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您是儿子心中永远的怀念和牵挂(文章原创一)

功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永别了 亲爱的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退休后的特殊决定</span></p> <p class="ql-block">  2014年6月底.我正式退休了。跟家人商量后,我做出了个特殊的决定,那就是每个季度回北京的家去陪陪妈妈。</p><p class="ql-block"> 家人很通情达理的说:“你去吧,女儿家、小外孙女那儿,有啥事儿我顶着!说实在的,妈年事已高,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多去陪陪她,尽尽孝吧。你毕竟也是花甲之人了,千万不要再出现,子欲孝亲不待的现象啦。”</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我就像当年单身军人探亲一样,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由家人在网上给我订购一张,上海至北京的G2高铁票。然后,我高高兴兴的买上些好吃的,去北京东四的家,去看望我亲爱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力弥补心中遗憾</span></p> <p class="ql-block">  要说我们这个家啊,还真是个为了国家、民族甘愿无私奉献的家。1960年,因为国防建设需要,爸爸就去了昆仑山脚下的戈壁滩,62年春节后,妈妈也去了。为了兑现,他们对牺牲战友们的承诺,“把人民的江山建设好,让人民幸福生活万万年”。就这样,我们四个十二岁、十岁、八岁、六岁的孩子,就成了可怜的“孤儿”。</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他们老了,战争和恶劣的自然环境,给爸妈造成的战伤和疾病,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们的肌体,而我却又远在千里之外,继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勤奋工作,无法经常在他们身边尽尽儿女的孝道,总是带着愧疚的心情,祈祷着爸妈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是啊!尽管“自古忠孝难两全”,但我还是强烈的渴望,老人能健康的多活些年,也让我退休后,有机会好好的补偿对他们的亏欠。2015年秋季,妈妈不幸摔伤股骨头骨折,手术后就不能下床了。我不停的往返于上海与北京之间的家,和弟弟一起照顾妈妈,尽可能为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期待妈妈的康复能出现奇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妈的暗物质召唤</span></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暗物质,它就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在亲人们之间。有些科学家已经提出了暗物质的观点,只是现在还不能用科学的手段呈现在人们面前。对于世界上,有暗物质的现象,<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管你信不信,我信!因为,它</span>就曾经发生在我和我哥哥身上,是一个真实、神奇的故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原本2018年10月,我是应该去北京陪伴妈妈的,可我想跟妈妈过个2019年的元旦。所以,9月份我与姐姐、姐夫回了一次妈妈在山东的老家淄博麻庄,去看了看她的旧居和姥爷姥姥的坟,拍了好多照片,以便到时候告诉她。她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小山村,七十二年来都发生了哪些巨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谁知10月19日,我和哥哥相继突发性的出现了脐周围绞痛。特别是我,阵阵绞痛,令我不时的如厕,一天竟多达五、六十次。这种突发症状,都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绝症?20日晚,姐夫急切的从北京打来电话说,妈妈已经很危险了,让我们尽快回京。我和哥哥立即定好了21日上午回京的机票,谁知,机票订好了,我们俩脐周围绞痛的症状,在没做任何治疗的情况下,竟然奇迹般的消失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妈儿子赶回来啦</span></p> <p class="ql-block">  订好了机票,我的心情糟透了。