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往事

长弓男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东关街张灯结彩,满街都是大红灯笼。街边几个卖花灯的小摊正卖力地招揽着客户:“小朋友,快来玩花灯哦!”一位天真烂漫的小小子提着花灯笑着闹着从我面前经过。看见虎头虎脑的他,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二十多年前,回到了家乡那片已不复存在的平房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那时我们一家都还住在一条紧邻“西桥河南大街”的巷子里,那时爷爷的身体还很硬朗,那时我还不知道正月十五就是元宵节。我只知道新年过后没多久的一天,申时刚过爷爷便在厨房里忙碌开了。他先炸完元宵:将元宵放入油锅里炸酥炸脆,再撒上白糖。接着做几道他拿手的好菜:红烧肉、炒刀豆子、干切咸肉……不一会儿饭桌上便摆满了他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吃着菜,喝着酒水饮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刚吃完饭,我和堂妹便迫不及待地提着花灯向“河南大街”狂奔。街上早已是除夕夜那般热闹的景象:沿街的商铺挂着红灯笼,做着买卖。舞龙的小伙身着黄衣,腰扎红丝带,足蹬千层底,敲锣打鼓舞动着一条二十多米长的巨龙。鞭炮声阵阵,响彻整条大街。绚丽的烟花腾空而起,点亮了漆黑的夜空。真所谓“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我们几个亲密无间的小孩聚在一起,攀比各自的花灯,放几串小爆竹,唱几首欢快的歌……直到大人们催促回家的声音传来才恋恋不舍地回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后来我上小学了,终于知道了“元宵节”。我听老师讲着元宵节的来历、传说,朗诵着一首首元宵节的诗词……斗转星移间,一切都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平房区拆了,建成了高层住宅区“中天清华园”;稚气扑扑的小孩长成身强力壮的青年,早已各奔东西……</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如今我身在扬州,家乡的亲人便成了我最大的牵挂。元宵节这天中午,单位食堂的师傅特意为我们做了赤豆元宵。盛上一大碗一勺一勺地放进嘴里细细品尝,好香,好甜。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勾起了我思乡的情绪。“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传统佳节,每一位离家在外的游子与家里的亲人一定都互相挂挂着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