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市里遇见了“美丽”……

星海在荡漾

<p class="ql-block">  同事告诉我,最近新开了一家花市,<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坐落于优美的红旗西路张家村内,北邻万科假日风景小区,南邻风景宜人的大西山水库,东至苗圃,西至绿山高尔夫球场。她</span>才去看过,刚开了不久,许多人不知道,人并不很多,可以尽兴游逛,店家为了招揽生意都是笑脸相迎,有问必答,自我感觉十分惬意……</p><p class="ql-block"> 趁着周六空闲时间,我驱车而去。的确,游人不多。偌大的空间,一家跟着一家,各式各样的花店整整齐齐、品种多样,五彩六色,争芳斗艳,叫不出名字的花卉实在太多,看的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再一打听卖价也非常适中……</p> <p class="ql-block">  我漫步其中,并不是迫切来购买花卉的,只是好奇,觉得看花养生,心情舒畅。在工作岗位,只要得知哪个科室有花,我总是千方百计找个借口去进办公室观赏。就像在中央大道上遇见三五成群嘻嘻哈哈的妙龄少女一样,忍不住回头驻足多看几眼,那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不得不说爱美之心总是激情荡漾……</p><p class="ql-block"> 我边走边看,不时停下脚步,仔细欣赏,这里的空间很大,满足了花卉生长的需求,可以自由的呼吸,可以尽情的绽放,可以释放的花香……</p><p class="ql-block"> 作为爱花之人都是这样的,飘飞的思绪总在美化生活,眼睛里满是欢喜。手绝对不去触碰那些嫩枝嫩叶,生怕一不小心用力不均弄痛弄伤那些美丽的花花草草,欣赏在于近距离,在于品味蕴藏其中的深意……</p> <p class="ql-block">  我走到一家店门口,说是门口,其实敞开的,高低摆放的花卉,十分别致,一包一包的花土,品种多样,老板迎上来问有什么需求?我摇了摇头,示意只是看看,老板笑而不语,就忙乎其他……</p><p class="ql-block"> 我正要俯下身子,细细看一盆蕙兰,就觉得有人轻轻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回头一看,一位五大三粗的中年汉子微笑的跟我说“老弟,请稍微让一点,我照大丽花会捎上你……”</p><p class="ql-block"> 我挪了一下位置,侧身看着他。只见他半蹲着,托起挂在脖子上的相机,有一个长镜头,他在细细转动,动作十分娴熟,一看就知道是个摄影行家。他起身跟我客气,我摆了一下手……</p><p class="ql-block"> 他笑着跟我说“这时候来照,人少,取景方便……”</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你这爱好几年了?”</p><p class="ql-block"> “很早就喜欢摆弄,借的相机怕使用不当,没有随心所欲。过去家里也不宽裕,再说这相机也是大件……”他十分健谈,说的轻松,看得出深爱,那不是一般的程度,我的心中有些佩服,女儿给我购买的相机,那是我生日的礼物,我一直搁置在书柜里,让它静静的闲着……</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五六年的光景,国家经济好了,我的生活就好了。我现在随身携带,走哪照哪,随手一拍,发到朋友圈,大家高兴,许多人都拿它做视频,做头像,做插图……”他在继续说,好像遇到了知音……</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玩摄影需要钱的,都好贵的,你知道不知道有这么一说,喜欢摄影穷三代这句话……”</p><p class="ql-block"> 他笑了,十分开心,说“你还信那话?咱就是高兴,不整那么多装备,还有一句流行在摄影同行里的俗话,也许你知道,说底大一级压死人,说的就是装备好一些就能胜别人一头。谁喜欢谁购买,照的好的行家有的是,不能做比较,摄影就是心情,我就不喜欢争强好胜的,照好照坏都是我的能力,随心所欲……”</p><p class="ql-block"> 我笑了“你的心胸真敞亮。我单位就有一位据说在大连摄影里挺有名的,叫神雕,经常在大连鸟栈网发送自己的作品。他就是有点钱,设备精良。他曾告诉我,常常五更半夜来到渔港,爬在后备箱里,等待黎明曙光的到来,想把海鸟在日出的一瞬间照下来,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冻手冻脚,喜欢摄影都十分辛苦……”</p><p class="ql-block"> “这是专业精神,咱不可能像他这样执迷,生活很多项,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权就在自己的手里。摄影这又不是工作,非得精益求精,只是爱好而已……”</p><p class="ql-block"> 他说的很流畅,一点都不是像领导作报告,有准备念稿子,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都是实实在在的哲理……</p> <p class="ql-block">  我望着这个刚刚熟悉的陌生人,心中有些感动,如果真像他所说的那样,拿得起放得下,对一切都不斤斤计较,不保守不自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做力所能及的爱好,那心情真好。在生活现实里,在虚拟网络上,都会没有烦恼和伤感,会有不少的喜悦在远方等待着他……</p><p class="ql-block"> 我跟他说:“能否让我欣赏你的照片,我也喜欢摄影,只是总觉得照不出自己的满意,常常找不到学习的途径……”</p><p class="ql-block"> “别这么没自信,又不是比赛,干嘛要求那么苛刻。”他理解我的意思,接着说“我照的也不咋的,边照边归纳,时间长了,就会找到些规律……“</p><p class="ql-block"> “我加你一个微信,可以吗?这样可以看看你发的朋友圈的那些照片,也可以时常请教你。”我说。</p><p class="ql-block"> “当然可以的,不过,多提一些你的看法,我也需要提高,这是我的电话号码哦……”他让我记住一串串数字,然后告别离去……</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那里没动,看的他渐渐走远的身影。突然他停下脚步回过头,大声的说:“老弟,我的网名是美丽……”</p><p class="ql-block"> 我一瞬间呆住了,一个五大三粗的中年汉子竟然是这样浪漫的名字,简直对不上号呀,如此这样,令人惊讶。我过后一想,是呀,网名就是一种符号,也许有时候流露出人们的追求和理想。</p><p class="ql-block"> 他喜欢美丽,他追求美丽,他希望美丽,这就是热爱生活的态度。也许在我们现实和网络上,会遇到更多的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