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最久的一件衣服, ——长城风雨衣

萍水又相逢

<p class="ql-block">  眼下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这会儿的天气一会儿刮风一会儿下雨,气温也是忽上忽下。看看街上来来往往的人,冬装、春装穿什么的都有。您知道吗?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北京曾诞生过一件特别适合在这个季节穿着的时尚新品——风雨衣。它风靡京城好多年,当时的人们都想拥有一件长城风雨衣,我也不例外,是其中的一员。那时为了拥有它,让朋友去北京出差时,帮我买了一件长城牌风雨衣。在我的印象里,它是挥之不去的时尚记忆,36年了,物依常在人已老,年轻时穿的衣服依然如新,至今我还拥有它,是珍藏最久的一件衣服。</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80年代初,风雨衣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服装。这种创新,使风雨衣不仅具备防雨、防风、防尘的基本雨衣功能,而且平时也能作为时装穿着,一衣多用,难怪一上市就受到人们的追捧。那么,长城风雨衣今何在?</p><p class="ql-block"> 最初的长城风雨衣公司,创立于1952年,由几个缝纫合作社组合而成,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后来,这个小作坊逐渐发展成为北京服装三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风雨衣的需求越来越多。1984年,原服装三厂已改名为长城风雨衣公司。当时,打开电视长城风雨衣的广告接连不断;生意甚是红火,在全国着实风光了一阵子。进入90年代后期,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这个享誉一时的民族品牌国家一级企业,就已经陷入困境,并逐渐衰落,最后更名为“长城汉唐贸易公司”。</p><p class="ql-block"> 话说80年代,是一个改革春风吹开每个人心扉的年代。就在那个时代,北京刮起了一阵属于那个年代的流行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末,长城风雨衣曾风靡全国大江南北。当时,人们走在街头,时髦男女以穿着“长城牌”风雨衣为流行潮流;长城风雨衣成了当年人们春夏秋冬季最潮范儿的穿着,直到现在,风衣依然时髦。然而,在如今的各大购物中心,却很少再见到它的踪影!</p><p class="ql-block">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潮流来来回回,风衣依然时髦,这件长城风雨衣是我珍藏最久的一件衣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