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制作:LilyLi(李丽娟) — 柳易冰:五脏俱全的袖珍生灵——略谈非马的环保诗

LilyLi(李丽娟)

<p class="ql-block">柳易冰:五脏俱全的袖珍生灵</p><p class="ql-block">──略谈非马的环保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时光消逝,包围我们周遭的绿色乡野生态淡去,童年时常见的老鹰、乌鸦、喜鹊、黄鹂、白头翁都离我们而远去。机车的噪声、人嘴贪婪的咀嚼、对鸟类的回忆,只有在荧屏和记忆中重现。从前常在堂前看燕子喂雏的乐趣,消逝殆尽。因为我们自己被逼仄的城居拥挤,赶进楼屋,象笼禁之鸟,饱尝孤寂。</p><p class="ql-block">相对意义上说,只有麻雀和我们最近。</p><p class="ql-block">小惠把面团晒在白壁斋外,不消片刻就会引来一群麻雀啄食。</p><p class="ql-block">躲在窗帘后面,透过玻璃,我欣赏著它们争相偷吃时的欢乐相。</p><p class="ql-block">我屏住呼吸,不忍惊飞它们。</p><p class="ql-block">对这种城市极为普通,深具生命力的小精灵,昔日,我亦对它们有罪。</p><p class="ql-block">我正集中专题读非马的环保诗,如今,他的《非马的诗》翻开在75页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赶雀记</p><p class="ql-block">他们用锣用鼓用锅用铲</p><p class="ql-block">用手用脚用嘴巴呼喝叫嚣鼓噪</p><p class="ql-block">跑著跳著追著赶著</p><p class="ql-block">从这树到那树</p><p class="ql-block">从这村到那村</p><p class="ql-block">从这天到那天</p><p class="ql-block">不让丝毫喘息</p><p class="ql-block">飞飞飞飞</p><p class="ql-block">到精疲力竭气绝坠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胜利者高高举起</p><p class="ql-block">小小猎物微温的身体</p><p class="ql-block">竟瞥见</p><p class="ql-block">逐渐闭起的白眼内</p><p class="ql-block">突然抽搐起来的</p><p class="ql-block">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刚进东吴大学。这天是全中国统一围剿麻雀的日子,我们奉命停课,到苏州相门的古城墙上,就如非马诗中描写的那样,敲响锣鼓,碗盆锅铲,或别的什么能发声的东西,大声嚣叫,我们的喉咙早已嘶哑。惊恐的麻雀,没有一刻安宁,纷纷坠地而亡。</p><p class="ql-block">负罪的小鸟,一定不会总结出它们因从人类的觜里抢走谷粒,而遭灭顶之灾。它们也不可能举证自己也吃掉妨碍谷粒生长的害虫,而这些害虫的繁衍更威胁谷物生长的连锁反应,麻雀不会运算自己的功过。而我那时也不可去运算,一个争取培养的高校学生,重要的是执行各项政治任务。不管私人有何看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蚊子、苍蝇、老鼠的为害显而易见。而添未的麻雀,我个人是从未产生过厌恶感。</p><p class="ql-block">那天,下著霏霏细雨,我靠著古代留下的厚城墙砖上,专心在朗读著我新近宠爱的诗人戴望舒的名作《雨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撑著油纸伞,独自 / 彷徨在悠长,悠长 / 又寂寥的雨巷 /</p><p class="ql-block">我希望飘过 / 一个丁香一样地 ,/ 结著愁怨的姑娘。</p><p class="ql-block">我在城墙上也撑著伞,但未曾碰到丁香样叹息的姑娘,如有叹息者,只有倒酶的麻雀。回校路上,同学在我手里,塞进两只尚有体温的死麻雀,在统计战果时可交差。</p><p class="ql-block">当我读到非马自责的诗句时,我的心揪了起来。发现人类滥杀生灵的自责情绪,就是我这位思想深刻诗友的诗美魅力所在之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胜利者高高举起 / 小小猎物微温的身体 / 竟瞥见 /</p><p class="ql-block">逐渐闭起的白眼内 / 突然抽搐起来的 / 自己</p><p class="ql-block">这“自己”两字,有千斤之重。</p><p class="ql-block">由於时代、由於无知、由於爱心的尚未建立,我也是屠杀这种“五脏俱全”自由生命的鸟类的杀手。当然,杀戮之后,把自己归入人类原罪的“自己”群中,说明天良还在!!!</p><p class="ql-block">以后岁月里,我赞赏这种我曾杀害过的小鸟,它们用爪拉著高楼水泥墙,用尾巴撑著自己轻盈的身体,用锐利的细眼,打量著它们生存的食源,我不得不为它们坚韧的生存而鼓掌。使我联想起大批自安徽、江西、河南涌进大都市的打工族。他们如麻雀那般普通,如麻雀那般具有象徵意义。大家都会以他们的文化低,卫生差,法律意识淡薄而议论他们,但亦感觉到他们的勤劳,坚韧,生命力强而赞同。那些如春笋般升入蓝空的高层大楼形像里溶满他们的血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台湾青年诗人孙维民有首非常具他自己艺术特点的诗叫《一只麻雀误入人类的房间》。那间象徵意义的人类房间够杂乱,够庞大,够窒息的了,为营造这样的氛围,用27句曲折的长句,首尾相回环,来表现室内延绵不断,差落有致的刻板秩序感。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凶杀和战争和镀金的奖牌之间</p><p class="ql-block">在镀金的奖牌和药瓶和酒杯之间</p><p class="ql-block">在药瓶和酒杯和黑色的亵衣之间</p><p class="ql-block">在黑色的亵衣和床单的皱摺之间</p><p class="ql-block">我们读完这么多长句,如穿过一条长长的走廊,那里堆满灯罩,壁饰、电视、花盆、书报、衣服、药瓶、奖牌、还有恐惧,记忆的碎片,各种抽象的表情。诗的最后一行是:</p><p class="ql-block">它扑动著颤抖的绝望的双翅</p><p class="ql-block">阅读产生的效果,我们为这只“五脏俱全”的小鸟捏著一把冷汗。</p><p class="ql-block">在后现代造成的纷乱中,何处可供小鸟栖身?</p><p class="ql-block">人类嗜杀残酷的本性,暴露无疑。</p><p class="ql-block">我们,自己也是麻雀。</p><p class="ql-block">2004年4月14日于白壁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