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周日 懒寻旧梦

季益东

<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中国作家是夏衍,1985年暑假,大哥从南京化工学院回家,带回《新华文摘》 中有一篇《懒寻旧梦录》,回忆在30.40年代上海左联及地下工作的生活。让我爱不释手。模防写一篇十六岁上高中的生活点滴,作文纪念夏衍老先生的一个回忆吧。</p><p class="ql-block"> 1984年9月13日下午,大雨滂沱中二哥和我从家里挑着东西出发了,坐摆港子到江坝,二哥去陡沟中学复读,我去六洲中学报到。无为县人口160多万,我的老家在黑沙洲公社,是白茆区下面的一个公社。白茆有好几个公社10多万人,红旗,六洲,新沟,五洲,三垄,江坝,黑沙洲等公社。我们公社3万人,一个初中600个学生,一个年级200人。84年中考采用三种考试,5月先预选,刷了一半考生。考生有应届和往届生,往届生分数线比应届高30分。有的成绩好一心考初中专中技者,考上高中也不念,年年和应届生抢中专中技指标。更有甚者从高中下来和学弟学妹们抢饭吃。贫困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无为作为共产风刮的最厉害的穷地方,62至72年人口呈报复式激增,老人们说是饿死鬼投胎。我们家五兄妹分别是62.64.67.68.72年出生。我从一出生对饥饿,对贫困就有切肤之痛。7月中考,黑沙洲初中24人达普高线,有两三个高分同学参加重点高中中专中技选拔考试,只有朱晓勇考上无为一中。他87年考502分上合肥工业大学工民建专业。其余23人上六洲中学。六洲中学当时在无为排第三,前面有无为一中,无为中学,略胜襄安中学。86级始实行三年制,84级还是两年制。85年无应届毕业生。有三个年级,一个年级180人,三个班。补习生可能还有100多人。从79年高考起,黑沙洲人郭传凡考上清华,80年陈士平考上复旦,82年黑沙洲人蒋家禧考上北大法律系,后成为加拿大中国商会会长。基本上没有一个大学我们这个高中同学考不进去的。我们那一届从87年陆陆续续考上大中专的有七八十人。文科班近三分之一同学都考取了。成功的花儿怒放鲜艳,夺人耳目,又有谁知道每一朵鲜花在盛开前曾经历过的苦其心志空泛其身呢。几个新生同行从江坝粮站到旭光烈士塔,一路泥泞。大家兴致勃勃,讨论着中考哪些同学没考好,哪些同学发挥的好,不知不觉走到烈士塔边。这座塔是纪念49年大兵过江,一些解放军在横渡长江解放黑沙洲,新港牺牲了。解放后政府集中收集烈士遗骸安葬于此,建塔纪念,本地名称烈士塔。从这到六洲中学经过一囗大水塘,一路沙质土,不是太滑。那时学校师生几百口人没有自来水,一切洗浆吃水都靠这口水塘。附近农民浇地洗涤也靠它。有时我们饭后洗茶缸,农民洗粪桶,上下其手毫无违和感。道在屎溺。到了一问,带录取通知书和准考证先找班主任李志民老师签名报到。李老师家在胡家大瓦屋东南一排房子第一户,李是我高一物理老师,班主任,我大哥季益祥的老师。几句话一聊,李老师得知我是应届生考取的,是季益祥季益保弟弟,十分高兴,连连说有困难到他家里来找他,李老师带我去教导处交十五块报名费,领书,换饭票。100斤大米换饭票,交两块伍加工费,胖胖的钱师傅把秤杆翘的老高,明明100斤变成97斤,初来乍到即被喝兵血,按下不提。