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子里的童话

山子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贮藏室,一个我读技校时用的皮箱内一直堆放着我1984至1998年十几年收藏的卷笔刀。每个卷笔刀,都是一个故事,或喜、或悲、或牵挂。</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有意识的开始收藏,缘于一人,一事,一误会。</p><p class="ql-block">1984年我就读于国企厂矿小学二年级,我的前座,一位清丽可人的女孩,衣着时尚得体,上课时两根秀美的麻花辫总在我眼前清柔的摆动。女孩姓余,天生丽质,成绩优异,家庭条件也算优越,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时常更新的文具。她那漂亮的书包里简直就是百宝箱,隔一段时间她又换了时尚动画的文具盒,那次她从文具盒里拿出了一个立体花瓶粉色卷笔刀立在课桌上。我第一次见到如此美妙的文具,她美丽清纯的气质与如此美物也算理所当然的绝配。</p> <p class="ql-block">然而几天后,女孩的卷笔刀不见了。坐在她四周的同学自然成了怀疑对象,老师对我们进行了问话但最后还是无果,最终不了了之……一个星期后听人说女孩的卷笔刀找到了。</p><p class="ql-block">之后,我开始时常不吃早餐,省下几张早餐票后就与人兑成一、两毛钱再去买卷笔刀,84年我们三线城市商店的卷笔刀较简单,基本上是平面的(女孩家庭条件好,当时花瓶卷笔刀是亲属在省城之外的大城市购买的)。</p> <p class="ql-block">从小学二年级至上技校,只要手头有了点钱一到星期天就会走路去各个商店去看有没有新货,到了上技校时,父亲为我买了座骑:一辆26寸仙鹤牌自行车,我的视野更广、脚步也走的更大了,这样驾着我的良驹上省城、逛株洲,每隔两月去一次,每次也能买到新款卷笔刀。</p> <p class="ql-block">1993年,我技校还未毕业,43元是个什么概念,当时全国平均工资200左右,好友小胡专门托人买的进口电动卷笔刀从省建陶请假送到我的手上。</p> <p class="ql-block">同样九十年代,湘纺女孩小文友情赠送的卷笔刀,样式气质满满萝莉气息。</p> <p class="ql-block">我的卷笔刀收藏并非一帆风顺,藏品也经励了两次“劫难”,第一次是在我外出深圳打工的98至04年,父母把我家住房让农村老乡的小孩暂住并给了家门钥匙,一次小孩慌慌张张从我房间走出来被我母亲看见手上还拿着好几个皮毛仿真动物卷笔刀,当时母亲狠狠说了他一顿,听说那次他没拿全还回到箱子了。几年之后深圳回来听了母亲的诉说去查看,我的乖乖,少了大半,而且少的都是精品。两眼空空,心之无语……</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洗劫,又是尘封旧事十年后,女儿读四年级时,我告之并打开了箱子与小棉袄同赏,谁知这件小棉袄漏风啊,几天之后她带着伙伴打开了百宝箱……</p> <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女儿上高中了,我已步入中年,记忆中的童话,我的收藏故事之卷笔刀暂告一个段落,敬请美友欣赏这一劫后的余晖吧。</p> <p class="ql-block">文字:欧阳建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摄影、收藏:欧阳建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