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的那些日子

(文人日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筹划: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撰稿: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编辑: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摄影:网络,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音乐:《白衣天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演唱:许志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人曾说过:</span><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两个地方能教会人珍惜生命,一个是医院,一个是火葬场”。</b><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喜欢文字,总觉得文字就是指尖的一朵花,在岁月里绽放,氤氲芬芳。声音是心灵的一湾清泉,在文字里徜徉,惬意悠然。我也喜欢唱歌,一首歌就是一段故事,一段旋律就是一段回忆。因为喜欢,所以执着。我又是个喜欢运动,喜欢旅游的人,如果不是这场突出奇来的疫情,我可能早就约上一些朋友外出观光旅游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但这场疫情让我窝在家里,窝在乌鲁木齐那也不敢去,特别是去年两次疫情(武汉,新疆喀什)响应政府号召封闭在家几个月,身体总有些不适应让人生出许多病。出门佩带口罩早已成了新疆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不可忽略的问题,尽管现在人们可以在市区各个公共场合自由活动,但前提是必须佩带口罩,测体温,出示行程码,核酸报告等进行一系列安检。我喜欢徒步,西公园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去那里走上一二圈(四五千米)然后回家休息。最近一段时间走几百米总感觉胸口有点闷,气短,到公园后找个座椅坐坐,休息半个小时再走几圈就没事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尚玉华女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黄河路中医院是我多年多次治病就医的地方,为了进一步确诊病情,2021年2月20号(星期六)原打算去黄河路区中医院方便门诊,开些输通血脉的“他汀类的药物”和“阿斯匹林肠溶片”等药物,但方便门诊接诊医生坚持让我重新换号看专科,说你有高血压慢病,应到“高血压科”开药,我只好重新排队更换了挂号,转道来到门诊“高血压科”,巧遇“高血压科”值班接诊大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尚玉红女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经尚主任问诊,听诊后建议我最好住院全面检查一下,经与家人协商后当天下午先给尚主任打了电话,预约了床位,开了住院证。现办理住院手续就更为严格了,除了例行上述检查外,首先由接诊医生出具住院证明,预交一定数额的现金,并在医院抽血化验,做核酸,做双康CT肺片检查等(医院规定凡外面防疫部门那怕是住院当天做的核酸报告都不认,必须是本院才行)做完几项检查后,第二天2月21日(星期天)一大早赶到中医院,领取了核酸报告和双康CT肺片后,取号交医保卡办理了入院手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入院后负责本病室的主治大夫名叫杨娜(属硕士研究生)是个非常有耐心,责任心强,有担当,负责任的好医生。我曾多次在黄河路中医院几个科室住过院,这次是我遇到最好的住院医生,按医院规定必须要在住院期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各项检查,才能方可用药。短短几天所需费用已达一万柒仟多元。</span></p> <p class="ql-block">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高血压科主治医生硕士研究生杨娜女士</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杨娜主治医生的精心治疗下,随着各项检查结果的出来,杨娜医生每天上午查房时,都会把头天检查结果一项一项用最通俗的语言,给她所管辖病房每个病人讲解,用什么药,应注意事项,怎么用药等……。问诊,听诊比较细,有什么问题随问,随答这是我多年来在中医院多科看病住院时,遇到最好的医生,不是像有些医德差的医生为了应付病人,三言二语就把病人打发走啦!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有些不负责任的医生,病人多问几个句都不愿正面回答,问多了还生气。对于病人来说他(她)们是弱势群体,有病来医院找医生就是看病,花那么多钱来治病,不就是想早日康复吗?可能有时病人问的多一些,细一些,这也是人之常情很正常的事,任何时侯只要换位想一想,多一些耐心,多一些责任,我想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就会充满爱”,国内也不会出现那么多医患紧张关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次入住的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高血压科,主要想全面体检一下身体各部件老化程度,该科设有床位50张,目前因住院病人多,不得已将走(廊)道,大厅,各病房另加床54张初步统计共计109张床,可以说是人满为患。该科现有20多位医护人员,可见劳动强度是很大的,好在国家卫建委取消了有病没病先打串针的惯例,过去只要入院该打不该打,人人都要打,先打上几瓶串针再说,动不动就先打串针的作法已改善了很多,这样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也给病人减轻了许多痛苦。该科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之一,同时也是全疆唯一一所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专业科室。