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童话的田园,一一林豆豆在河南(下篇) 余师夷

尚善雨

<p class="ql-block">面向未来的林豆豆</p> <p class="ql-block">火红年代的林豆豆</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林豆豆与弟弟林立果</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守望童话的田园</p><p class="ql-block"> 一一一林豆豆在河南(下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余 师 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 难忘的四件事</p><p class="ql-block"> 当年王前介绍我与林豆豆相识,初衷是在林豆豆困难时期让她多结识几位可靠的朋友,互相有所关照帮助。可是,我却没有帮她什么忙,反而是她给我帮了许多忙。回忆起来,深感惭愧。归纳起来,豆豆有四件帮助我的事,使我难忘。</p><p class="ql-block"> 其一,她关心我的身体健康。当时我身患胃病,身体比较瘦弱。豆豆就帮助我联系住进省中医学院一附院家庭病房科,还请给她治病的主治医生郝明光给我看病。郝医生曾就读于中西医两所大学,德艺双馨。由于郝医生的精心治疗,使我身体很快得以康复。</p><p class="ql-block"> 其二,她关心我的工作。为了给我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她把我推荐给河南日报社的领导王玉荣,请他帮忙,设法将我调到一个好学校,以便更好发挥。王社长就给郑州大学樊道远校长推荐了我。樊校长十分重视,翌日就派郑大人事处的同志到省社联调我档案,但那时我已被新成立的由海外华人孙穗芳(孙中山孙女)等人投资的黄河大学调走了。虽沒去成郑州大学,但对豆豆和王社长、樊校长等人给我的支持帮助我一直感念不忘。 </p><p class="ql-block"> 其三,对我生活的关心。豆豆见我平时生活单调,无人照顾。就暗中为我物色朋友。她以我不易察觉的方式,将我帶到朋友家中。因为对豆豆的尊重,那家人虽然门弟高,但对我很热情。可是,人贵有自知之明,当时我虽是单身,但不具备应有的条件,且家系农村,所以就婉谢了。事虽未成,但豆豆的体谅关心之情,我也是很感谢的。</p><p class="ql-block"> 其四,关照我的亲友。我大姑夫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表弟谢岳大学毕业后,一时没有找到稳定工作。一次表弟去找我,恰好豆豆在场,便问起他的情况,得知 表弟还没找到合适工作,她就给她熟悉的一位公司经理联络,很快就将我表弟安排进该公司上班。几十年来我表弟一直对此心存感激,多次要我有机会当面向豆豆大姐致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 守望童话的田园 </p><p class="ql-block"> 莎士比亚说:“生命短促,只有真善美才能流传到遥远的地方”。今天回顾当初朋友介绍我认识林豆豆时,她自身正处于“落难”时期,“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始终未能给她帮上什么忙,反倒是她一直关心我、帮助我;像童话里的公主那样,怀着一颗纯洁无私的心灵,与人为善,不求回报。这使我感动,我感到我幸遇了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p><p class="ql-block">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也应该由人民来大写。共和国不会忘记打天下的所有功臣。同样,也不会忘掉功高盖世的林彪元帅。林帅青年时代进入黄埔军校,以后参加南昌起义、上井岗山、参加长征,八年抗战中他指挥过平型关战役,解放战争中指挥过辽沈、平津和海南岛战役,威震敌胆、功勋卓著,被斯大林称为“不可多得的军事天才”。建国后,他运用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和国防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可谓厥功至伟。虽然以后发生了变故,但是非功过最终还是要由历史来客观检验论定的。</p><p class="ql-block"> 可喜的是,如今对林彪元帅的评价已逐渐趋于客观,这种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也得到广大人民的赞同!同时,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些变化也与林豆豆几十年来追求真理、坚持事实求是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豆豆沒有辜负党的培养和父亲的期望。 </p><p class="ql-block"> 2005年我不幸出了严重车祸,四肢断三,虽然经过几年的治疗身体有所恢复,但毕竟大不如前,从而使我对未来的人生计划,做了新的调整。我开始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创作和整理我旳童话作品上。四十多年来我创作了上千篇童话寓言。代表作是《小麻雀找凤凰》。作品描写了一只小麻雀,听妈妈讲凤凰故事后,心怀远大理想,决心去寻找凤凰。一路上,它秉持纯洁高贵的心灵,虚心向百鸟学习,历尽艰险,学到了各种本领,赢得了百鸟们的信任和尊敬,最终使它变成了凤凰。</p><p class="ql-block"> 我忽然想到:林豆豆那片追求真理的丹心、感人肺腑的赤诚、好善乐施的热忱、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正是小麻雀找凤凰伟大精神的体现吗?从这个意义上讲,豆豆的故事不就是一个现实版的凤凰涅槃的童话吗?想到这里,我对共和国的这位红色公主更添敬意了! </p><p class="ql-block">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在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新世纪里,我衷心祝愿林豆豆那公主般的故事更加传奇,那童话般的心灵更加美丽。像是瓦尔登湖畔的明月,像是可可托海的牧歌,像是寻找凤凰的小麻雀,让无尘的信念,执着的坚守,在童话的田园里耕耘不止、永远守望;让理想的羽翼,不变的初心,在诗和远方高高飞翔、永远飞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2.28.于豫西山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林豆豆工作过的郑州汽车制造厂</p> <p class="ql-block">林豆豆应邀参加老同志活动</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作 者 简 介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余师夷(吕缜毅),男,汉,1953年生,河南南阳人,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先后就学于内乡师范、河南电大、宝鸡师院、河南大学(研究生)和莫斯科大学等院校。</p><p class="ql-block"> 历任河南大学讲师、河南省社科院应用语言所所长、河南省秘书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公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客座研究员、马来西亚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学涉历史、国学、法学和文学诸学科。 在较为宽阔的社会人文领域不断学习探索,笔耕不辍,并以文为富,以舍为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文学以童话见长。四十年来创作近千篇原著童话寓言,代表作为《小麻雀找凤凰》。著名作家二月河为其作品鼎力推赞。《光明日报》在头版导读的位置以《民族文化腾飞的华章》为题隆重报道。诗歌代表作为《 我们的图腾》,作品以饱满的爱国激情,讴歌了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著名作家、歌剧《白毛女》的作者贺敬之为其赞题了书名。&nbsp;</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