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养草 💐 🌵, 喜乐自醉😘🎑

弓*長*君*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友人们经常“担心”打趣道:“你也不打个牌儿,平时的闲暇时间咋过哟”。我这人天生愚笨,一些简单的娱乐活动都不会,如打牌、打麻将啥的都不灵通,也不感兴趣,说实话甚至排斥,我不喜欢那种高度紧张的状态,还有麻将桌上“砰砰”一惊一乍的,更不喜欢出个牌还要斗争一番,不然你随便出有时会坏了人家牌路招人埋怨,你斟酌思量节奏慢了数落你半天,真的不愿也不想动脑子去思索这些,太伤脑筋了,据他们说不打牌的人得老年痴呆的机率大些,每当晚饭后在院里走路散步时,身边的同事、朋友像国人谈世界杯那样,眉飞色舞、津津有味地谈论他们打牌的战况、奇遇,有喜有乐、有争有闹、有滋有味……这也许是我这个不参与的人所体会不到的乐趣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反正我一点儿也不羡慕,因为我有自己的爱好,闲暇之余,有时遨游在美篇的精彩世界里,欣赏那一篇篇浪漫的、伤感的、真情的、撼人心灵的文字,游走于作者心灵深处,寻找自己的影子,寻找相同的心情与故事,给精神一些依偎,看到动情之处,轻轻地跟着流泪,高兴之处,浅浅微笑,在陶醉中美丽,在文字中取暖,徜徉在美篇的海洋里享受图片文字带给我的安逸与祥和;有时会窝在沙发里看电视、玩手机、喜欢在马云家淘淘淘;当然,最多的时候是侍弄侍弄我的花花草草,没事就喜欢捣拾捣拾,养了死,死了养,花盆也是空了满,满了空,从未消停过,在乐此不彼的栽培过程中,放松心情,享受那份自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养的都是家常花,大都是观叶的,其实我养花目标不高,就算是开花的品种它不愿开花我也不会埋怨,只要能成活,哪怕多发一个芽、多长一片叶儿我也很知足,要是开了更是欢喜的手舞足蹈。以前养的时令花儿多些,天暖时长的油光放亮,花繁叶茂特漂亮,一到冬天就要跟我说拜拜,虽无可奈何,但也会伤感一阵儿,觉得很可惜。这些花草中最耐活的要数万年青、吊兰、君子兰了,细数一下,它们可是我家花草中的元老了,万年青在我家阳台呆了有七八个年头了,一年四季都是绿油油的,有时也会开出白色的花,状如一帆风顺的小白帆,我想它们应该是近亲吧!我喜欢的它不娇气,多年来只给它换过一次土,从来没给它施过肥,随手一插,时而浇点自来水就能活,就是这么好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吊兰、君子兰入住我家年头更久了,是我从老房子里搬过来的,它们也在阳台上常年驻守,吊兰不怕冻和万年青一样好养,围着盆吊下一串串儿,开着很斯文的白色小花。君子兰在我家很多年了也没开过几次花儿,去年春节过后,有一棵从旁边又长出来两棵,我喜欢它那长长的、宽宽的、绿绿的叶儿,所以养了多棵,前后有五棵送人了,自己还留了四棵,去秋它们叶儿都生病了,有一棵叶枯黄的不像样子我全打掉了,本想着春天来了后它在慢慢长叶吧,没想到一片叶都没有的它竟然也长出花剑开了花,开得不是很壮但精神可嘉已是惊喜,值得表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它的我也数不清,算不出死了多少盆,换了多少回了,有的死在了冬天,竟也有熬过冬天后却消失在春天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目前家里养的最多要数兰科了,都说兰花不好养,不开花便是草,所以我养兰只为观叶,如能开花便是惊奇、惊喜。养兰初衷很单纯,无奈事实总是那么残酷,入兰的途中几多坎坷,这期间入手的品种还真不少,从花市,花店,淘宝买的墨兰、建兰、春兰、香兰、杂交兰、富山奇蝶、余蝴蝶……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最多养不过两年,别说花就连朵也是少有,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终于,一个又一个空盆盆把自己的钱包和理想一次又一次的埋葬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服,初心不改,继续养,不为赏花只为观叶。后来同事朋友也送了一些老家山上挖的不知名的野生兰,生命力很强,没有那么多讲究,我就随便拿一个空花盆用土一栽就活了,不闻不问的每年都会有花剑,去年开过花的一盆儿它的苗多没有分盆,叶子太多了想着给它剪了几下成了秃头了,还以为会死去,不仅没死,最近又有两个花剑了。也许是去年的冬天比较暖和吧,过年期间家里的兰花也陆陆续续的开花了。兰花喜阴怕晒只能晒点散光,有几盆大的天天搬来搬去有些沉,多数时间放在阳台上暴晒,叶子有些发黄了,还有几片焦尖的。只要有大太阳时小盆的都搬进靠北的房间里面通风,情况要好些,苗形都还比较健康,有几盆已有开品了,有的刚冒出花剑,也有的啥动静都没得,这几天阴雨天全都被我请到阳台上了,平时分散几处没觉得,聚集了才发现这兰草领地还不小,事实证明,任何付出都会有回报,只要坚持定会有惊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兰叶长碧绿,花姿粗犷,豪放壮丽,花多金灿灿的感觉隔着屏幕就能闻到了香味一样,其实不然,这是大花蕙兰――蝶影,它其实没有什么香味,把鼻子贴近花瓣才能够闻到一丝淡的不能再淡的幽香。