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甘肃老家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门前的黄河水啊 </p><p class="ql-block">洗过那光脚丫</p><p class="ql-block"> 屋后的胡杨林啊 </p><p class="ql-block">玩过过家家 </p><p class="ql-block">水车转了千年 </p><p class="ql-block">依旧吱呀呀 </p><p class="ql-block">就像外婆讲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不会停下</p><p class="ql-block"> 甘肃老家啊 我的甘肃老家 </p><p class="ql-block">平平凡凡的日子 </p><p class="ql-block">总有那牵牵挂挂 </p><p class="ql-block">想你的心瘦成了</p><p class="ql-block"> 祁连的月牙 </p><p class="ql-block">梦里百次呀</p><p class="ql-block">又回到黄土地里安家 </p><p class="ql-block">院子里还呀是啊 </p><p class="ql-block">摆着那盖碗茶 </p><p class="ql-block">院子外还开着那 </p><p class="ql-block">满墙的牵牛花 </p><p class="ql-block">麦子熟了盛夏</p><p class="ql-block"> 庄稼再一茬 </p><p class="ql-block">就像奶奶纳的鞋底</p><p class="ql-block"> 密密麻麻 </p><p class="ql-block">甘肃老家啊 </p><p class="ql-block">我的甘肃老家</p><p class="ql-block"> 山山水水的归程 </p><p class="ql-block">再没有坑坑洼洼</p><p class="ql-block"> 心里的话 </p><p class="ql-block">说给了飞天的琵琶 </p><p class="ql-block">再出阳关奏一曲 </p><p class="ql-block">朋友遍天下 </p><p class="ql-block">甘肃老家啊 </p><p class="ql-block">我的甘肃老家</p><p class="ql-block"> 山山水的归程 </p><p class="ql-block">再没有坑坑洼洼</p><p class="ql-block">心里的话说给了</p><p class="ql-block">飞天的琵琶</p><p class="ql-block">再出阳关奏一曲</p><p class="ql-block">朋友遍天下啊</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甘肃老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当我听到吕继宏老师的这首《甘肃老家》,抑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整天沉浸在对家乡和亲人的无限思念和怀念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亲爱的甘肃老家,亲爱的黄土地!我要大声的说一句,我和母亲虽然离开了你,但是我们没有背叛你!你依然在我们的心里,我依然热爱着你!我永远都是你的儿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还要大声呼唤你!亲爱的母亲你在那个世界还好吗?儿子想你了!如果有个直达天堂的电梯,我多想不顾一切去看你,让你看看我的成绩,算不算有了一点出息。如果有个直达天堂的电梯,我一定不顾一切去看你,让你看看我的儿女,孙儿长得像我又像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亲爱的母亲你在天堂还好吗?不孝子兴远叩拜你!你离开这个世界已经这么多年了,可是我曾经答应过你的事 ,为你的家族写一部家族史。但是我至今还没有完成呢。我真的是一个不孝之子。不是我没有这个能力写,只是我比较自私、懒惰、脆弱我真的没有你那么坚强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当一提起笔,就思绪万千无从下笔。那片片的遥远的回忆,如同雪片一样飘来飘去,又如云烟一般散去。有些时候恍恍惚惚的回忆里我都在怀疑自己那么小,经历过那么多,往事是不是真的。好在你和外婆会经常向我讲起。让那些破碎的回忆又重启。梦醒时分,你那伤感而又激励我的话语,又在我的耳边响起。“儿啊!无论你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和挫折,你都要挺住了,因为你天生就与众不同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难道这些都是一场梦吗?一个让我又爱又伤心的故乡。一提起笔他就控制不了激动的情绪,以泪洗面,泪水会力透纸背。母亲你是我的山,你是我遮风避雨的伞,你的胸心像大海那样的宽广无比。是我那停靠的港湾。当离开了你的呵护时,我就显得那么的无依无助和懦弱,面对挫折和矛盾时,无法解决,无能为力。我根本就不算是一个男子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提起笔时,总是沉浸在我那心酸的童年里,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整天都会想着,那一段段段伤心的回忆。几天里我都不想吃喝。只想着一个人痛痛快快的大哭一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每次过后就像大病了一场,根本就集中不了精力来写作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坚强的心也有脆弱的地方,有些人,有些往事,永远也放不下,也不想再提起。回忆总是伤感的,深深埋藏在心底,往事已经过去,不想再提,越想忘记,越容易想起,眼角的泪滴,又像决坝的堤,顷刻一泻千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来想着你已经过完年了,应该回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把美篇写作的重点从新年的欢快气氛中放开来,把母亲的家族史顺理成章地写下去了。但是我通过再三考虑 ,觉得还是不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是一个展示个人才华的平台。大家相聚这里,尽可能的把自己最擅长的独门绝技,用美篇的特有形式,呈现在作品里。寓教于乐,这是美篇的宗旨和主旋律。