诸事落实后到食堂北侧学生宿舍住下来。宿舍东西排列三间,宿舍东侧外则是大粪坑,三间宿舍门朝南开,隔一个廊道是教工杨阿姨一家在住,再往南则是吃饭角斗场——食堂。</p><p class="ql-block"> 食堂在那个时间是体力与耐力的赛场,我们那一届有大猪二猪三猪之类牛人,诸葛北,人称大猪,新沟人,家境优裕。王大南,二猪,现在公安领导。三猪和我差不多胖,雅号野猪,虽形体不称老大老二,但人极凶悍,算是三号猛人了。食堂里采用饥饿销售法,每天总有男生吃不着饭,少则10人,多则30人。因此上午第四节课下午第三节课就在盘算我是不是挨饿的那一个。一下课冲进食堂往窗洞挤,一个食堂只有三个窗口:教师,女生,男生。男生窗口上演武打节目是保留曲目。日日上演。有高三大哥把高一小弟打倒在地,让他叫自己大大。有体育考生把老补习生打得头上开瓢赔饭票。有围追堵截在操场追逐赛直到跑的吐血,校长和老师在闹的太激烈的场景下才出面压制一下。那些场面火爆激烈如同世界史老师刘正亚所述:罗马角斗场。斯巴达和雅典战争结束后,雅典人把战俘押回罗马,在罗马大剧场让战俘与狮子搏斗,战俘胜杀死狮子立马恢复自由成为平民,输了则成为狮子点心。后来让战俘和战俘角斗,有空手搏斗,器械搏斗,胜者为王获得平民权,输者要么成为胜者奴隶要么死在现场。血腥之味浓郁,罗马统治者到末期越来越腐败,成为低级趣味的追逐者,片面追求感官刺激,从西方文明创始者走向没落,欧洲1000年中世纪黑暗始作俑者罗马。早上打稀饭更是让人惊心动魄。稀饭很烫,三猪有次头晚没吃上晚饭,次日是七点带同寝室三个同学冲到窗洞前,伸进去四个大瓷缸,每个瓷缸三两或二两粥,几个瓷缸打满后他从窗洞里拔不出来,他一使劲,手里只剩下四个把手,把他气的发狂,用把手使劲戳向拥挤的人群。皮外伤肯定有许多人。他第二天买个新瓷缸打稀饭后直接往挤在窗洞前的同学们头上浇,烫的那些同学跳起多高。后来一些同学知难而退,有的去亲友家搭伙,有的去江坝镇上找轧花厂等单位食堂吃,实在不济的带些锅巴焦面用开水充饥。食堂里卖的菜少,买的人也少,大家大多都从家带菜吃,后来周边农民也来卖菜,能放开肚皮吃顿饱饭,吃上一碟红烧肉则是大多数人的最高理想。</p><p class="ql-block"> 吃饭是个问题,睡觉的问题更大。六洲中学食堂女工杨阿姨新寡,每每后半夜必哭出声来,一声声发自肺腑,总能把我从梦中惊醒,半个小时左右她哭累了,我才昏昏睡去。偶尔她加班哭,我则默算着她还能哭多久,睁着骨碌碌大眼腈等着天亮。有一夜她又在哭,我实在忍不住,大声地说:别光哭,我们都睡不着了。她儿子跑过来敲门要找出发声者,我吓得把被子紧紧蒙住头作掩耳盗铃状。杨阿姨从此自由抒情小夜曲,我等也把她夜啼当作催眠曲。初中数理化底子太差,尤其化学。期中考试35分。李志明老师对我大哥印象不错,爱屋及乌,把物理课代表的帽子扣在我的头上。我连完成作业都困难,遑论考试了。有次在寝室里请教姜叙刚,姜同学面露讥色,我这个人又肉厚皮又薄,讪讪之余免开尊口。集合函数直线立体更无想象思维。食堂里角斗时有败绩,拳头不硬,眉宇又无凶悍之威,肠胃自有空泛之时,加之洗缸之池塘沉渣偶泛,腹泻感冒偶尔相伴。有次在厕所蹲坑差点仰面跌入粪坑,吓的我后来每每大号尽找附近农民家茅房解决。</p><p class="ql-block"> 寝室里快乐一是每晚临睡前的卧谈会,关于男女的性启蒙知识在这个课堂里收获满满。另一个快乐则是星朝天伙伴们的菜缸子底部秘密。