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牵挂你的人

蓝天

<p class="ql-block">文/图蓝天</p> <p class="ql-block">我小的时候很早就干家务活了,劈柴挑水,洗衣做饭,我的童年是在锅碗瓢盆中度过的,后来参加工作,离开了我最烦心的家务活,参加工作后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后来有了自己的家回家的次数更少了。</p> <p class="ql-block">曾经还是个孩子,整日依偎在母亲身边,以为这样的日子就是永远,转瞬间,等我发现自己已有白发了的时候,母亲已经是满头银发,步履蹒跚了。</p> <p class="ql-block">面对那亲切而熟悉的面孔,母亲老了,爱唠叨了,每次打电话来总是问你什么时候回家来,我给你们准备的花生米还在桶里放着呢,花生米个个又大又圆,是我一个个挑选的准备你们回来拿回去的,每隔几天,又问同样的问题,像个不甘心的孩子。母亲忍不住沉吟了一下,你们都忙,来不了就算了,我就是问问,快90岁的人了活哪算哪吧,听母亲唠叨着我的心里很难过。</p> <p class="ql-block">可是没几天,母亲的电话越发打的勤了,她说,你表姐家捎来了红薯,快回来吧,母亲知道我最爱吃红薯,我说红暑有什么稀罕的市场上多的是,几块钱吃个够,母亲不高兴了,这是你表姐家自己种的,没有农药,市场卖的都是打过农药的,味道也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我回到家里时,母亲就高兴的像个孩子,前忙忙后,准备这准备那,都是我爱吃的食品,看着她那青筋暴露的手,手指上裹着胶布,手上的裂口红肉翻露在外面,母亲说:人老了皮肤也干了。</p> <p class="ql-block">每次到我们家来时,都大包小包的食品带回来,母亲就认为她的东西是最好的。她用她那干裂的手给外孙搓了个小葫芦,那红红的小葫芦母亲用手搓了两年的时间,说送给外孙的"宝葫芦"。儿子从小是母亲带大,她对外孙子特别心重。到我们家来,住上几天就要回去,说这里住不习惯,想她自己的家,我央求母亲再多住几天,她说,你们的家再好,也不如我那个家好,我已经住习惯了。</p> <p class="ql-block">春节前母亲给外孙子打15分钟电话就是重复一句话,放假了吗?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们了,从父亲去世以后母亲就和我们一起过春节,今年因河北疫情没到我们家来过年。</p> <p class="ql-block">母亲小脑萎缩有时犯糊涂,春节前,说是到银行取钱,被小偷跟踪到了家里,小偷给她用了迷幻药,钱拿走了,半夜3点哭闹惊动了邻居来安慰母亲。给我打电话说钱被小偷偷了,我哄着母亲说钱丟了没事,人安全就好。87岁了一个人居住,子女们的家,谁家都不去住,我们要给她请个保姆母亲不让,说自己能动。</p> <p class="ql-block">当母亲佝偻着腰背对着我找东西时那茫然的神态,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要找什么,嘴里念叨着什么都找不着了,看到母亲的背影,心里的滋味儿很是难受,泪水从眼眶里刷刷刷的流下来。母亲很爱干净, 如今老了竟邋遢了,破旧的东西一件也舍不得扔掉。</p> <p class="ql-block">母亲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相比母亲给予我的爱我能回报多少,母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默默无闻无法用语言描绘,它却让你一生一世忘不了那宽广无边的母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