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也是我……《原创散文》

蓝天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做此美篇,起因《是你,也是我……》这篇散文。作者通过春节去医院探望卧床多年的老领导,描述了行将离世老人的凄凉与无奈。并将自己所思、所悟、心酸、茫然、忧虑一并揉进纸墨。文章生动、深刻、细腻,像匕首,刺痛了我心底那根最敏感的神经。那残酷的一幕,是你,也是我,是所有渐步老去的人,都行将直面、无法回避的现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作者老江1968年入伍(岱山守备区岸炮连)退伍后当过警察、记者,现已逾古稀之年。美篇中所配歌曲《有时侯……》歌词,是作者2015年所作。虽歌曲旋律用于此文不太相配,但贵在原创。(附《有时候 …… 》歌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 题记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是你,也是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我去医院看望一个病人,他患脑中风,也叫卒中,三年了。整整三年,他就躺在病房里没有回过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是我原单位的一个领导,他儿子也是我同事,所以无论从哪种关係,每年春节我都去医院看望他,也算是向他拜年。屈指算来今年是第四个年头了。和往年春节看到他时一样,他还是静静地躺在床上,不过没见他吊盐水,只是鼻孔粘贴着白色的胶带。那是鼻饲用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人更瘦了。面额骨凹凸的更加分明;两眼无神地微微睁着,望着白色的天花板,鼻孔朝天,嘴巴张的大大的,大概是因为鼻孔被胶带粘上呼吸受阻,需借求嘴巴使呼吸顺畅。他儿子把我拉近他的床边,提高嗓门问他:“你认识吗?这是xxx,他来看你了!”第一次他没有反应,他儿子问他第二次时,他微微眨了眨眼,嘴角似乎也扇动了一下。他儿子赶紧对我说:“你看,他认得你的。”我也马上点点头,向我过去的老上级拜了年。他儿子接着对我说,今年是他爸爸的本命年,今年是猪年,他爸属猪,八十六啦!我“哦”了一声,说:“高寿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见一个胖乎乎的三四十岁的女人在病人身边忙碌,还不时和我那同事说些什么,估计是同事家请的护工,不然为什么没见同事家别的亲人在病人身边呢?我问同事护工月工资多少,他说不知道,这是他妈管的。我想不管是谁管的,反正少不了,因为我在头一天也来过这家医院看望病人,就在楼下,患的也是脑中风。那病人恰是我的女婿的爸爸,他母亲请的护工六千元一月,我想同事家的护工也少不到哪儿去吧?于是我对同事说,好在你爸是国家干部啊,要是农村人不说住不起这么长时间的医院,请护工也是做梦吧?同事听了不置可否地笑了笑,转身从病床的床头柜上拿起一袋葡萄糖液 和一个推筒让我看。“喏,这是我爸现在每天吃的必需品。”他边说边做着示范动作,告诉我怎么样把葡萄糖液灌输到推筒,又怎么样把推筒里的葡萄糖液鼻饲到他爸爸肠胃里,以维持他爸爸的生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嗬,当一个人自身不能进食时,原来你根本就没有必要担心会饥渴难耐,会饿死了!只要你有钱,有人在你身边,事情就这么简单、明快!正常人或许只是一日三餐,而你,或许只要眨眨眼,扇动扇动嘴巴,让护理你的人明白你饿了,你还可以加餐呢,这难道是上帝恩赐给你的优惠吗?可我忽然间不知为什么对自己产生这样的想法感到悲哀。我不由自主地回过头去望了一眼病人,病人仍然静静地躺着,没有丝毫反应,和植物人相去不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就这么一天天,一天天,静静地躺着,静静地躺着,从不说话,也不会说话。他一早醒来,睁开微弱的眼光,第一眼看到的是白色的天花板,除了那白色的天花板再也没有第二道风景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一早醒来,听到的是护工帮他处理夜间尿屎盆声,再有的就是病房外走廊护士轻轻的脚步声。没有人和他说话聊天,除非护工一日三餐到了告诉他该进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从早上醒来就这么躺着,不知什么时候脑子迷糊了就睡着了,想睡多久就多久,只要在呼吸,只要不出什么意外,没人会去打扰他,病房里多大的响动也打扰不了他睡觉;他是自由的,他是放松的。外界?什么叫外界?他的脑子里已没有这个概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阳光透过窗帘温柔地晒进病房。他似乎感觉不到阳光的温暖,病房里的暖气足以够他享受的。他也不会去体验阳光明媚有什么意义,他只要知道见到阳光了天就亮了。接下去,他要等的是阳光消失,黑夜降临,病房亮起灯光。再接下去,他等的是病房里的人都走了,当然护工是不能走的,自己重新进入梦乡。然后,睡醒,又迎来一个新的早晨!他就这么一天天静静地躺着,从不心焦,从没抱怨地躺着。只要内脏不出什么事,他还能躺上几年说不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同事提醒我可以走了,我也觉得心意到了,那就告辞吧。我凑近病人说:“你多保重身体,我明年春节还来看你。”他一脸麻木,连嘴角也没动一下,但我似乎感到他懂得我的话。我忍不住一阵心酸。这种心酸的感觉,在我刚才看到他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躺在病房,需他人服侍、说明白了只是在等待死亡来临,已经触痛神经地感受到了。而此时此刻,马上就要和他分离时,这种触痛神经的痛我情不自禁地再次感受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啊,毕竟是高级感情动物。我跨出病房瞬间,不禁又回头望了一眼我的老上级。他还是静静地躺着,一点没有反应。我走在病房走廊,步履显的沉重,那是因为我的心不能平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怎么了?我眼前老是晃悠起那张瘦弱、面颊骨凹凸明显的脸庞。从那张脸上,我似乎看到了什么。是的,那张脸,是我的一个老上级晚年躺在病房里的真实写照;那张脸,同时又是多少曾经风光过大半生人的晚年真实写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再过几年,或许说不定哪一天我也倒下了,我的真实写照说不定会更凄凄戚戚。由此,我又一次想到了你——我的老上级,今天我看到的真的是你吗?可我怎么不觉得尽然是你,也是我 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作于2019年春节正月初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上图:作者/左 下图:作者/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欢送战争年代过来的老连长离开部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兵时曾经驻守过的坑道/岱山北峰山(作者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兵时岸炮连阵地/岱山大猪头(作者:右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时候……》歌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有时候确实好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面对厚厚的卷宗又是一夜没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送走的是万家灯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迎来的是满天朝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只因为多了几个有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老百姓的笑容才那样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只因为多了几个有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心里才无比宽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累是累不后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庄严的国微闪烁在心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永远捍卫法制的经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有时候确实好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为寻蛛丝马迹常常走南闯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风餐露宿遥望北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艰难挫折从不气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只因为多了几个有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老百姓的笑容才那样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只因为多了几个有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心里才无比宽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累是累不后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原创/老江 整编/蓝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1年2月28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