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感言一一追忆在广东工作与生活的那些美好时光

日月

<p class="ql-block">夕阳感言 </p><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如白驹过隙,往事越千年,古今同概,而今的我,转眼已近耄耋之年。怎能不感慨时光流失的无情。2008年7月我从广东科技学院(原名东莞南博职院)因病提前辞职返回,从自己一生钟爱的教学岗位上退休至今,屈指算来,已整整十二个春秋了。</p><p class="ql-block"> 有人将人生比作四季。古人常把老年比作金秋,而现代人更愿意将金秋岁月比作人生的笫二春。用以寄托着我们重获生机,抗御衰老的希望,意味着绚丽的风景也只刚刚拉开了序幕。</p><p class="ql-block"> 进军耄耋之年,用不着伤感与自卑。是的,虽然我们的脊背有点微驼,那是我们背过太多的沉重,是的,我们身上留下许多伤痛,那是我们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艰辛。让我们一头银发在金秋岁月中潇洒地飞舞吧!它向世界宣告:我也经历过峥嵘岁月,我为祖国奉献过厚重的人生,我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奉献出自己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进军耄耋之年,远离红尘的繁华与浮躁,享受以前从未有过的轻松,让过往一直未实现的向往,今天都能美梦成真,和老伴手牵手去欣赏草原的芬芳,天空的蔚蓝,白云的飘逸,小草的青翠,小溪的悠然,大海的壮阔,波涛的汹涌,湖水的静谧,山花的烂漫,……。我无法预知未来,却可把握现在。我虽不能预知自己的生命长度,却可加宽生命的宽度,可以安排好现在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虽然左右不了变化无常的命运,却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只要每天给自己一点希望,我未来的人生就会丰富多彩,明天的阳光更美丽。</p><p class="ql-block"> 我想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淡然身边琐碎事,激活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和各种机能,乐山乐水,去愉快地走进大自然,陶冶心身,做一个闲看云卷霞红,静听草长绿生,以健康为中心,携快乐为伴侣,让信念做保证,在平凡中发现美丽,在参与中陶冶性情,去耕耘绚丽的人生第二春,忘记年龄,不断汲取新知识,充实自己,与时俱进,努力完成自己制定的英译唐诗宋词元曲各三百首的宏伟工程。生命的最大乐趣不是梦想成真,而是追梦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往事如烟,岁月历沧桑,七十八年所经历过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冷暖炎凉,恰似流光溢彩的画卷,深深地烙在我记忆的深处,串起来成为我人生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所有的平凡的人生片段,都是我生命中最瑰丽的篇章。</p> <p class="ql-block">人生道路虽然曲折,却很美丽。只要你细心观看,就能饱赏沿途的美景。2005年从包师退休后,我偕妻子应聘赴广东佛山市顺德职院任教。对于我这个生在北方长在北方一辈子工作也在北方的人来说,首次来到祖国的最南部的岭南地区工作,深感兴奋与新鲜。这里气候常年温暖湿润,四季如春,景色宜人,这里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特别是我任教的顺德职院,简直就是一个花园式的学校,这是我见过的院校中最美的一所。离开顺德职院已十四年了,而那里幽雅的校园环境,令人陶醉的飘满整个校园的花香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世间有一种职业最崇高而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最亮丽而隽永,那就是师魂;有一种情感最动人而诚挚,那就是师生情。</p> <p class="ql-block">  老照片最能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看着这些十多年前在广东顺德职院拍摄的老照片,开始回忆每张照片所记录的那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中的点点滴滴和每一次有意义活动的花絮,翻看着这些老照片,仿佛使自己又回到了当年,每天晚饭后漫步在校园的林荫路上或沿着湖边的人行便道上观赏湖里盛开着的莲花。偶尔还停下来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中所经历的一些往事,需用一颗心逐一回味,把一件件往事化作一幅幅照片在心底收藏。在顺德职院任教期间,O六年暑假,学院组织老师赴桂林旅游,这是我们首次领略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自然风光,这张照片摄于畅游漓江的游艇上。</p> <p class="ql-block">每逢辞旧迎新的欢乐时刻,我与老伴常常喜欢翻看一些老照片,喜欢回忆过去,不是因为留恋过去,而只是眷恋过去那种自带柔光的温馨岁月。而美好的回忆常常带给我们许多温馨和感慨。</p><p class="ql-block"> 那是2006年秋季,我偕妻子又应聘赴广东东莞市南博职院(现更名为广东科技学院)任教。在那里我们又结识了几位来自长江大学和湖南工大的老教授们。每逢节假日,我们四老偕夫人一同游周边的名胜古迹,或爬山,或去风景区游览,中午一块聚餐,喝点小洒,谈天说地,其乐融融。下边的一组照片就是在那里的绿色世界,西湖景区,长安镇广场及东莞市行政中心广场,可园及虎门等景点拍摄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