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八节”情怀

吉祥

<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又要到了,我又很自然地想起我在区妇联工作时的往事。我是一九八二年二月份调往区妇联工作的,我有幸与大东区妇女界老前辈、抗美援朝女战士一一我们的老主任赵敬贤老大姐共事感到非常荣幸。她对工作雷历风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像并对我产生很大影响,我也有样学样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在妇联工作仅一年就被评为沈阳市三八红旗手,八五年又被评为沈阳市优秀妇女干部,我分管的宣传工作,在老主任的正确领导和严格要求下受到上级领导和基层妇联的一致好评。全区的五好家庭竞赛工作搞的红红火火。总结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妈妈、好丈夫和五好家庭典型被省、市妇联肯定,这些典型事迹还在省、市报刊刊登广为宣传。沈阳市妇联还在大东区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我们的经验,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老主任在工作上要求严格,必须做到:今天的工作今天必须完成决不允许推到明天。年三十下午机关各部门都陆续放假回家过年了,但是我们还在老主任带领下研究三八节活动安排。在老主任的严格要求下我们妇联干部个个都能独挡一面,我们妇联党支部也被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我和其他几位妇联干部经过老主任严传身教工作能力都得到提高,她就向组织部门积极推荐我们。经过几年的锻练后我们都陆续走上领导岗位,她就又陆续挑选年轻女干部到妇联来工作,就这样一批又一批女干部成长起来充实到各个领导岗位。经她培养的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干的很出色。</p><p class="ql-block">每年的三八节和六一儿童节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们在三八节前都要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总结表彰各界妇女的先进典型: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广大妇女姐妹在全区各条战线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撑起了半边天。六一儿童节我们组织全区少年儿童和幼儿园小朋友开展文艺体育活动或游园活动。每年我们都要和工会、共青团联合组织大男大女联谊会,为他们牵线搭桥做红娘。每次大型活动都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活动从策划到组织、从协调方方面面到现场的安保都必须做到精心组织来不得半点疏忽。每次大型活动圆满完成受到各方面的肯定和赞扬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感到一切劳累都值啦!</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的夏天我去文官街道采访一户五好家庭,上午去时还艳阳高照可回来的路上却下起大雨。我骑着自行车低着头冒雨往回骑,(因为文官离市里比较远路两边都是田地跟本找不到躲雨的地方)当我骑到一处铁道路口时车子别到轨道里,我连人带车倒在地上。好不容易才爬起来,一看腿卡破了流出了血我忍着痛将车把扶正又咬牙推车往前走。看到路边有一个卫生院我进去简单包扎一下,这时雨也停了我就回家了。第二天也没休息又一瘸一拐地坚持上班了,这件事、这些场景我一直不会忘记。那些年我们就是这样满腔热情地对待工作的!</p><p class="ql-block">妇女维权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有工厂、企业违反妇女“三期”保障行为的我们都和工会女工部共同为妇女爭取合法权益。同时有妇女姐妹受到家庭暴力的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和街妇联一起帮助解决,情况严重的我们还要通过法律手段来帮助姐妹们维权。那时候我们工作很忙,但是我们即分工又合作每天都忙碌而快乐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三八节前各界妇女联欢会后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六一儿童节时和孩子们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这是区妇联全体干部合影,左三是我们老主任。</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在老主任家做客。(右二是老主任右一是我)。</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妇联干部和主管书记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沈阳市三八红旗手荣誉证书。</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市优秀妇女干部证书。</p> <p class="ql-block">这是妇联干部合影。</p> <p class="ql-block">妇联执委在区委门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在妇联办公室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主任患病期间我们在老主任家合影,我们在老主任的培养教育下陆续走向领导岗位。后来老主任退休了但是我们每年三八节前都到老主任家看望,她留我们在家吃饭。我们亲情满滿幸福满满,最后一次和老主任过三八节是2018年3月6号。她还请我们在家附近的饭店吃饭共渡三八节,可是8月26日她就去世了。使我们失去一位好大姐我们都很悲痛,但是她对我们的教育帮助之情却永远留在我们心里。</p> <p class="ql-block">离开区妇联工作岗位己经三十多年啦!但每到这时候我都很自然想起我这段难忘的工作经历,我39年工龄在妇联工作只有五年多。但那段经历是我终身难忘的,这就是我的三八节情怀。那时候干群关系是那么的 融洽、姐妹之间在工作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互相关心是那么的温暖。干起工作来全身有使不完的劲,那段工作时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给我以后的工作典定了牢固的基础是我一段最美好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