市买不起,二线总可以吧。尤其是我们选择的城市,城市发展的后劲足,经济提升空间冠绝广东,买房后的投资收益绝对会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买房后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这一点,女友与我观点相同,我万分庆幸!</font></strong> <strong><font color="#cc0000">  婚姻之中,当然还有下一代的问题。丁克不是我的梦想,游击队也不是我的愿望,一个就好。所以在这第一个十年,我还需认真思考和面对这个问题,生养和抚养是不同的,生下来就得负责,好好地去负责。这件事我无法仔细的去考虑,到时再学习吧。</font></strong><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除去成家,第一个十年再去想的就是立业了,立业中关乎肚子的薪酬问题前面已经想好。可具体如何去做,我着实要再费费心思。就业方向,我首选营销行业,选择营销,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从小练摊成就的一手看人售货技巧。但我自己的疑惑在于我是否能将这种零售行业得来的实际经验糅合到市场的大营销中为己所用,甚至成为取之不竭的财富?若是在营销行业无法入门,那退一步就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了,至于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个人认为就是在十多年学生干部生涯积累的与人打交道的经验以及在外打工、课堂教学中点点滴滴的积累。这方面,我对自己是极有信心的,我也深信自己能够打造出一支富有凝聚力、创造力且极富干劲的团队。再退一步,我想就是策划了,说实话,因为一直以来喜欢妄想,所以我的大脑里有许多在别人看来稀奇古怪甚至离经叛道的点子,但我自认为这是我的财富。再往后,就只有酒店行业了,但在这个在中国本就不太成熟的行业里,我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从业。因为我无法接受这个行业无视能力只看资历的内部升迁规则;并且在这个行业,许多酒店私营,经营家族化严重,制约外部从业者的自身发展。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去试这潭水的。</b></p> <strong><font color="#cc0000">  至于从业后的职位变化,我还是信奉从底层做起的原则,第一年,小职员;第二年至第四年,基层管理;第五年至第八年,中层管理层;(若这时还是个基层管理甚至是小职员,那就已经失败了)第九年后,一定要让自己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管理人员。</font></strong><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在这些变化中,首先要学会使自己越来越有价值,这就需要不断的学习进取;其次是使自己保持理想,保持对人生的渴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能让自己的亲人失望,不能使他们感到冷落。</b></p> <strong><font color="#cc0000">  计划完这第一个阶段的十年,我想把在这十年还未曾开启之时的准备工作也做一番筹划。</font></strong><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1 完成学业,走好父母为自己设计的人生的重要一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2 调整好心态,利用剩余的校园时光努力摒弃那些已携带了许多年的不良习气,最大程度提升自身价值</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3 选好就业方向,做好投身人力资源市场的准备,接受市场的挑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4 补充在外出实习和自我认识发现的知识技术短板,有选择的在已选就业方向的领域多学习知识,做好最后的准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5 就自己在本次实习中总结得出的关于职场,关于人际方面的欠缺努力补救学习,以期以最佳状态开始自己的第一个人生阶段</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6 好好地培养自己的其中之一项爱好,为将来家庭及子女带来欢乐</b></p> <strong><font color="#cc0000">  除了上面那些需要计划着去做的,剩下的就是一些天经地义的事了。那就是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改变父母的命运。家居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自然是厌倦了。虽说父母不愿虽我而远离故土,但之于养老的念想却理所当然的由我来担负起来。不过,第一个十年,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父亲母亲身体还十分健康,勤于劳作的他们应当无需我在身边照顾。节庆之时回家陪伴,应当不至于让他们过于牵挂了吧。这同时,结婚后爱人之父母,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嫁女得半子,我责无旁贷。只愿也如我父母一般,健康,达理。</font></strong><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第一个十年之后,就是我的第二个人生阶段.这个阶段,我给它以二十年期限,这二十年里我将由35岁到55岁。唉,行文至此,竟茫然不知从何说起。抑或这二十年,我的人生或遭许多苦痛,或得未曾想之幸福与成就。种种一切,都难以言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静心细想,无非是事业家庭。然而那时,因第一个阶段十年之变化非我今日所能预见,故开启之时,迈步之地并不是我当下所想。所以之于这二十年,我无法详尽计划,只略说大概,为自己绸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b style="color: rgb(204, 0, 0);"><b style="color: rgb(204, 0, 0);"><b style="color: rgb(204, 0, 0);"><b style="color: rgb(204, 0, 0);"><b style="color: rgb(204, 0, 0);"><b style="color: rgb(204, 0, 0);"><b style="color: rgb(204, 0, 0);">  这二十年,父母双亲以及岳父岳母都渐年迈甚至离我们而去,子女也将慢慢长大成人,生活重心将渐渐从事业过度到家庭。所以之于事业我必须争分夺秒!从做学子开始,我就未想过一辈子替人打工,但是打工的积累是必须的,所以在第一个十年过后,我将大胆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关于创业,现在与未来存在太多变数,所以现在不想设定太多,到时再说不会晚。就一点基本的,那就是:我绝不会不管不顾的投身其中!因为那是,我将不会是一个自己不饿全家饱的单身汉了。</b></b></b></b></b></b></b></b></p><p></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 这时间的我和我的家庭,最起码应该积累起不少于当下60万元人民币购买力的存款,不为生计担忧,可以与妻儿共出度假,可以有空承欢父母膝下----</b></p> <strong><font color="#cc0000">  过了这二十年,我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我的确无法预料,剩下的人生三阶段,今日切放下。第三阶段之十五年待55岁时,第四阶段之十年待70岁之时,第五阶段之就待80岁吧!</font></strong> <p class="ql-block"><p class="ql-block"><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04, 0, 0);"></b><br></p><p></p><p></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