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能包教包会吗?

汉宁

<p class="ql-block">&nbsp;多年前,原任教学校的书法假日班要报名了,有位家长找我咨询。她用怀疑的眼光、生意场上讨价还价的口吻问我:“我小孩学一期,你能有什么保证?能学到什么程度,假设没达到,有没有可能退学费或免费再学?”</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问题,在我的教学生涯里,碰到的已经不是第一次,要是刚工作不久的时候,我会坚定的说,我们的教学一定能让你的孩子在一期之内,学完多少多少内容,把什么什么的内容掌握好,能达到怎样怎样的高度。</p> <p class="ql-block">但自从我评上了书法学科的副教授之后,这样的回答我几乎不敢再说,不是我没有信心,而是我感到,艺术教育很复杂,不可能象商品销售那样实行“三包”,你的小孩学习态度、基础情况、领悟能力我还全然不知,我没有办法预计学习结果,给予坚定的承诺。</p> <p class="ql-block">我给她的回答是:“看你小孩的表现和领会能力吧,一般情况下,把一期所安排的内容基本学会没有问题,但效果程度因人各异,上一期的学生作业在台上,你可以看看,就是那样的效果。”为了让她增加对学校书法教育的信任,我附加了不谦虚的一句:“我是书法学科的副教授,也不希望自已的教学给自已丢脸,我会尽力教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2, 224, 203); 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简介:李汉宁,书法学科教授、全国第一位中小学书法学科正高级教师、《人民日报》点赞的书法教师、深圳市首位书法学科名师、深圳市书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中小学书法论著或教材10部、诗文集1部,主要代表论著为《中小学书法教学法》、《中小学书法名师之路》。书法教育成果曾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先后两次获得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教育奖提名奖。微信182839936</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