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丈母娘!我想你了

犁田人

<p class="ql-block">朗诵——</p><p class="ql-block"> 是用声音传递情感!</p><p class="ql-block"> 是用声音架起桥梁!</p><p class="ql-block"> 是用声音弘扬大爱!</p> <p class="ql-block">朗诵:徐 睿</p><p class="ql-block">作者:犁田人</p> <p class="ql-block">  丈母娘!你在天堂还好吗?你呼吸还困难吗?你还在寻医问药吗?你虽然离开我们快两年了,但你的影子却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无论是你在农资公司门市上班,还是你在自已菜园里种菜,还是你在深夜去农贸市场贩菜,还是你在菜市场摊位卖菜,还是你在自家院子里养猪,还是你扛着我的儿子溜蝶园广场……,以及你在子女教育成家立业上默默奉献、不图回报,那怕就是你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那天上午我们子女都聚齐了到你床前看您,你还再三叮嘱我们要干好工作、带好娃儿、过好日子。现在每每回到你的老宅子里,总能睹物思人,触景生情,就连家里的“胖贝”(狗名)都用叫声来表达着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刚与你长女恋爱时,我的家庭却实很一般,没有一样像样的家俱,也没有固定的收入,再加上家庭刚刚发生了重大变故。当时,我也是一个刚刚入伍第二年的小兵,既没有大学文凭,也没有一门精湛的手艺,但您却支持你长女与我恋爱,你说女孩子嫁人不是嫁钱财,人品好,肯上进就好。你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且一直在背后默默地帮衬着我们。到我们结婚时,已经五年爱情长跑,我依然拿不出多余积蓄,连订婚的“三金”(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都没有置办齐,再加上乡下风俗——家里有长辈去逝,晚辈要么“六七”以内结婚,要么等三年后结婚,说这叫“充喜”。在这种情况下,你没顾得上多想,说服了岳父,特事特办,移风易俗,我们在你的见证下迅速结了婚,且你腾出了一间房子给我们当婚房,并冒着雨帮我们购买了床、床垫、电视、茶几柜、窗帘等等,自己踩着人力三轮车分了几趟才拖回了家,还为我们组装了家俱和布置了新房。丈母娘!现在每当我回忆起这一幕幕……,怎能叫我不把你想起啊!</p> <p class="ql-block">  您常说,人是吃五谷杂粮的,哪有不会碰到嘴的。婚后生活甜蜜有余,但也有鸡飞狗跳。那时,我还在洪泽农场服役,很难回家一趟,自然相处愉悦。但在一个夏天休假回家,为装修盂城南路的房子与瓦木匠包工包料保障之事,我们俩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发生语言冲撞与推推搡搡,以至于闹到我使起了“小性子”,晚上睡在工地上也不回家。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瞒着岳父,第一时间赶到工地与我交心,手拉着手与我掏心窝子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您没有批评、没有抱怨,反而,说你女儿的任性、说你教育的失责,那时那地那刻,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在眼眶里直打转,除了感恩,在心里一直默默地说——对不起!丈母娘!我的好妈妈!你生活再累、工作再忙,每天到工地不忘。由于你每天凌晨要去批发市场贩蔬菜,上午再到菜市场卖蔬菜,就没有办法照顾我吃早饭了,你便请你的老妹妹坚持每天早上给我做好鸡蛋面,并送到工地上给我吃;下午你自己再来工地帮瓦木匠打小工,买晚茶点心给瓦木匠吃……。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是“丈母娘心疼女婿”啊,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说心里话,自从结了婚以后,我就真的多了这么一位“好妈妈”。此矛盾在你精心周璇撮合下,我们很快和好如初,你脸上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也是你让我知道了“小夫妻吵架,床头吵床尾和”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老儿子老孙子是老奶奶的命根子。我的儿子出生后,你每天无论都忙,无论是晴天还是阴天,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你都会腾出半天或利用晚上时间陪他玩,你带他可谓是捧在手上怕摔了、扛在肩上怕跌了、抱在怀里怕冻了……。记得有一次去游乐场玩,天刚刚下完雷暴雨,大理石地面较为湿滑,你一边抱着一边逗着做各种飞的动作,一不小心踩了空,重重的摔在地上,为了保护孩子,你抱紧同时就地做了一个滚翻,就像战士一样。孩子没事了,你却受了伤,让我们心疼好多天。值得庆幸的事,就是孩子童年成长有您的参与,他是幸福的,他现在也经常与我说起您,说他很想您,而且说出很多相处的细节,每每此时,都让我的眼泪差点掉下来。儿子说,外婆有三件事,他今生难忘——一是逗“吃醋”(高邮话“护怀”),说怀里还抱着另一个孩子,儿子就追就闹,不让抱别人;二是摔手机,记得我刚买了康佳7388翻盖手机,叫他摔他就摔,那段视频保存了很多年;三是吃鹅肝与鹅肠,因为儿子从小就喜欢,只要到外婆家吃饭,此菜就成了必上菜肴。说到儿子就想起我爱吃的菜,只要休假回家,丈母娘都会准备着——春天青菜烧咸肉、夏天扁豆烧芋头、秋天蒸臭豆腐干、冬天咸肉烧河蚌,还有猪腰子汤……。</p> <p class="ql-block">  《韩诗外传》卷九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丈母娘!你一生经历了“文革”“大跃进”和“三年自然灾害”等苦日子,还挖过河、扛过包、犁过地,可谓是历尽千辛、尝遍万苦,但你始终有苦不言苦,有难自己扛,坚持自己一手拉扯大子女外,还接着帮助我们抚养孩子,苦日过完了,而今本应是我们感念乌鸦反哺、羊羔跪乳,该是鞍前马后以尽拳拳孝心——过上好日子之时,你却撒手人寰、驾鹤西去,怎不让亲朋好友扼腕痛惜、仰天长叹,怎不让我们撕心裂肺、肝肠欲断?</p> <p class="ql-block"> 丈母娘!你是一位好女人,更是我的“好妈妈”。你与我们相处的一幅幅、一场场、一幕幕……,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这些无不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而今,却再也没有了你的爱了!这一切的一切,让我深深地明白——做人要实在、干活要勤快、处事要坦率,我将永远铭记,并化着前进动力,奋力开创未来。</p> <p class="ql-block">(图片网寻,一并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