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的烦恼

故乡雲

<h3> 自从上世纪末电视动画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热播之后,隔壁老王一下子就火了起来。做为王氏一员的我,当时感觉也沾了一点光。但该剧播放一段时间后,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了,没有想到的是,我的那位王姓本家一下子就变成了不光彩的角色。<br> 小头爸爸一家人热心,尤其是他老婆,每次她家烧饭的时候总会多烧一点。常常对丈夫说:“孩子他爸,今天我烧的菜多,去喊隔壁老王过来一起吃饭吧!”。<br> 关键是有一次,大头儿子写了一篇作文,<br>文中写到:王叔叔亲了我,妈妈也亲了我。可孩子将标点符号点错了位置,这句话就成了:王叔叔亲了我妈妈,也亲了我。<br> 有句老话叫孩童口中吐真言。从那之后,隔壁老王就成了众矢之的百口难辩。后来那些无聊之人经过细细观察,越来越觉得大头儿子长得极像隔壁老王,从此,隔壁老王不光彩的角色就板上钉钉了。<br> 当今社会很多时候的一个笑谈,在某种场合下就有可能阴差阳错的弄假成真。关键要看对方的领悟水平了,有些本是自嘲的言语,只是开玩笑地一说,对方却以他的学识水准判断你是讽刺讥笑他,让你只能像隔壁老王一样,有口难辨。<br> 隔壁老王很无辜,但他却坐实了这不光彩的角色,并成了网红。</h3> <h3> 前段时间,我的隔壁搬进来一位女房客,她和我搭讪,问我贵姓,我之乎者也的将她搪塞了过去。我装着耳背,回答她出来打工20多年了,老家在安徽。我就是不愿意说出自己姓王,那个会让人联想到隔壁老王的姓氏。<br> 有一次,一位在同一公司打工的老乡,看见我经常和二位女同事坐在一桌吃饭,她笑着对我说,“你为什么总喜欢和这两位美女坐一起,是不是对她们有啥意思?当心我告诉你老婆哟!”。虽然这是玩笑话,但我当时确实听得很认真。既然她有这个想法,其它人就有可能也会这样想。<br> 假如真有人对我老婆这样说,哪怕是开玩笑的一说,说不定我老婆真的会浮想联翩。<br> 有的事情本来就是无中生有,但说的人多了,也往往会弄假成真的。</h3> <h3> 于是从第二天开始,每次吃饭我都会与女同事保持距离,尤其是长得漂亮的女同事。吃饭专找那些男同事坐的位子。如果男同事的位置坐满了,就找长相比较丑的女同事一起坐。<br> 但有时候坐在一起的男同事吃饭很快,他们一走,就会有女同事端着饭菜上来,因为我们公司女员工占百分之八十以上,那时我只好抓紧时间草草地扒拉几口饭赶紧离开。<br> 现在我是越来越感觉到做为王氏的压力了,尤其是做为男性的王氏,自从那一天出来了一个隔壁老王,我们似乎就成了过街老鼠,人们动不动就来一句,“隔壁老王今天晚上有什么节目”,“隔壁老王今晚去哪家?”<br> 唉!这年头做人真难呀,尤其是做一个姓王的男人更难…… <br> <br> <br> </h3> <h3>  此文实属自嘲,请勿对号入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