诸葛北父亲是个杀猪匠,他的菜缸子底下全是肉圆子,先抢者先得。古人言饮食男女。精僻!高一三个班教室在寝室北边,高一一班在顶东面。第一次期中考试后,李老师把前20名红榜公布在教室后面黑板上。姜叙刚,刘惠霞,胡恒发,谢世勤……各位学霸大名罗列成行,接受老师们赞许和同学们膜拜,21名至最后一名同学忙忙碌碌劳而无功,我则饱食终日皮厚数寸。李老师开班会说,以后每次考试都把前20名同学题上红榜,以资鼓励。寒冷,饥饿,陌生,失败,孤独如同空气一样包围着我。把暑假憋了许久的对高中生活的希望完完全全击碎,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一下子遭遇这多么打击,对自己能否挺下三年高中生活都有些怀疑了。有次咳嗽得厉害,去烈士塔一个医生那拿药吃,真想走到江坝搭摆港子回家不念了。转念一想,就这么当逃兵还不把门口人笑话死呀。昏头昏脑又回到教室。李老师很快调到马鞍山去了,我的数理化每况愈下,改学文科了。这一段时间对方方,贾平凹,余茂春等人文类大咖吐槽不少,清华大学彭木教授提出通识教育,通才培养。本人痛感数理化知识欠缺,五十多岁停留在初中水平,有次一个邻居孩子请教串联并联电路计算问题,我目瞪口呆,无以下手。邻居微微一笑,我感觉他怀疑我的学历是街上买来的。</p><p class="ql-block"> 85年夏天,二哥高考470分,巢湖地区理科中专线471.省劳改警校临时增加4个指标,巢湖地区有12人470分,招生要求男性,不近视。二哥被第一个选中,喜从天降。父亲说你这是板凳头晃鸡蛋,二哥嘻笑着说,我考的分不多不少,既不浪费又不节约。秋季开学时我和几个同学到江坝电影院看《新方世玉》,有同学说你二哥刚和人在干酒,我说他是该喝几杯压压惊了。国庆节二哥从学校回家,一身蓝警服神龙活现。86年春节刚过,父母下决心起新房子,我们家的日子蒸蒸日上!我选择了文科,吴俊和我同桌。班主任何步云老先生,也是洲上人,他一口江南腔。待我非常慈爱。我那时自以为逃脱物理化学,学文科岂不易如翻掌,认为何老师地理讲的不好,傅老师语文上的也不生动,彭老师政治太干巴了。自己每晚上自习后再点煤油灯或蜡烛再学久些,几次小考稍稍起色,二哥考上警校更让我膨胀不己,似手穿警服神龙活现的是我季益东,下课之余与同学争论武警与民警谁牛,言必称我老二冬装如何帅,学擒拿学驾驶学特异功能,把高一一憋在心底的自卑扔进爪哇国去了,自我加戏到梦见自己考上军校,一身戎装回母校看望老师同学,那一段时间似乎生活在高光里。住则选择和李大成,倪强,吴俊租房子住。高二教室又破又旧,高三教室宽敞明亮。虽然不学物理化学了,地理,政治,英语,数学也是老虎猛兽。数学只能及格,其他三科更是等而下之。历史学科总复习更是荒诞,不知哪位先生突发奇想,搞录像集中复习,87年6月搞那么长时间看录像,闹哄哄的,本来肚子里知识点摇摇晃晃,亳无根基,暴风骤雨运动式填鸭,一下子把我填的头重脚轻,重重摔倒在大学门口的台阶下……</p> <p class="ql-block">六洲中学黑沙洲同学毕业生:吴俊,丁学刚,季学俊,王恩国,倪受琴五人未参加。前排九人右起:肖跃俊季益东胡宗胜徐继琴朱昌梅钱广海沈大才郭家俊。后排右起:倪强王孝忠李世涛张恺何庆波万幸福李大成李爱义季强。合计二十三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