</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墨兰*达摩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盆看起来不起眼,叶片短而厚实,并有丝绸光泽,叶面宽,叶尾钝圆,叶缘光滑的叫“达摩瓜”,开出的花品是普通紫红花系,花剑有点像紫菜苔,与矮小叶片形成鲜明高差,现在还只是花骨朵儿,已经有很浓,很好闻的香味儿。</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春兰*花开富贵(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春兰花开富贵是我喜欢的兰之一,据说是科技结晶,其株型耸立,叶色碧绿 ,多瓣奇花,全花色碧绿,花大味香,还有一株花开富贵是开红花的,目前还只是一个平根处的小小花剑(花苞儿),要月余后才能看到它的开品,耐心等待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春兰*花开富贵(红)</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春剑奇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株春剑复色奇花是我心心念念的兰草儿,唇瓣变异成花瓣状,边缘内卷向外伸,花瓣带少许红覆轮,喜欢它的原因是株行好看,花漂亮还带有优雅香味。</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春兰*九仙牡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九仙牡丹,为春兰四大奇花之一,此花为春剑大富贵和春兰余蝴蝶的杂交品种。造型独特,是一种看起来像树,又很像莲花,重瓣的植物,也是花香浓郁。</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春兰*大唐盛世</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唐盛市”是杂交漂亮的多瓣蝶奇花,开花性好,花朵大,花香浓郁,十分迷人。花团锦簇出架、色嫩绿带彩、带蝶,花瓣多达几十瓣,我觉得它有点像菊花,花期很长,己经超过30天以上了,香味很正。</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惠兰*中国龙</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墨兰*凤凰于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两盆是今年新入手的小苗,希望能够健康成长。</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春兰(野生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盆野生兰曾经遗弃了它,放在后窗上对它不闻不问,后来发现它长了花剑又把它搬进来了,像这样的野生兰教室里还放了两盆,放寒假了进不去,40多天过去了,不知道是否还健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墨兰*绿翡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绿翡翠兰花属于墨兰的杂交品种,它的叶片又宽又厚,并且叶片还就有很好的光泽感。它喜欢生长在凉快且潮湿的环境里,夏季害怕强烈的阳光暴晒,冬季害怕寒冷,花期长,香味浓。</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香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日本香兰,最初起了三个花剑,中途给它们换了土可能是伤了根系或者不服盆什么的,有两个花剑慢慢枯萎了,只剩一枝花剑独秀一个多月了,花色淡粉黄中带点紫,香味浓,今天又意外的发现里面又出来一个花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春雨儿一阵儿一阵儿的下,窗外的喜鹊来回欢唱,还有几只小麻雀捧场伴奏,泡一杯玫瑰茶,搬上一把小橙子坐在阳台上,放一段儿轻音乐,独自静坐,赏着自己种的花儿草的,花葶挺拔,花瓣形态端正整齐,色青素雅,色彩使人眼前一亮 ,清逸脱俗,绝无娇艳之感,很是养眼!草叶有张有弛,形似弯弓射月,有亭亭玉立、楚楚动人之美;花叶顾盼掩映,有婀娜多姿、神采飞扬之美!花叶颜色相互协调有素色优雅、风姿绰约之美;时而飘来淡淡花香,静静地享受着这份清净闲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兰香微薰,生活静好的日子,一个人,一杯茶,一首曲,小坐兰旁,轻袖盈香,感觉整个人,整个心情是那样的柔软宁静,那样的神清气爽!眼前室内几盆入门级的兰花尚且如此美好,而那隐居在远诗近词里的兰花又是何等的芬芳诱人,何等的清婉迷心!真是"一株兰草千幅画,一箭兰花万首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