坐在沙发上,忐忑不安的我,将订机票与“来无踪去无影”的脐周围痛联系起来,总觉得这现象是个不祥之兆。在家人的催促下,我躺在了床上,可翻来覆去的怎么也睡不着,总觉得这次的北京之行,是去和妈妈的诀别。</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我好像看见妈妈躺在病床上向我招手说:“儿子啊,快点回来看看妈妈吧,妈妈要走了。你再不回来,就永远见不到妈妈了。”我大哭着说:“妈妈,您别走,儿子已经退休了,可以经常回来照顾你了,我还没跟您亲够呢。”我的哭声惊醒了家人,她也认为这是妈妈在给我托梦呐。</p><p class="ql-block"> 21日中午我来到病房,飞步奔向妈妈的床边。妈妈,静静的躺在那儿,已经进入了深度昏迷。我不管她听得到听不到,俯下身子,把嘴靠近她的耳边大声说道:“妈妈 儿子回来了,现在就守在您的床边呐。”妈妈没有反应,但是,我看到监视屏幕上的心电图波,跳动了一下。我坚信妈妈一定听到了,可能是我的声音对她来说太遥远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妈哭着离开了家</span></p> <p class="ql-block">  医生告诉我们,妈妈的情况很严重,她的生命也就还有一两天。从医院出来后,我们都聚集在姐姐家,大家心情很沉重,商量着如何做好妈妈的后事。大家吃完晚饭,早早的就休息了。大概是,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我朦朦胧胧的看见妈掉着眼泪在往旅行箱里放东西,我连忙赶过去问妈要去哪里?</p><p class="ql-block"> 妈掉着眼泪说:“儿子,你们都长大了,都有自己的家了。可你爸现在还一个人呢,战争年代,他受了那么多伤,得有人去照顾他呀!你看,那不你爸在窗外等着我呐。”我猛地一个惊喜转过头去喊道,爸…您来啦!只见窗外,确实有一个非常熟悉的身影。等我再回头来看妈时,妈就已经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把大家叫起来,把刚才梦中的情形告诉大家,大家也觉得情况很严重了。大概凌晨是5点40分的样子,院的护士打来电话说,妈妈5点33分走了。我们马上穿好衣服,向医院飞奔而去,来到妈妈的病床旁。只见妈妈非常安详,就像熟睡了一样。</p><p class="ql-block"> 姐姐姐夫、哥哥侄子,他们站立在妈妈病床的右侧,我跪在妈妈头部的左侧,用左脸贴着妈妈的额头,感受着妈妈最后的体温,跟妈再亲近最后一次。我泪流满面的轻声说:“妈,儿孙们都在呐。您老就放心的走吧,一路安顺,早升天堂,跟爸爸汇合。别忘了,带上我们这些儿孙、重孙,对爸爸的问候,祝愿你们在天堂过得比人间还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割舍不掉的亲情</span></p> <p class="ql-block">  妈妈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医院专设厅举行,仪式庄严肃穆。青海省德令哈市市委组织部刘部长专程乘飞机赶来,向妈妈这位抗战的老干部做最后的告别,并代表市委领导在现场致了悼词,对我们子女进行了亲切慰问。</p><p class="ql-block"> 家人和女儿要返回上海了,在北京南站的电梯上,家人万分留恋的回过头去往下看。突然,她看到慈祥的妈妈在人群里向她们招手,并说道“萍儿啊,北京也是你们的家,我给你们留了一间房子,要常回来住住看看。”家人的眼泪顿时喷涌而出,哽咽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女儿不解的问家人怎么了,家人哭着说:“刚才奶奶来送咱们了,让咱们常回来看看。”女儿急切的在楼下的人群里寻找奶奶的身影,可是……女儿哭着问家人:“妈,我想爷爷奶奶了,什么时候才能跟他们再相见?”家人平静的告诉女儿:“只要你在心里给他们安个家,爷爷奶奶就会常回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送爸妈落叶归根</span></p> <p class="ql-block">  11月20日清晨,按计划我们四个小家的两代人来到北京东四的家,悲痛的向老人家的遗像鞠躬哀悼。然后,一起把爸爸妈妈的骨灰抱在怀里,长途跋涉来到山东莱芜。</p><p class="ql-block"> 与莱芜的弟弟妹妹一同,把爸爸妈妈的骨灰合葬在爸爸的老家,莱芜蟠龙山公墓。我代表四个孩子为爸妈选的墓地,在高高的向阳坡上,周围苍松翠柏环绕,山下静静的汶河在日夜流淌,站在坡上莱芜市的全景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父老乡亲不被生灵涂炭,他们与日寇、蒋匪浴血拼杀、南征北战,很少回来。现在将他们安葬在这里,也让他们能够亲眼看着,人民的红色江山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的生活一年好过一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