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高倍的摄像头,没有专业的拍摄技巧,只有天空与大地万物与我有缘。手机镜头能够让我不错过的这般风景。

山随画远

<p class="ql-block">对白鹭的兴趣与好奇来自于我每天傍晚在散步时,无论天气好坏,只要不是下大雨,不经意之间,抬头就可以看见天空中,有白鹭飞过。它们或成双成对,或形单影只,或成年白鹭带着一只小白鹭,从锦江河畔朝着西边几公里远的栖息地锦程湖方向飞去。每当看到它们在美丽的晚霞中自由穿行,看到它们在乌云密布时奋力飞行,我都觉得是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很想把它们的英姿定格,然后拍下来,但是待我把手机拿出来准备拍摄时,它们已似箭一般飞向远方了。它们在空中变换着姿势飞行,在河面上俯冲,那箭一般的速度,尖刀般的嘴、异常平衡的翅膀、老鹰般有力的双爪和芭蕾般的舞姿,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好奇心时不时地会冒出来一下。前些天抽出一点时间来满足了自己这个小心愿。我在它们的栖息地的对面,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拿出手机,隔着一段湖面,观察着对面那个小小的湖心岛,随拍了一点白鹭的“生活照”。虽然照片的清晰度不高,也没有阳光,但觉得很有趣,有模糊美!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大年十五刚过,天气突然变冷。在拍摄过程中手都有点微微发僵,但我觉得挺有趣、挺值得的。拍到的画面让我惊奇。怎么鸟儿也像人类一样,不仅勤劳勇敢,有灵性,有家庭,也还有责任感以及有点妒忌心呢?比如我看到一只白鹭衔着一根枝条,感觉是从较远的地方弄来的,在天空上飞呀飞的,一直坚持送到自己的小巢里摆弄,我想这肯定是用来筑巢的吧。心想,这白鹭还真有责任心家庭感的哦!我还看到一只白鹭从外面临近飞到自己家的小窩时,发出了独特的声音。顿时,一个鸟巢里的两只小白鹭兴奋的,老远老远就张开了尖尖的、长长的小嘴巴,叽叽喳喳兴奋无比,迫不及待地,盼望着吃它们的爸爸妈妈带回来的食物。更喜剧的是,我正在拍一只一直盘旋在空中的白鹭,突然看见它俯冲到一个鸟巢上面,与另外一只白鹭打起架来,似乎看到有外人进了自己的家,由此产生了嫉妒,发出的叫声非常刺耳,打架一会儿的功夫,只见原来那只白鹭扑腾着飞离了那个鸟巢,似乎感觉到自己不该去霸占别人鸟巢了。哈哈哈!看来不仅仅人类才有嫉妒心,鸟儿也不例外啊!</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些白鹭,心里还真是有点羡慕它们呢!它们有辽阔的天空,可以自由翱翔;有小小的鸟窩,可以享受温暖;有小小的领地,不容外界侵犯。还有可爱的小鸟和家人随时在等待与陪伴。看着它们,我在想,在暴风雨来临时,它们怎么来遮挡?严寒来时,它们怎样取暖?河里的小鱼没了,它们的主食就没了,它们吃啥呀?它们会感染新冠病毒吗?如果有鸟儿死了,有鸟儿去安葬它们吗?如果天空中没有了这些鸟,天空还那么美吗?林子里如果没有了鸟的叽叽喳喳,树林还有生命力吗?你说鸟儿有思想吗?肯定没有吧。那为什么它们会筑巢?为什么只会给自己的小鸟喂食?为什么傍晚时分一定会从好几公里外赶回自己的鸟巢?为什么原因还会打架?也许它们不会思考,也许它们压根儿就不去思考。它们只会去搏击长空、经营自己的小生活,快活地活在当下。反观我们人类啊,是不是想的太多了?是不是有时太贪心了?是不是太在乎自己?是不是太过于功利而忘却其他?哈哈哈!可能是我想多了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