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把我读给你听

让梦想飞起来

<h3>   孩子,把我读给你听 文 / 李 勇 儿子,今年3月10号就是你的生日,今年你已经十五周岁了。落笔时,刚好窗外阳光和煦,春日盎然,爸爸独自倚靠在书房门前,思绪万千。 一 和很多呕心沥血的父母们比起来,我觉得我是愧对你的,不会做花样百出的美食让你感受舌尖上的幸福,老爸的厨艺被你称为“黑暗料理”;也没有督促你辗转各类培训班让你享受我以为的不太适合你的兴趣和细胞发展身体发育,但是我们去游泳,带你绘画,陪你写书法,带你打篮球,参观科技馆,博物馆,园艺博览,还有到风景名胜景区,也是常客,甚至有时感觉我对你的表扬都只是含羞不说,而批评却是严厉苛责……我不知道,你以后会不会怪罪我对你的“不闻不问”,还是会感激我对你的“放养”?! 我和你妈妈相识相知相爱,妈妈十月怀胎,把你带到世界上来时,2006年3月10日有了爱情的结晶-----你,我们异常高兴,我们十分憧憬,做爸爸的感觉真好!有了你以后,接下来,我们合计在城区买房,打算装修房子,还有置办家电,给你这个小生命一个温暖的家。长到半岁多了,因为经济原因和工作原因,妈妈要外出工作了。妈妈要外出上班,不在本地,我和奶奶把你从呀呀学语,带到到蹒跚学步,整日的陪伴换来的是你健康成长,整天乐哈哈。你三岁多,到了蓓蕾幼儿园。大大大爹办的幼儿园,你学习礼仪文化,学习拼音数字,很棒哦!五岁时,你学会了独自过马路;六岁时,你能认识3000左右常用字,记得有一次上班时,我带你到学校玩,兰老师考验你,认识多少字,在我们的办公室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一口气读完,老师们啧啧为你点赞,叫好;儿子,小学你长期担任班长,学习课代表,是老师管理班级的得力助手,初中你分班考试位列前三,这几年你虽有些叛逆,但是学习习惯和学习成绩稳居班级前十名,你是最棒的,你来到我身边,是我事业生活和精神的寄托,是我教育实践的范例和模板,也是我最大的幸运。 一路走来,你让爸爸妈妈变得既懦弱又勇敢,既沉着又慌张,既幸福又焦虑着,生怕自己的教育教导方式跟不上你成长的步伐,庆幸的是,爸爸一直在学习,一直在和你做朋友。毫不自夸的说,我的同学圈,同事圈,在家庭,在单位,在班级,并且我自认为还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一名称职的父亲、一名称职的丈夫、一位优秀的教师。 二 儿子,我们一生会认识许多人,有同学,同事,旧友,新知。请记住:有些人会与你擦肩而过,成为路人和照片中的记忆,也有些人会与你一见钟情,一见投缘,一见如故,并成为永远的朋友。那些曾经往来密切朝夕相处的人,中途“走散”的原因种种,究其根源是彼此对自身和世界的价值认知不同,所以,大可不必为失去而纠缠苦恼。我们接纳一个人,或者是真爱,或者是利益,或者两者都有,能有真爱是荣幸,能有利益共赢是好事。这个世界,总有你不喜欢的人,也总有人不喜欢你,愿你被很多人爱,被很多人接受,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三 有一句网语很流行,“你不必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实在是很有道理。你属于在学习上不是很费力的那种孩子,如果你能更勤奋那么结果是不同的。一次次考试演讲征文比赛,测试,你总能认真发挥,我认为你还可以做得更好,真正“可持续的勤奋”一定是快乐的,只有乐在其中的人才是真正勤奋的,反之亦然。孩子,我希望你在学习的路上能享受勤奋带来的快乐。 在我们眼里,世界或许不够公平,但时间对每个人都公正。当有一天,你被这个世界薄凉时,请保持你内心的温暖和热情。世界本来就是这样,我们能改变的而并不多,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改变那就是内心的主观看法, 爸爸还是孩子的时候,读书用功,认真刻苦,从小立下志愿,走出农村,做和父母亲不一样的工作,不想在家种田,不想日晒夜露的劳作,可是收获还不能给我们兄弟两买套新衣服和缴纳学费时,奶奶流过泪,爷爷伤过心,他们低谷埋怨抱怨社会到振作奋发,功劳大大的,我们要感恩亲人的抚养,作为家庭的长子,全都经历过。从现在你的出生环境,成长环境,比我们兄弟成长至少幸福十倍不止,衣食住行,吃穿用,爸爸妈妈长辈总是尽量满足,说了这么多,希望你能看懂能理解不要嫌我唠叨。生命之路,再多的祝福都是耳后的叮咛,该有的终将会有,该失去的也终会失去。然而,孩子,在父母的目光里,你的每一步都将是我们生命里最好的回忆。 有缘做父子,是缘分也是福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会尊重你的每一次选择。无论你现在是在我身边,还是默默的成长,用你稚嫩的肩膀去挑起你应当承受的责任和压力时,请不忘记来时的路,走到哪里,只要你需要,我总会出现:为你打Call,为你祝福,为你喝彩,为你鼓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