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而生

Vivian

<p class="ql-block">爱像一束光,照亮一切阴霾。“大爱”,于苏格拉底而言,既是情感,也是理性;既是纯正的美德,也是最高的知识。所谓“德性即知识”,不是苏格拉底随口一说,而是他毕生的哲学精髓。他的一切知识,是至善、至真,同时也是至美;他的一切知识,以善为根,为善而行,向善而生。</p><p class="ql-block">美好生活,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目标,吾也孜孜以求。我养花种草,是为了环境的美好,我看书和欣赏家人的好,是为了心境的美好。这一切的好,也基于我们向善而生,为爱而活。</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老公是个爱书之人,他的书房有一面墙的书。他不会抽烟、不嗜喝酒,周末不会约朋友出去打麻将,除了我们一家三口回去看望父母,基本都呆在家中,要么看书,要么帮我打理花草,还有更主要的家务分工——打扫卫生、洗衣服。</p><p class="ql-block">我以前不怎么爱看书,后来爱上读书,并坚持成为习惯,皆因老公的影响。</p><p class="ql-block">老公喜欢买书,他买什么,我看什么。如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且听风吟》、柴静的《看见》,我都看了好几遍。我微信读书3年多,记录上有2000多个小时,大多在通勤途中和做家务时“听读”,共读完120本书,算来一个月3本,这不包括纸质的。</p><p class="ql-block">纸质的书现在读得少,基本回家就写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作品。家人都觉得我这是在做一件光荣的“正事”,便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为了让我有个好的创作环境,爱人把自己的书房也让给了我。</p><p class="ql-block">现在写作时,我的身后有一面墙的书,感觉是家人丰沛的爱和一墙知识的力量在支撑着自己。</p><p class="ql-block">我的家务活儿是做饭洗碗,但这几乎也被婆婆全部包揽了。</p><p class="ql-block">每晚7点下班回家,婆婆就已在我家做好饭菜,全家人等我。一进门,立即开饭。吃完饭,我抢着洗碗,婆婆却总说,你去忙你的,一天那么辛苦,回来还要写东西。我说,洗碗也是锻炼啊,我正好活动活动。</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其实一提到脱贫攻坚,大家都会觉得搞扶贫的人辛苦。我作为二线员工,能为扶贫出点力,也是虽苦犹荣。</p><p class="ql-block">2017年,我局与省作协共同开展了为期4年的“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我有幸成为此项工作的联络员,结识了不少优秀作家,在他们的感召下,也开始用笔墨抒写脱贫攻坚。</p><p class="ql-block">由于白天工作,晚上和周末都在写作,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2018年眼睛患上了白内障,用眼疲劳,只要连续看电脑半个小时,眼睛都会痛。</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你写作虽然辛苦,但你还好啊,写的作品还有稿费。实际上只有少量几篇有稿费,而我压根在乎的不是这个。我写作不是奔稿费去的,我的初衷是想记录这段伟大历史中那些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们,对他们的采访,是件快乐的事情,是与灵魂的正能量的交流。更何况,如果有人拿一百万给你,你会把自己的双眼奉献出来吗? </p><p class="ql-block">在2020年,我共创作脱贫攻坚报告文学、诗歌近20篇,分别在《人民日报》《中国扶贫》《四川扶贫》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并被澎湃新闻、新浪、国际在线、凤凰网、中国新闻等网站转发,同时也被《巴蜀史志》《为了庄严的承诺》等多部脱贫攻坚文学书籍选编,其中《斗笠村的文化密码》获成都市总工会颁发的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三等奖;撰写脱贫攻坚纪实文学集1部——《先行者》。</p><p class="ql-block">在写作时,有时我会为一句话或一首诗的内容所纠结,我便去征求女儿的意见,她往往会一针见血地对我提出“爱的批评”,常如醍醐灌顶。老公也把他和女儿对我提出的意见,统称为“爱的批评”,这主要是针对我不“虚心”接受时说的。</p><p class="ql-block">女儿学习一直比较刻苦,高中毕业时同时被7所世界一流大学录取。在她进入大学前,我曾给她写过一封信——《自己就是一种幸福》,希望她在今后的人生中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一生的阅读,坚持独立的思维,坚持美好的习惯,坚持自信的心态。其实这四个坚持,对我而言,何尝不是需要一生去努力坚持的呢?</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爱者,无惑——一个人的困惑起于他不知何所爱,于是面对选择时常不知何去何从。当一个人心有所爱,爱之所指便是家园,那么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诱惑,他都不会纠结,因为他走出的每一步只为回家。纵使这条回家之路艰难曲折,也甘愿为之受难。</p><p class="ql-block">爱像一束光,能照亮一切阴霾。我们的身边注定时不时会出现绚丽多姿的流光溢彩,可与前方“家”中窗户里透出的暖暖的炉火相比,又算得了什么?若一个人眼前常有家的远景,他怎会迷路?若我们心头常有爱的观照,这一生又何来迷茫?向善而生,为爱而活。(文中引用了陈果老师的观点,深深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