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礼”

罗大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0年10月份我开始从事花院乡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工作中会接触很多的退役军人,不同年龄层次、不同人员类别、不同的家庭情况、不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年2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发了关于困难退役军人党员申报的工作,经过各村申报我们汇总了大概30余条个人信息,按照政策筛选后全乡大约7名困难同志符合基础条件,2月25号我与助手小孟便开始逐户的走访工作。困难户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更多的是岁数偏大,行动不便的孤寡老年人,但走访到一户名叫杨国红的年轻退役军人家中时,我深刻体会到了军人的倔强与无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到访前知道他患有胰腺炎所致双侧股骨头坏死的病,但是没有亲眼见过他本人及家庭情况,也没有过多的去想,便与村干部一起来到了他家,他家是个80年代建的房子,虽然很旧但收拾的还算干净,一位看上去70左右的老太和一个依偎在身旁的小女孩把我们从门口招呼进屋,屋子不大,家具已经很旧了,但是打扫的干净,物品摆放的比较整齐。这时村干部叫杨国红说:“乡里退役军人事务站的人来家里了解一下情况”时间不长进来了一位身材非常消瘦、样貌憔悴、走路有点吃力的年轻人,“他就是杨国红”,村干部跟我们说,我上下打量了一下他,他大概有175的样子,由于身体太瘦弱穿着棉衣也显得衣服很单薄,双手插在口袋里,感觉屋子里的冷空气足以让他身体蜷缩起来,当我的眼睛与他对视时,他的眼睛却很明亮、很清澈,从他的眼睛里我能读到一丝惶恐与无助。在我与他简单的交谈中,了解到他曾经在辽宁的大山中服役8年,当过班长,他说话的声音仍然有很重的东北口音,转业后有过一份厨师的工作但得病后被辞退了,目前收入只剩最后一个月的失业补助,个人再无其他的收入,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和一个九岁上小学的女儿,当我问及他的妻子时,他显得有点不知所措,连忙摆手,示意我不要问!靠近我并压低声音小声的告诉我,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离婚了,孩子一直跟他过!他的眼睛看向了旁边的女儿,显得有点慌张。我连忙把话题转移,了解他的病情及今后的打算,他的病得的很突然,是胰腺炎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去年手术更换了一侧的股骨头,但是去年又发现器官衰竭的症状,经过治疗现在好一些了,病情基本稳定,但目前只能在家修养,没有其他办法。他低下头无奈的说:“只是连累的家里父母和孩子”。我从他的母亲交谈中得知他还有一个哥哥在山东某部队服役,他们哥俩都是军人,曾经让她们老两口很骄傲,小孙女上小学3年级,学习成绩不错,平时非常听话,但一家人目前收入只有她老伴儿一个月1000多元的养老金,无法维系家庭的开支,生活入不敷出。自她儿子得这个病后,先后治疗、手术等费用花去了20多万元,家里的积蓄早已经花光了,长期用药不仅在经济上压垮了这个家,更让杨国红身体和精神上受尽了折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他把他检查的单子和X光片子拿出来了厚厚的一摞,我跟他说你行动不便这么多次检查,可以拿着军人优待证享受优先权的,他腼腆的笑了笑说:“都是去看病的,咱们怎么能用特权呢,我还没用过”!这时我在他眼神中感受到了军人的倔强、格局和尊严。他的母亲一直在旁边搂着他的女儿默默看着他,留着眼泪没有在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收集了所需材料后,便与他们一家道别,他家的院子有点长,他母亲非要出门送我们,当我走到大门口时,他刚走出屋,那个消瘦的身影,当我再次挥手道别时我看见他在屋子门口,站直了腰身,眼睛注视着我们,抬起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当我看到这一幕时心如刀绞一般,在回乡路上我的心情很久没能平静下来,我跟小孟说:刚才杨国红跟咱们道别时敬了一个军礼,小孟闻言差点感动的哭出声来,感叹他才刚刚35岁啊,他的人生不应该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天了,但是一想起那个“军礼”我心里就很伤感,这个“军礼”让我体会到了,一名退役军人不想连累社会的担当和面对疾病勇气,一名退役军人内心不服命运的倔强与尊严,一名退役军人对党、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怀的感动和一名退役军人对生活现状的无奈。但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不会忘记这些退役军人为国家、社会、人民作出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说:“人生难免起起落落,但还是要坚强的生活”不失军人本色,相信只要自强不息,定会战胜眼前的困难,迎来生活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迁西县东莲花院乡退役军人事务站</span></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退伍证上照片,还是一个很精神的军人。</p> <p class="ql-block">杨国红被疾病折磨的看上去很消瘦!</p> <p class="ql-block">我们与村干部在他家中走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