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镜头之路 二 镜头改口篇

M仔

<p class="ql-block">上篇说起我的镜头之路,M42镜头只是入门的开始,镜头改口才是我最折腾的。</p> <p class="ql-block">镜头改口,说穿了就是将某品牌的镜头,通过改变镜头接口就可以用于另外一个品牌的单反相机上使用。也就是说镜头改口可以打破品牌镜头的卡口限制,可选的范围更大。简单地说现在的佳能、尼康等单反也可以使用当年蔡司、莱卡等老镜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期由于我不再满足于在现成的M42卡口镜头群里淘镜头,我开始尝试动手玩起了其它镜头的改口,但改口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单反相机的法兰距问题。</p> <p class="ql-block">法兰距是指镜头末端到图像传感器之间的距离,也就说是单反相机镜头卡口到图像传感器的距离。一般单反的法兰距是44至47mm左右,通常越是短法兰距的单反,越是容易成功转接其它厂牌的镜头。佳能是44mm最短,莱卡接近47mm最长。从法兰距的长短可以看出,时下可以通杀改口镜头的单反,无疑是非佳能单反莫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镜头改口阶段,是从我的美能达单反将近报废时候开始的,那时候由于我的美能达相机后期频频出现快门故障,当时美能达相机公司将要倒闭,没零部件换了,我意识到迟早必须要换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能达A7这台单反,我非常之喜欢,它陪伴了我好几年,我觉得它什么都好就是快门容易出故障,我对它真是既爱又无奈,但没办法。</p> <p class="ql-block">镜头改口说难不难,但说易也不易,其实就是计算好相机与要改口镜头的法兰距差值,相应做出处理,以保证改口镜头后可以正常使用。</p> <p class="ql-block">或者打个比方比较容易理解,</p><p class="ql-block">例如副厂<span style="font-size: 18px;">腾龙</span>的某支镜头,它一般都会因应不同的相机品牌做出相应不同的卡口以供选择,如尼康口、佳能口等等,以便供这些品牌的相机用户选用副厂镜头。</p><p class="ql-block">不难理解,不同卡口的这支腾龙镜头,其实镜头是一样的,都是同一支镜身,只是根据不同品牌的法兰距以及卡口三爪卡位不同而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以上的做法自己动手加工是比较困难的,最难做的是镜头尾部对应相机端那三个爪的金属加工。</p><p class="ql-block">后来由于镜头改口形成了市场,有厂家按M42的法兰距标准,做出了几个单反厂家牌子的M42专用转接环,这样就简单多了,买一个转接环就可以转接M42镜头,玩玩手动老镜头。</p> <p class="ql-block">我所改口镜头的折腾,当然还包括改口其它厂牌的镜头,</p><p class="ql-block">例如,我为了体验一下标头之王的康泰时50/1.4 就大动干戈,康泰时镜头是CY口的,我要把它先改造成M42以后,以便通用,还有其它的镜头也是如法炮制过好几支。</p> <p class="ql-block">我为了找到可以帮我加工车制镜头卡口的小型车床,我走遍了大街小巷。</p><p class="ql-block">我为了精确完成我的镜头改口,我不厌其烦,无数次的修改校正,直至满意。</p><p class="ql-block">过中的艰辛与乐趣只有我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由于我玩M42 已经一段时间,期间也改口了一些不同卡口的镜头,镜头进进出出之后,我只留下了我最喜欢的、越用越顺手的几支镜头,我希望一旦要换门,最好能带上它们改嫁,毕竟是我辛辛苦苦得来的作品,这样就只能考虑换佳能单反了。</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是比较不喜欢佳能单反的,只是我个人的喜好问题,事实上佳能的相机品牌,是很多很多摄影大师的最爱,这都足以证明佳能相机与镜头确实不凡。</p> <p class="ql-block">尽管我不太喜欢佳能,但是考虑到 “孩子” 的份上也只能妥协。而且我有一点劝我换佳能的理由,佳能单反是最容易玩改口镜头的单反,虽然是换了佳能相机,但镜头还是我用开的那几支心仪镜头,往后如果有需求还可以再改口一些其它厂牌的镜头来玩玩,这样不就是进可攻退可守了吗?佳能单反有这方面的优势,于是最终还是我自己说服了自己换了佳能单反。</p> <p class="ql-block">我换门的的时候只带了四个孩子改嫁,只留下一支东蔡的20/4 定焦,一支康泰时的50/1.4 标头,以及宾得的105/2.8 定焦和不怎么常用的宾得50/2.8 微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于长焦距镜头的选择,我曾经考虑过买莱卡的180/2.8 定焦来改口,不过因为这支镜头不便宜,感觉风险太大一直都没敢下手,那是后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以下分段转载《论玩镜头的三种境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之一 初级阶段部分</b></p><p class="ql-block"><b>发表时间:2009-08-18 来源:无忌论坛 作者: fruitbear 点击数: 11666 责任编辑: 烟斗祭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类对事物的认识都有循序渐进的过程。不管你是玩摄影的,或者是玩器材的,也同样无一例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清朝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他的《人间词话》中提到求学治学的三种境界。我觉得也可以用在镜头玩家身上也非常贴切。<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初级阶段:</b></p><p class="ql-block">"<b>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b></p><p class="ql-block"><b>这个阶段不管你用的是顶级的镜头还是消费级别的镜头,大家都只局限于某一个品牌之中,而且因为自己使用,所以会鄙视那些使用不同品牌的人,更有原厂情节,还有不允许其他人说自己的牌子不好。坛子里加入大战行列的人多数属于这种阶段。这个时候你刚开始玩镜头,看到本牌子之中和各个品牌不计其数,玩镜头的路象伸到天涯边一样漫长。</b></p><p class="ql-block"><b>如果你拥有佳能的 EOS 系统,你会说小白比小黑强多了。而且还不厌其烦的例举某某知名网站测试 MTF 曲线图。当然,你也会尽己所能收进这个品牌的最顶级镜头。因为你对顶级的东西崇拜。这个时候你是非常幸福的,因为你的心目中有自己的目标,而且会为之奋斗。尽管实际上这是盲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02/28</p><p class="ql-block"> 照片拍摄于;悉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