现在美篇已经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美篇迷们感到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美篇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美篇里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共同提高。如果你喜欢写作 有文学创作梦想,在这里坚持不懈,稍加努力,你的诗和远方,就可以在美篇中实现的。这就是美篇的魅力所在。反过来说,美篇是一个实现和产生文学创作的基地和摇篮,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在美篇里写家族史我认为显然不妥。所谓史,就是历史。什么是历史?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给历史下个定义,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近代史学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不断的讨论,结果是意见纷纭,莫终一是。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马克思说:“历史不过是追求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列宁说:“马克思把历史当做一个十分复杂并充满矛盾,但毕竟是有规律的统一的过程了研究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谓家族史,首先要考察本族的历史、考察你的家庭尤其是祖上的居住地、人口变化、本族风土人情等。最好是有族谱, 依据族谱将自己最亲近的家族呈现出来,并询问家族中年长者讲本族有特点、有代表性的故事,然后选取家族史上的名人及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既然是家族简史只要能写清祖上的居住地、人口变化、本族风土人情、本族有特点、有代表性的故事,家族史上的名人及其故事也就行了。注意家族史上的名人,如果有历史名人更好,如果没有,只要在当地较有名望的人就行,甚至本族涌现出的好人好事都可以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种近似与族谱的,照相机镜头记录式家族史,并非我所擅长的。当然了我曾经想过我要写“自己的《丰乳肥臀》,自己的《家春秋》甚至想写自己的《废都》。这都是我所崇拜的偶像,当代文豪们的成名杰作。我这一辈子恐怕也不能与之相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既然是在写美篇。而我的母亲生前是普通的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经过再三斟酌考虑,现在我已经决定,给我母亲写一部具有文学欣赏和对社会、对我的子孙后代有教育意义的一部个人奋斗史。我暂且把这部纪实作品暂定为《甘肃人》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么我为母亲家族写史的这件事,我想还是待写完了这部《甘肃人》之后,再回一趟老家,实地走访我母亲的族人们(裴氏)进行走访调查。如果没有族谱,或者不完善。我可以对其进行必要增加补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甘肃会宁县是我母亲的故乡,也是我的文章中重点要写的一部分。这里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但是这里的人穷志不穷。可以说这里的莘莘学子们,只有求学才能改变个人命运。走这条路要付出多少艰辛,只有读书人才会知道!功夫不负有心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年来,会宁县几个中学的老师和莘莘学子们始终如一,坚持不懈,不遗余力的发扬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不怕远征难的精神。在会宁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有名的状元县,这里也成为了清华北大的摇篮。印证了那句话“寒门出贵子”,“鲤鱼跃龙门”。我为家乡能每年都能向国家输送出这么多的栋梁之才,而感到由衷骄傲和自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有图为证,下面的图片就是2020年,仅仅是会宁县一中的高考录取金榜。</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下图为: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大会师的会师楼,原址上修复后的图片。</b></p> <p class="ql-block">现在就看我所构思许久的这部作品,能否在美篇写作取得成功。好在美篇不同于其它的文学形式,它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现学现卖,现写现卖,还可以随时修改。我对此还是有很大的把握的。相信我读过的那么多的世界名著,那么多的文学语言,会或多或少,潜移默化得渗透在美篇作品中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也会遵守美篇平台,有关敏感话题的限制和规定。相信我还是有这个党性原则的。超出原则的话我是绝对不会说的了。当然了如何文学作品都有他的局限性的。因为每个人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不同,价值观也有所不同。这些都会在作品中有所反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长篇连载纪实文学与其它诗歌散文不同,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搞定的。他是一个庞大系统的工程。我会尽量的考虑美篇话题投稿的特殊性。也希望平台给我放开更多的限制。因为我写的是纪实文章,一些家庭隐私会曝光的。家人和亲友们也不一定会支持。我想只要他们不反对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涉及到家庭隐私方面的问题,我会把一些内容做加密处理的。现在文章还没有正式出炉,讨论这些问题还为时过早。相信我会处理好这些问题的。感谢美篇平台各职能岗位上的老师们!包括话题的各位老师们!你们在兴远的创作道路上,给予了最大的关注和支持!感谢众美友们的关注和厚爱!我爱你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