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弟

婉儿

<p class="ql-block">文字:婉儿</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作者)</p> <p class="ql-block">说起脾气秉性,二弟和我比较相似。就是一个字:犟。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曾经暂居在亲戚家里。我是长住姥姥家,二弟是住奶奶的妹妹家,这个关系有点复杂,我仔细捋了捋,我们应该是叫姨姥姥吧。😜</p><p class="ql-block">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住别人家呀?前面文章里己做了说明,家里人口多,生活比较困难呗。好在二弟的性格占了优势:回到父母家后,打死也不回去了。就这样,二弟短暂的寄居生涯才得以结束,让我们嘲笑的外地口音,才慢慢改正过来。</p><p class="ql-block">有了在外面的经历,二弟小小年纪就很有主见。有句老话说的好:一个槽子里拴不住两头叫驴,就因为我俩这个犟,没少扯皮挨打。</p><p class="ql-block">过去住的房子,一般都是两大间,由于家里人员多,比较凌乱。奶奶是指挥官,自然是不会打扫,老妈每天出去干活,也顾不上收拾。就这样,这个任务慢慢落到我头上了。</p><p class="ql-block">要想彻彻底底收拾一遍,要费好长时间,何况还想着早收拾干净了,等老妈回家了表扬几句呢。但是往往是我刚收拾好了,顽皮的二弟就又扑棱乱了,经常为这个,两人争吵半天。别看比我小六岁,吵起来从来我不占上风,只有到老妈那告状。告状的结果就是我胜利了,挨训的是二弟。哈哈</p><p class="ql-block">还记得二弟挨训的表情,瞪着两大眼睛也不哭,两只脚使劲搓,有次由于太用力,脚指头生生从鞋子头上搓出来,这样的结果,自然是在挨打的边缘疯狂试探啊!每每这时候,我心里即心疼又担心这个在外面受了不少苦的弟弟。</p> <p class="ql-block">记得二弟七八岁的时候吧,家里冬天烧炉子,煤太贵,都是少买点,剩下的就是我们去附近的窑厂拣煤核。煤核,就是人家用煤烧砖,没燃尽的煤渣。那时侯放了学的孩子们,都挎着篮子,拿着两个叉的钩子,争前恐后地去拣。但是窑厂看门的工人,怕孩子们偷煤,所以往往会出来撵走。有一次二弟也去拣煤核,正聚精会神地拨拉着,听到有人喊,快跑啊,看窑地来了!小小的二弟吓的赶紧跑,扭头一看,那人快追上他了,万分危机时刻,一头跳进了旁边的养鱼塘。正值寒冬腊月,可怜的二弟穿着棉裤棉袄,泡在刺骨的冰水里,最后还是爸妈听到消息,把二弟弄回了家。这个成了我,每每记起都心酸而落泪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要强的二弟,也有尴尬的时候。在这里说一下小花祆的故事。由于孩子多,衣服都是一个传一个的。我的小花袄,还是在姥姥家三姨给我做的。绿地子上一串串小樱桃鲜艳欲滴,记得我喜欢的不得了。后来我长个子,小花袄穿不上了,聪明的老妈灵机一动,买上染料,染成灰色的了。也不知道染料的问题,还是手艺的问题,反正小樱桃还艳艳的很可爱。就这样这个小花祆,二弟穿上了。当然,外面还罩着个外衣。刚开始小伙伴们也没发现,但熊孩子们皮起来了,往往就衣衫不整了,有的小伙伴就看到了二弟的小花祆了。这还了得,男孩子穿花袄,这就开始起哄了,臊的二弟,回家跺着脚跟老妈哭喊着:再不穿棉袄了!但是困难时期,又有什么办法呢。</p><p class="ql-block">这也是后来我工作后,每次回家,一定给三个弟弟买上漂亮衣服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幼时的我们,由于性情相近,互不服气,和二弟磨擦最多,但不妨碍我们感情最好。我出嫁时二弟是娘家送客,坐在主座上,小小少年,腰板直直的,说话不卑不亢,很有娘家人的气势,荣耀的很。</p> <p class="ql-block">生活从不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现在的二弟,成熟稳重而又果断干练,在领导岗位上,指挥若定挥洒自如。</p> <p class="ql-block">走在岁月中,活在珍惜里。只要我们浅浅笑,深深爱,那些温暖的情意,那些温馨的过往,就会如花般绽放在光阴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