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二胡练习的抒情歌曲

梦生

<p class="ql-block">  我在初中二年级时受同学们的影响也学习了二胡,参加工作成家后大约搁置了二十多年,退休后再次玩上二胡,因水平有限更喜欢练习那些抒情歌曲,高难度的二胡曲目极少去踫,现把我练习抒情歌曲的录音壹壹归纳与琴友们分享也可作为自己学习提高的参考。</p> <p class="ql-block">  前几年,在北京某公园。初次与琴友偶遇,完全没有预练的情况下合奏並被热心人士录下了短视频,虽然弓法不太统一,都是业余水平相互学而已。</p> <p class="ql-block">热心人士录下的经典老歌可惜只有小片段。</p> <p class="ql-block"><b>【良宵】</b>是已故国乐大师刘天华先生在除夕夜与学生们守岁时即兴创作演奏的一首二胡曲,表达了人们过春节除旧迎新对来年美好憧憬的喜悦心情。难度不大却是一首二胡名曲。</p> <p class="ql-block">  也曾学过小提琴,由于持琴姿势很累,感觉比二胡难学很多,而二胡练习起来则很轻松,所以我还是更喜欢学习二胡。但我仍很爱听小提琴的曲子。</p> <p class="ql-block"><b>【二泉映月】</b>...民间音乐家阿炳先生的代表作品。 世人以为曲调太悲哀,而我则不然,我听那琴声更多的是赞美和坚强,仿佛在叙说惠山月夜的美景,波光粼粼的二泉流水,滴水穿石,表达了阿炳对底层不平的抗争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他用音乐的创作来圆心中的梦,这个梦给了他灵感,也给了他坚强生活的勇气,逆境成就了他的音乐天才。我怀着对阿炳的同情和对他琴艺的敬佩心情來学习这首乐曲,毕竟非专业水平,愿与有缘者分享这首乐曲的感人魅力並以此纪念这位民间音乐家。</p> <p class="ql-block"><b>【草原之夜】</b>...1959年青年作曲家田歌谱写的一首被称为“东方小夜曲”的浪漫情歌,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著名小夜曲,也是中国民歌的经典之作。</p><p class="ql-block"> 1968年我中专毕业被分到“三线军工厂”,在那荒凉的山沟,夜色沉静之时常常习练这首名曲...“美丽的夜色多么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琴声响起时,堪比这首歌词的意境哦!</p> <p class="ql-block">1987年在宜都山沟偶尔玩玩二胡。</p> <p class="ql-block"><b>【遇上你是我的缘】</b>...是藏族作曲家宗巴. 才仁巴桑作曲的经曲民歌,也是我和许多学习二胡的琴友们经常习奏的一首乐曲。...“遇上你是我的缘,守望你是我的歌,亲爱的我爱你,就像山里的雪莲花”……感人的情歌、优美的旋律只为温润着我们的精神世界。</p> <p class="ql-block"><b>【陪你一起看草原】</b>...祝福亲人、朋友、同学们吉祥幸福安康,让亲情、爱情、友情、同学情永留心间——这就是我用二胡表达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2012年北京。</p> <p class="ql-block"><b>【柯山红日插曲】</b>...歌词“一整夜北风吹,北风吹柯山。柯山上,奴隶们,饥寒伴雪眠......”,反映了康藏奴隶们盼望红军解救他们的心声。1960年的电影插曲:【迎接红军上柯山】</p> <p class="ql-block">2015年宜都追梦乐团。</p> <p class="ql-block"><b>【手心里的温柔】</b>...这首歌曲旋律柔和优美,很适合用二胡的音色来表现,也是我经常练习的曲调之一。</p> <p class="ql-block">  2015年宜都市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演唱会上乐团演出【腾飞、中国龙】</p> <p class="ql-block"><b>【洪湖水浪打浪】</b>...这是一首以湖北民歌为旋律的电影歌剧插曲,广为流传的经典歌曲。</p> <p class="ql-block">2015年与宜都、长阳的琴友在长阳。</p> <p class="ql-block"><b>【家乡有个风雨桥】</b>...是一首纯朴的情歌,它以山村河流的风雨桥作为背景,借景抒情,描写了少女在家乡的【风雨桥】等待心上人,于是风雨桥便成了有情人沟通心灵的“桥梁”,歌曲优美感人。</p> <p class="ql-block">2017年北京。</p> <p class="ql-block"><b>【乡愁】</b>...我从十六岁就离开故乡武汉,直到古稀之年都未能再居武汉,对故乡有着难舍的情结,所以特别喜欢《乡愁》这首歌曲,优美怀旧且略带伤感的旋律,把我带回童年、少年的故乡之中……</p> <p class="ql-block">  初中时众多发小同学们都会乐器,有二胡、笛子、琵琶、秦琴和口琴,课余玩起来真像一个小乐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回忆初中班级乐队的绘画作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