在本科医疗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有了长足的提高和发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该科目前已经建成了一套集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住院治疗、门诊就医、门诊随访、健康咨询、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完整体系,建立了一整套高血压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筛查方案,成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医疗和科研设备完善的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从事高血压以及相关疾病的临床医疗和科研队伍。高血压科制订了规范的中医诊疗常规,以中西医结合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疗效显著;对重度高血压较单纯应用西药降压稳定而持久;对高血压所引起的靶器官损害(心、脑、肾、眼)均有不同程度的保护和逆转作用。高血压科自建立以来围绕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进行研究,分别承担国家级课题,省部级及自治区级课题,同时肩负着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教学任务。在医、教、研等方面取得了全面发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的病人就曾被医院宣布只能活三个月或半年,但他却活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如今也还健在的。原来生命本身是一个神秘体,也许有许多现象至今科学还无法探寻到它的真秘处。由此这就给了我们坚强的信心,求生的欲望会促使我们顽强地去和病魔斗争,只要我们有了这种抗争精神.虽然也可能失败,但还是存在着成功的希望。为此我对于病魔袭来无所畏惧,这种抗争信念是我从几十年病中体验得到的,以至如今我感觉甚好,病过之后.我觉得自己仍然是一个健康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今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医疗养生之道也许还是一门要不断探索的学问,但我以为顺其自然却是一条很重要的原则。欲望过高过于强烈,有时反而会走向反面。当然,如果你已经有了慢病的称谓,有时人们可能会处处照顾你,宽容你,不以常人的规范要求你,但我以为这种时候千万不能以此宽谅自己,你若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可以怎么干就怎么干,量力而行,切不可以因为有病号之名而姑息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过也会有另外的一种情况,有时候,本来该你得到的东西,特别是还没退休的中老年朋友,别人可能因为考虑你是病号不再给予你了,比如职称、职务,薪资,岗位,荣誉等种种待遇,那么这时却也没必要再强出头了,否则徒添烦恼,反而损伤自我生命,即使争得了什么,那也许是得不偿失的,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嘛!这就是说,如果从非社会学的角度就生命本身意义讲,我认为“活着就是一切!”一个人正常平安地活着,不止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人,也是为社会作出了贡献!这就是我这次生病时的感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真是:“少年不晓愁滋味,老迈无邀病自来。一愈沉疴心百畅,再逢魍魉亦开怀,老来多病本平常,无须慌恐乱主张。有生崇尊乐身健,顺天唯求神安祥。要想过上好日子,就得注重保健康。劝君在外莫劳累,梦想成真靠生机。奋斗打拼应智惠,在忙再累要休息。千万不要苦自己,一场大病洗劫钱。辛辛苦苦争来钱,全部交出血汗钱。方能进院做治疗,医院治病无底洞,有时还会把病误。自己想要好生活,就得健康好身体。少去医院多锻炼,炼好身体是真理。粗茶淡饭要营养,唱歌跳舞心情好。少生闷气多逗乐,没事动脑勤算题。健强身体才是宝,有病不怕慢慢养。毕竟人生不太长,讨好别人给谁看。大病初愈方醒悟,才能领悟人内涵。时光带走你容颜,却带不走你历久弥香的优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要学会享受生病,抓紧一切时间去感受生命,生病是一种历程,康复是一场旅行。经过种种挫折和曲折后,你终于体会到这个贯穿人生的真理,并一直把它铭刻在心底。得病住院后才懂得安慰自己,你才会体会到无论何种药物,都需要借助个体的心身机能状态,才能发挥其药理作用。心态不好,再好的药也无效。人活在世上,似乎总要一场大病后,才懂得知足,大难过后的从容和通透都是赏赐。你一旦输了,那么这次生病就是你最后一次生病,就永远不会再有下一个开始了。并且学会了在似乎无尽的黑暗中,为自己点一盏健康希望的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得病并不可怕,怕的是不能战胜自己,此时,要善待自己尽量忘记自己的病情。有时候我们生命中的失败和苦难,往往是我们做成大事业的基础。走进宁静的自然!却是让我们在病痛之后变得安静,学会豁达,让我们忍受痛楚,看开生死!我不想止步于此,即,我不想止步于“珍视健康、及时行乐”。今天的泪水,会是你明天的成长。今天的伤痕,会是你明天的坚强。当你沉浸在一项有意义的事情时,这种忘我的境界也利于疾病的康复。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保持良好的心态才唯有精神与灵魂之所向,才能造就最大的生命意义和快乐,甚至全人类的福祉和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病,如同看人看事不像过去那么简单,因此,不必非得按别人的主意行事。生病很痛苦,特别是疫情期间生病的时候你期待的人不在你身边陪伴更是痛苦。大病初愈,才真正“认识自己”也才真正属于自己,并且用一种宽容舒适和诚实的方式接受自己。在健康面前,所有的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只有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是最重要最宝贵的财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最后我要说得就是要谢谢那些真正能够响应毛泽东主席“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像白求恩,钟南山还有全国疫情期间涌现出来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这些真正为人民治病的白衣天使,特别是这次全国疫情改变了国民对医护人员的看法。也拉进了医患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谢谢您!白衣天使们!祖国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