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镜头之路 三 手动定焦篇

M仔

<p class="ql-block">定焦镜头的画质普遍高于变焦镜头,定焦镜头由于采用更少的镜片组以及更简单的结构设计,而且在设计上只专注优化一个焦距的成像。就好比工作,当我们专注做一件事情时,往往做的更好更细致。</p><p class="ql-block">所以,才有狗定往往胜牛变一说。</p> <p class="ql-block">定焦镜头相对于变焦镜头更容易做到大光圈,大部分变焦镜头最大光圈通常只可以做到F2.8 ,而定焦镜头的最大光圈轻易做到 F1.4,甚至更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成像优异而又大光圈的镜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疑是定焦镜头最大的优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class="ql-block">至于相机,常常听坊间里说,佳能适合拍人像,尼康适合拍风景。对此我没有仔细比对研究过,不过我确实是喜欢尼康多一些,或许是我拍风景照片多的缘故吧。</p> <p class="ql-block">其实佳能单反一开始我就是不那么喜欢的,当时只是考虑既有镜头的改嫁问题而选择了佳能。很快我决定 “出佳为尼”。</p> <p class="ql-block">不是说佳能不好,佳能这个相机品牌一直是很多摄影大师的挚爱,是有目共睹的。</p><p class="ql-block">我出佳为尼只是我个人的喜好问题,但是我换了尼康之后,我的镜头必须要重新考虑,意味着我的镜头一切又要从零开始。</p> <p class="ql-block">尼康单反相机的法兰距接近47mm,仅次于莱卡单反,这意味着转尼康后改口其它厂牌的镜头已经没可能了,改嫁过来的镜头也都没法再继续使用。</p><p class="ql-block">那么只能用尼康自家卡口的镜头,还好尼康单反的卡口一直没变,新老镜头都通用,这样就给了我考虑尼康镜头时,选择出品年份的余地更多一些。</p> <p class="ql-block">由于我用惯了老镜头,对老镜头有着挥之不去的情怀;</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老镜头的那种成像味道,</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老镜头那沉甸甸的金属手感,</p><p class="ql-block">我享受老镜头那种手动对焦的操控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时间进了尼康AUTO版的50/1.4标头,这是尼康一支比较早期的手动标头,才不到五百块钱,暂时取代我最常用的蔡司康泰时标头,实在是没办法的办法。</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是有计划拿这两只标头来种镜的,那几百块钱的尼康标头想作为镜桶种镜。只是使用下来感觉这支尼康的标头也不错,而且种镜难度与风险都较大,所以也就没有再折腾种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着我买了尼康AIS金圈版的180/2.8 定焦,终于完成了我的长焦段镜头配置,尼康这支金圈定焦的成像 very good !而且是原装尼康不用折腾改口。</p> <p class="ql-block">之后我又心痒痒的忍不住买了莱卡的标头,因为莱卡的法兰距比尼康还长一点点,莱卡可以无损改口为尼康卡口,又可以无损还原,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成全了我的莱卡梦。</p><p class="ql-block">最后我请朋友帮忙把我心仪的东蔡 20/4 广角镜头也改为了尼康卡口。</p> <p class="ql-block">至此,我换门尼康后的镜头架构基本完成了,心思不再折腾在镜头上。</p><p class="ql-block">因为既然入手了尼康单反,就注定玩改口镜头要结束。</p><p class="ql-block">“用好手中的器材是硬道理”,</p><p class="ql-block">“狗定往往比牛变强”。</p><p class="ql-block">我常常是这样告慰我自己的,事实上我这二三支定焦使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p> <p class="ql-block">其实从我出佳为尼的决定开始,就意味着我漫漫长路的改口镜头宣告结束,是时候应该收心养性了,把折腾镜头的时间与精力多出去拍拍照片为是。</p> <p class="ql-block">另外,我一直以来用的都是定焦,考虑的是定焦轻便、便宜而且画质好。对构图不便的特性早已经习惯了,但对于以下那些使用定焦的美言字句我不敢苟同,起码我本人做不到,我缺乏摄影的美学修为,不过定焦靠走,这点我还是很认同的。</p> <p class="ql-block"><b>“定焦镜头让你思考:使用定焦镜头就如同戴着枷锁跳舞,你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你需要用心去琢磨构图的方式,你需要寻找最适合你拍摄的角度与距离,你需要开始使用光圈获得恰到好处的景深,而非沉溺于浅景深的虚化...”</b></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知道我的构图不好,完全不是因为使用定焦不便而造成的,是因为我艺术修为不够,而不是定焦局限。</p><p class="ql-block">我曾经自知之明地说过,即使给我一支变焦牛头,我的构图也好不了哪里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以下分段转载《论玩镜头的三种境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之二 中级阶段部分</p><p class="ql-block">发表时间:2009-08-18 来源:无忌论坛 作者: fruitbear 点击数: 11666 责任编辑: 烟斗祭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中级阶段:</b></p><p class="ql-block"><b>"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依消得人憔悴"。</b></p><p class="ql-block"><b>这个阶段你已经跨越品牌界限,开始不断的尝试不同系统和品牌之间的不同。因为要么你用的品牌你已经玩遍,觉得还不够理想,要看其他牌子的。要么你的品牌里面产品比较有限,你必须转到他家或者双修或者三修才能达到你的要求。要么你无意中看到其他家拍出来的片子是你心仪的。要么你一摸到另一家的器材就马上魂不附体,或者看到人家的镜头镀膜漂亮的要你吐血……</b></p> <p class="ql-block"><b>这时候你可以看到各家都有各自的特点,各家都有优于他家的产品。这个时候你不再参与品牌大战,因为你觉得他们是井底之蛙。于是把精力放在广阔的摄影镜头天地之中。这个时候当然也是你破产的时候,因为你为了品尝不同的镜头的味道,要不断收进很多镜头。所谓到了为镜头憔悴的地步还不后悔,腰带宽了几个扣,人瘦了也不算什么。</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这个时候你自然感觉到不幸福,因为你觉得迷茫和腰包太紧。第一个阶段树立起来的一个品牌的形象和某些名头的神话在你心中已经崩塌。你开始怀疑自己从前的镜头信仰,特别是在不断的认识了其他家的器材之后。你迫切需要从新建立起一个新的信条,否则你就象黑暗的大海上的一叶孤舟,心灵无依无靠的感觉最可怕。在帖子里面你会说小白和小黑都是半斤八两。德日也不过如此。T 和 SMC 也都差不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03/02</p><p class="ql-block"> 照片拍摄于;悉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