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护随想

逸翁

<p class="ql-block">父亲病了,九十四岁的老父亲,前一脚步履刚健,后一脚步履蹒跚,二月二十日确诊轻微脑梗塞被送进了医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母一生育有五个子女,母亲十四年前就离我们而去,父亲虽然有些孤独但晚年也算幸福,起码是身体健康,儿孙满堂,属让老年人羡慕的那种幸福。我是唯一的儿子,四个姐姐远嫁,各忙俗务不在身边,大姐稍近,七十二岁的身体还算康健,不得已和我轮流陪护在老爹的病床左右尽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陪在老爹身边的这些日子,我想了很多,以前的老爹闲来无事,养花种菜,我们还跟着吃了些无公害蔬菜,看了些养眼的花草,一点心事都没有的自得其乐!也从不担心有什么意外,突如其来的变故击碎了我眼前的美景,我们忽视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儿女长大日渐成熟的同时,他却走向衰老,曾经以为挣足了钱才能孝敬父母,现在才明白我们尽孝的速度,永远赶不上他们老去的时光。铺满人生旅程的永远不是追逐,而是那些错过了就找不回的亲情,年轻时总觉得来日方长,殊不知,我们能陪伴父母的日子其实越来越少,人老了,已是风烛残年,不是文人笔下的夕阳晚霞,没有了那种“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浑厚景致,更多的是惶恐和孤独!</p> <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个不懂幽默,不善言辞,感情质朴,心地细腻却不外漏的人,入院第三天,我儿子忙里偷闲来医院探望,爷孙两个见面后的那个场景使我久久不能平静!</p><p class="ql-block">那一刻年迈的老爹哭了,就在儿子进门的那一刹那,孙子叫了一声爷爷,爷爷喊着孙子的名子,眼里含着泪花对视的瞬间,老爹抽搐着继而放出了悲声,连忙拉被子蒙着头,听得出,压抑着,哽咽中间或喘息,放声痛哭的同时掺杂着抑制,我站在床前,不知所措,内心有着莫大的震撼,是委屈?是感动?是人的最原始的那种本能?还是垂暮之年的恐惧?儿子也哭了,边哭边掩面跑到了厕所里不敢出声,满腹的憋屈,任泪水流淌,是感慨?是感恩?是出自内心的那种对老人病痛的不舍和无奈?</p><p class="ql-block">孤独,惶恐,思念,委屈,苍凉,悲楚,,是怕不久于世?怕没人照管?还是怕不受待见?恳切的目光,恐惧的眼神,,感动的泪花,无助的表情,这些都需要我们做儿女的去体会和理解,没法用语言来表达,只有安慰和陪伴!</p> <p class="ql-block">其实老人特容易满足,当孙子为他洗脚,按摩,捶腿,揉背以后,脸上再也没有了那种悲悯的神色,相反,不善言辞的他,竟然打开了话匣子,,讲起了他听《寻儿记》的感慨,我不知道他为啥想到了这出戏,但我知道他道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欢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前的一幕我颇有感触,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后悔的泪比思念的泪难以下咽,思念是种挂怀,而后悔是种折磨,莫要被后悔再次惩罚了自己,把陪伴当成感恩,把感恩当成福报。</p><p class="ql-block">我愿意守在父亲身边,陪他度过垂暮之年!</p><p class="ql-block">我坚信,生命是一种回声,行孝,是一种轮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