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一个喂鸟器

吴时敏

我们家后院池塘对岸就是一片丛林,生活着很多鸟儿。经常有一大群鸟儿来到房前屋后觅食,欢闹喧天,非常可爱。岳母曾在这里拍到过香公雀、亚洲蜂鸟;池塘里有一对小鷿鷈生长繁衍好多代了;曾经拍摄到夜鹭在我的钓鱼台上守网待鱼;也曾在我钓鱼时绿翠鸟飞来站在鱼竿上;也经常有白鹭在我的鱼护里偷鱼吃;也拍摄到不少白鹭的美丽倩影。 后院池塘 阳台景色 对岸浓密的树林 岳母拍摄的对岸树上的香公雀 岳母拍摄到的亚洲蜂鸟,也叫叉尾太阳鸟。 岳母拍摄到欢快追逐的小鷿鷈 守网待鱼的夜鹭 在阳台上拍摄到对岸的优雅白鹭 常看到鸟儿在花园桌面上啄食青苔。在冬天里很难找到食物,我觉得应该为这些可爱的鸟儿们投放一些粮食,让它们能够更好的越冬。 放了一些谷子在陶盘里,很快就有画眉(白颊噪鹛)来光顾。盘里的画眉一边啄食谷子,一边弹一些谷子到盘子外,于是有几只画眉就可以在地上捡食谷子,而不必一起拥挤在盘子里冒险了。这是它们的安全策略吗?也许是我自己想多了。 花园桌距离室内太远,赏鸟和拍摄都很不方便。于是把陶盘移到较近距离、方便观看的位置。竖立了一根有分叉的樱花树干来安放陶盘,让观赏鸟儿的场景更具趣味性。 一只画眉来了,它一边吃,一边警觉的抬头张望。 几只画眉不同时到盘里吃食,而分头轮流进行。说明它们还是很谨慎的。 这个鸟不是画眉,是白头鹎,也就是常说的白头翁。 总觉得陶盘还是缺乏点味道,而且下雨时盘内会淌水。于是产生了制作一个不怕淋雨的自动喂鸟器的想法。 参考了很多资料、设想了各种方案以后,决定用我钟爱的旋切木艺来实现。<br><br> 找来一块陈年老柏木,锯下一小块。 划线,上带锯,备好粗坯。 上车床 旋切 做出了夹头的夹持部位,抛光,外形完成。 取下调一头。 安装夹头,再上车床。 旋切内面 在中心部位钻出孔,以备安装食物瓶。 与之相匹配的饮料瓶。 中心孔与瓶盖紧配合,准备瓶子内装谷子。盘子直径200mm,盘边到瓶身的距离,大约符合一只中等身材的鸟儿的 “鸟体工程学” 尺寸。方便鸟儿站在盘边,啄食瓶子里的谷子。 涂刷木蜡油。金灿灿的老柏木,好漂亮! 再涂刷防水胶,以满足室外防水的要求。 一个可爱的木艺作品 在瓶子上掏孔。孔的大小略比谷子的尺寸稍大,以方便鸟儿啄食顺利抠出,孔的下面留一块小平面可以托住几颗谷子,以堵住孔口让谷子不至于自己漏出来。 安装上瓶子的效果。 又考虑到下雨时要让雨水流走而不至于淌在盘中,在盘底钻几个小孔。 先在盘内撒了一些谷子引诱,就等鸟儿光顾了。 几天都没有鸟儿光顾。 又觉得应该为鸟儿设置一些可以站的横枝,于是把高出的几根树枝锯断横向安装上去。 过了好几天一直没有鸟儿来享用免费午餐。这个我自以为看起来很可爱的装置怎么鸟儿们就不领情呢!? 我还考虑到万一来了一大群鸟儿,盘子里挤不下时还可以在横枝上站一站避免拥挤。但却一只鸟儿都不来。 再换成陶盘,画眉又来了,而且两只一起来。 说明他们对陶盘已经不惧怕了。 这次是两只七姊妹。 据说鸟儿怕反光的物体,我有意把瓶子放在盘里,让鸟儿慢慢适应。 也许老柏木那漂亮的金黄色正是鸟儿讨厌的颜色,于是我忍痛割爱把盘子内面刷成黑色。 再安装好。 等待鸟大爷光顾。 绿叶陪衬,玉兰花儿盛开,多么美好的就餐环境。 终于,鸟儿们蜂拥而至。 胆子最大的七姊妹鸟,一来就是一群。 七姊妹的胖喙专为剥壳而生,它对付带壳的谷子简直利索极了。<br> 我设计的瓶子上的小孔,鸟儿也很能适应,它们能老练的从孔中掏谷子吃。 这两只鸟儿很照顾我的情绪,站在我为它们设计的横枝上休息。 七姊妹七只一群,难道这鸟儿就是因此得名? 它们胆儿越来越大,能够毫无顾忌的围成一圈享用美食了。 我在廊下放置脚架安上手机拍摄,坐着近距离赏鸟,距离不到2米5,居然大胆的七姊妹都不害怕,可能这是最胆大的鸟儿了。 现在来进食的只见到最不怕人的七姊妹,画眉和其它鸟类还没来。也许这个喂鸟器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鸟儿光顾。天气逐渐转暖,也许下一步该为鸟儿们安置一个饮水和洗澡的水盘。<div><br><div>哈哈,我家后花园已经成为鸟类保护区了。</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