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功不可没

天机居士

<p class="ql-block">大秦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午喝了点酒,有点贪杯了。头脑一发热,就想说点什么,说点什么好呢?不知为什么,忽然想到了大秦,为什么?细想,也不是什么“忽然”,大概是因为前段时间网上很喧嚣了一段时间的大秦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 大秦,请原谅我这么称呼,网上可能有人要喷我一脸浆糊。可我觉得我没错!大秦!就是大秦!这是历史事实,它就是那么的存在着。想想,大秦的统一。不大吗?大。</p><p class="ql-block"> 统一疆域!不大吗?且不只是疆域的大,而是大一统的大。</p><p class="ql-block"> 大秦何止是疆域的大,它的伟大之处还在于不只是统一了六个诸侯国,结束了诸侯混战,更是统一了度量衡,统一了文字和统一车辙等。</p><p class="ql-block"> 统一度量衡!统一了什么?统一了中国的标准!</p><p class="ql-block"> 统一文字!方便了交流,方便了政令的通达,做到了“书同文”,也正是这“书同文”保障了文明文化的千年传承不灭!可笑的是,网上竟然有人说大秦的统一文字失败了,理由是没有用多少时间字型就变了,换新字体了。可笑,交流用统一文字字型和字型的改变存在成功与失败的关系吗?!字型的改变和变革从古至今少了吗?它影响了交流文字的统一了吗?!</p><p class="ql-block"> 统一车辙!消除了各诸侯国不同的车辙间距,让道路不再车辙混乱不平,在同辙的条件下,减少了车辆的颠簸,提高了车速,方便了交通和物资的交流!</p><p class="ql-block"> 想想,首开郡县制的秦制!全球,是不是银河系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个球上的其它地方还是那什么的领主制。至于那什么领主制,那是我大秦以前玩腻了的,过时了的。这延续了千年的秦汉之制的大思维大气魄的宏图大略,难道不大吗?</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秦,暴秦,残暴。哈,战争,革命,建立新政,有不暴烈,不残酷的吗!不暴烈,不残酷,能行吗!行吗?法国大革命,不残暴?那个大国,到了别人家的地方去建国,几乎屠戮尽了原住民,不残暴?</p><p class="ql-block"> “焚书坑儒”,你开玩笑吧!所谓的“焚书坑儒”是什么?用现代的行为和所做所为来说,那不就是控制舆论和清除反对派吗!那什么“推特”不也封用户号吗?舆论媒体不也有选择吗?危害集团利益的人不也一样驱逐和关押吗?你现代的文明人都知道为保障和维护政权和集团利益去这么做,而认为是理所当然,难道我们的大秦这么做就不对!就不文明!</p><p class="ql-block"> 大秦,开历史之先河。虽有过,但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机居士周末杂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