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这节!

文海拾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过了年三十就盼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因为那天有难得的团子吃,我老家元宵节的习俗是吃团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元宵节那天我们家吃罢早饭,母亲就开始忙碌了,我和妹妹年龄小,帮不了什么忙,心里却很着急,时不时地问母亲,团子做好没有,母亲总是笑着说:不着急,一步步来,心慌吃不了热豆腐,团子好吃难做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做团子时,母亲先用木甑把粘米蒸得半生半熟的,再倒在簸箕上摊开凉一会儿,然后用石磨把它磨成粉末,父亲推磨,母亲坐在磨旁往磨眼里不断地放米,口里还念念有词:推个磨扯个磨,推的粉子细不过,做的团子香不过,一餐吃它十五个。</p><p class="ql-block"> 大半烧箕米要磨一个多小时,我只记得,那天天很冷,可父亲推得满头大汗,身上脱得只穿单衣了,这也可是个力气活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米粉末磨好了,母亲开始在厨房里忙碌起来了。见我着急,便叫我去帮忙往灶膛里放柴火把子。这看似是一个简单活,可做得母亲不如意,不是放慢了,就是放快了,放慢了,灶里火接不上熄灭了,放快了,灶里柴堆多了,干冒烟没明火,满屋是烟,十分呛人。母亲便丢下手中的活,把灶膛掏空,并告诉我放柴火的时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铁锅里水沸腾了,母亲就把米粉子往锅里倒,边倒边用锅铲搅拌,直到全湿透拌均匀后再盛到大木盆里,父亲就开始揉粉子,反复来回地搓揉,揉到软软的、糯糯的,有粘性又不腻手,母亲这时便在锅里把馅炒熟了,主要成分有:香干子、榨菜、霉干菜、大蒜加少许猪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开始做团子了!我和妹妹边叫边跑到木盆跟前,母亲就告诉我怎么做:先用凉水把手打湿,接着从欠子(揉好的粉团)上扯一小砣,在手上来回搓,再做成一个空心圆形,里面放入馅,最后封口,再搓几下,上面看不见洞口就大功告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起初,我对放馅量把握不好,馅放少了搓不圆,多了又搓不合拢,做好的团子外面粘满了馅,不干不净不漂亮,母亲便手把手地教我做,慢慢的就越做越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边做还边给我们讲元宵节吃团子的来历,说是为了纪念关羽。三国赤壁之战后,关羽率五百刀斧手埋伏在华容道的芦苇丛里,以待溃败的曹操到来。当时天寒地冻,怎么解决吃饭的问题?华容县令急中生智,令人将大米蒸过半熟再用石磨碾碎,整个做的过程就像前文所介绍的那样。团砣送到关羽埋伏地后,军士们吃了感觉它皮冷芯热,饭菜合一块,食之方便,味道不错,很喜欢。后来,关羽返回荆州途经华容县城,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县令准备煮汤圆招待他,他笑着说:吃什么汤圆,就吃你上次送的那个团砣。</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老家那一带元宵节就专做团子吃了,只是不叫团砣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着做着,馅完了,欠子还有,我忙然不知所措,母亲却不慌不忙地把欠子揉成一个个像石滚似的长砣砣,并告诉我这叫石滚团子,到时炕着吃,很脆很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团子做好后便上甑蒸,母亲在另一口锅里炒菜,过去农户家里一般都是双锅双灶。我不断地往两边灶膛里放柴把子,忙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闻到香味了,母亲说团子熟了。她揭开甑盖,手沾上水,在团子上按按软软的,便叫我拿碗来夹一个尝尝。妹妹闻讯也赶来叫着要吃。母亲说:有的有的,先看熟没有。刚出笼的团子滚烫滚烫的,我那管这些,吃啊!结果烫到心窝里去了,泪水也流出来了。妹妹看到我这个狼狈的样子,愣在那里不叫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团子和菜都熟了,父亲便洗手上香敬神,放鞭炮,这个仪式与虔诚的样子,和大年三十一样慎重。我记得母亲曾说过这样的话:年小月半大(意为对月半这个节日的重视)。然后掩上门一家人围在方桌边吃团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十夜里火,十五夜里灯”,吃完团子,父亲便往祖坟上去送灯笼,母亲则把每间屋子里都放上一盏明灯,厨房里放在锅里,上面用烧箕盖上。我们小孩子就三五成群地在外面疯玩,我们男孩子捡起地上没有燃烧的鞭,上面没引了,便拦腰折断,再用香点燃,哧哧哧地不断喷火,并追着女孩子吓她们,吓得她们跳绳、踢键子都玩不了。</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玩过没完没了,直到家家户户大人叫才一个个余兴未尽地回家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美好的记忆都随岁月的流逝走进了历史的怀抱,但我老家元宵节吃团子的习俗却一直延续至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 字:文海拾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图 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02.27.于武汉</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