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房

二適堂

<p class="ql-block">  我的书房不大,大概有八、九平米,只能放一张书桌,两只书柜而已。书柜里没有放书,道是放些文具、纸张及写好的草纸之类的杂物;书桌是简易的,桌上除了随手用的笔墨纸砚等文具,也就是常用的字典和常翻的书了。余下供我写字看书的地方也就不足一米,我写字时,需要拾掇拾掇才能铺纸下笔,而且也就写写小块的玩艺儿,如果要写大一点的东西就要来回挪动着写,很好玩但却很费事。</p> <p class="ql-block">  我的书是放在客厅里的,客厅还不小,但已被书柜占了大半,所以老伴常常抱怨我的“蚕食”行为。我看书时用哪一本,就拿哪一本书,看完再换,随翻随移步,不用常常坐在一个地方不动,也就没再落下个腰疼腿麻的毛病。</p> <p class="ql-block">  多年前在京城工作的时候,也有过在大工作室里生活的经历,二百多平米的大房子,五米多的大案子,但我没那个福气,往那个案子前一站,心里就没底儿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小房间小书桌前一坐,心里想的,手上动的,都是那么的随意。&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同事说我是从小地方来的,见不得大场面。可能是吧,反正我往空旷的地方一站,心里也就空了,写出来的东西,首先交代不了自己。所以有人在外面让我写字,我就说你如果不想让我出丑,还是让我回去写吧。</p> <p class="ql-block">&nbsp; 几年前我从京城回到了被人称为小地方的太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城市小了,房间小了,看书的地方也小了,但心里踏实了许多,能静下心来,读的书多啦,写字儿也多啦。</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书房小,物件儿少,心能静下来,想的事情也就单纯,也就专心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这几年的实践证明,我还是呆在小书房里好,充盈、实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因为这个小小的空间是用你的心养起来的,在小书房里,在小书桌前,你的小宇宙能充满整个空间,而这个空间他是属于你的。</p><p class="ql-block"> 辛丑正月于二適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