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诀乐读”诵经典,课题研究伴成长

田云云

一、相识素读,激动不已<br> 2020年4月份,在一个外出培训时加的“说话接龙”学习群里,我看到了“素读经典公益读书会”的通知,内容为《大学》《中庸》等传统文化经典篇目。因我一心致力于做一名有文化的语文教师、开展有文化的语文教育,所以我毅然联系了培训负责人,并报名参加。而这次的培训可谓是打开了我诵读教学的新篇章,开启了我对诵读教学的新认识。<br> 学习期间,我了解到了“素读经典教学法”中的“歌诀乐读”,老师们用明快的节奏读着令很多人望而生畏的经典文言篇章,也让我们读得快乐,读得带劲。学习中给我最大的感悟是用歌诀乐读法读书是一种全身的运动,读时需全神贯注,凝神聚气,读后又畅快淋漓,倍感神清气爽。每一次用歌诀乐读的方式读书,我也都会情不自禁地摇晃身体,打起节奏,享受其中的律动感和复沓歌谣的气韵感。 之所以对“歌诀乐读法”那么有共鸣,那么喜欢,缘于这种读书法和我之前的诵读教学理念是一致的。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在诵读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希望用朗诵、唱诵、吟诵、演诵等多种方式,更好地提高学生读书的兴趣,把握文章的意蕴。诵读钻研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古诗文的节奏感和韵律感是很强的,如同音乐一般,有很明显的强弱、快慢、高低。所以,我尝试着把非洲鼓中学到的一些节奏用到古诗文教学中,让学生边打节拍边诵读文章,于快乐的诵读中增加记忆。而在这次的公益培训中,我感觉自己原来的教学思考是对的,一些实践也上升到了一定的理论高度,找到了理论依据,所以我心潮澎湃,积极学习。 二、深入学习,申报课题<br> 公益培训后,我决定在班里实施“歌诀乐读法”。我首先从网络上阅读了大量素读经典教学的文章,学习其他学校实践的优秀经验。也购买了陈琴老师《经典即人生》一书,深入了解素读经典的理念。同时,还在学校的鼓励下,积极报名参加了“部编教材必背古诗文歌诀乐读法实验班”“十三五课题研究经验交流暨全国中小学阅读教学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并在假期自学了《论语》的歌诀乐读、部编版七上诗词的吟诵教学,收获颇多,欣喜万分。<br> “文以气为主,因声以求气”,在初步实践中,学生能在反复的歌诀乐读中抓住文章的停延,读懂文章的文义,达到背诵的要求。部分优秀的学生能在反复跟读后,做到自己遵循文言的句式特征诵读文章,甚至能把握到文章的神气,做到“书读一口气”,声断气连,一气呵成,句义不破。 目前,在学校领导和语文教研组老师们的支持下,我申请的《初中阶段有效开展素读经典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顺利立项,隶属于“十三五”教育科研重点课题《素读经典在中小学立德树人实践中的应用研究》总课题的研究。<br> 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中,我们将立足素读经典的理念,带领学生走进经典的大门,栽下有能量的种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砺行实践素读经典,让经典素读落地生根,让经典浸润学生。<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