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馈赠

Ping心自在

<p class="ql-block">和简八班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蝙蝠与雷达》,短短的科技小文章,却引起我对自然的敬畏。</p><p class="ql-block">蝙蝠用嘴巴发出超声波,用耳朵接受反射波而避过障碍物,可以在黑暗中自由飞行而不会发生碰撞。人类学习蝙蝠创造了雷达,从而使飞机可以自由飞行而不会在空中发生撞击。</p> <p class="ql-block">看看我家猫咪跳的比我高,夜视比人类好。她带我去后院的苹果园而让我由此发现了牛顿的苹果,带来我对认知局限的思考。仿佛从此睁开了封存的眼睛,周围的一切从此与众不同。</p> <p class="ql-block">大自然生长棉花让我们在冬季保暖,<span style="font-size: 18px;">蚕丝却织成丝绸做夏季薄如蝉翼的衣服;</span>春季有绿色的蔬菜,夏季的西瓜去火祛暑,秋季果树结满各色酸甜的果实。</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衣服是否也是学习蜘蛛织网织成的布?我们的飞机显然也是模仿鸟的翅膀形状而成,火车在大地上行走如同巨蟒。</p> <p class="ql-block">蚯蚓能断身再造,变色龙能四季换衣服,熊可以一个冬季不进食,龟可以活几万年,灯塔水母可以返老还童,自我更新,长生不老。。。至今我们尚不知道杏仁核是如何从空气中无中生有的?龟背这么坚硬的壳是怎么通过食物转化而来的?未解之谜如此之多之,相比之下我们人类除了文字语言能力,其他都在不断地向自然学习。</p> <p class="ql-block">自然也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时期给予人类提示:从火的利用,到活字印刷,从纸的发明到苹果提示牛顿万有引力;从特斯拉发明无线电到今天的智能手机。太阳让万物生长,泥土经过烧制变为陶瓷供我们使用;呼啸的风和流水的势能给予人类电力;地下的石油让我们可以驾驶汽车,我们世世代代模仿自然同时也向自然索取。</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符号和图案开始演化文字,同时也拓展了我们的思维和世界。通过语言和文字我们世代传承了文化和习俗,但同时也固化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过多地关注于文字世界和人类自身一成不变的生活,活在对错参半和纷繁杂乱的自我编织的世界里而不觉知。</p> <p class="ql-block">从小我们被父母灌输很多他们认为正确的认知,他们以爱的名义给我们教导强化这些他们习惯的思维和理论,我们同时也被学校灌输一些人类迄今为止自是是而非“真理”或是“科学知识”,以至于我们要么一生都走不出这种局限的思维框架成为井底之蛙,要么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地痛苦地自我否定。自然原本不是我们从父母和书本那里读到和理解到的样子,我们却带着满满地被教导的我知我见去对待世界,我们不痛苦谁痛苦?我们不失败谁失败?</p> <p class="ql-block">自然就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里,在一花一草地微笑中,在我们清晨醒来的第一个念头,在虚无自在的每一个当下。</p><p class="ql-block">自然不在你自以为是的苛求中,不在你自我认知的局限里,更不在以我为中心的执着,烦恼和痛苦的时刻。</p><p class="ql-block">自然就是无处不在的爱,心想事成的默契,和接受一切的心安理得。</p><p class="ql-block">自然是风,是雨,是山水,是动物和人类,他们自然的存在,自然地发展,自然地更替和进化,自然是一切你接受和不接受的存在,你喜欢和不喜欢的拥有,你认识和不认识的显化。</p><p class="ql-block">自然从来不对我们说教,它就静静地在那里,不离不弃,不增不减,不垢不净,涵养万物。</p> <p class="ql-block">我们班最小的刘同学今天课上说,他知道乌龟可以消化塑料袋变成龟背壳,这样环境就不会被塑料污染了。他自然流露的奇思妙想,也许有一天就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方法也未可知。</p><p class="ql-block">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飞,可以穿越时空,可以去土星定居,可以去金星旅行,去流着奶蜜的银河...谁知道呢?我们和自然本为一体,从没有过片刻的分离。</p><p class="ql-block">天下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天下本没有奇迹,相信的人多了,就有了奇迹。</p>

我们

自然

人类

可以

自我

思维

蝙蝠

认知

痛苦

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