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

木石

土堆•老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8px;">老家门口不远处有一土堆,不知是哪一阵风吹来,或哪一只鸟飞过带来了一粒种子。于是,土堆上长出一棵不知名字的小树。从春天到夏天再进入秋天,小树竟长到差不多一人高。</span></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冬日的上午,阳光灿烂,水坑里,我赤着小手抓起一块冰凌树枝上挂起,携了阳光的风儿唤醒了枝条的弹性,冰凌剧烈的摇晃,亮晶晶的反光乱花了我的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土堆上的小树长到胳臂粗细,月照树梢,一地斑驳的光影,玩伴们树下游戏,一不小心,铁环滚落到秧田里,找啊找,就是找不见;毽子飞到了枝头上,等啊等,就是下不来;纸叠的“摔包”被风吹跑了,撵着追,却总是追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上学路上,几个小伙伴坐在树下土堆的怀抱里,绿荫遮挡了阳光,几本小人书耗去了一个下午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炎热夏天的中午,我们在土堆的树荫下下棋,观棋者争执的声音嘈嘈杂杂,惊扰了不远处瓜棚里看瓜打瞌睡的大叔,一盆凉水泼过来,来不及反应,身上湿透,棋子、棋盘被冲的没了踪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麦收季节,骄阳当头,割麦间隙我们来到土堆的树荫下纳凉,微凉的风,斑驳的影,我们有了片刻的歇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除夕的晚上,我拿着香、纸、鞭炮,跟父亲一起给土堆辞岁。火纸红红的光焰里,噼噼啪啪的鞭炮声里,青烟<span style="font-size: 18px;">缭绕火药味浓烈的氛围里,</span>许下心愿,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平安顺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送客至土堆,客人越走越远,只留下背影,我站在土堆的树下深情凝望,希望ta能再一次回首,或者,招一招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土堆很大,小树很小。而今,土堆颓废,不及腰高。小树已老,枯枝寒风里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土堆,土堆上的老树,你们承载了我多少往事,多少记忆?看到你们,那么亲切,又那么怅惘,眨眼间,昔日的光阴又回转身旁,走过的路仿佛又重走一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干年后,土堆或不存在,树也不在,我也早已化为尘埃,那些发生在它身边的故事不知道谁还能够记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8px;">土堆、老树,它陪我走过童年、少年、青年。虽然后来见面少了,但每次回老家总会来到它的身边,久久伫立,不愿离去。是想遇见那时的我吗?是在等那时的人吗?是在听那时的声吗?我知道人生是一张单程票,过去的就是过去了,永远不会再来。不知为什么还要如此痴情凝视怀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8px;">今天上午回老家看望父母,土堆•老树前静默了好一阵。2021011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8px;"></span></p> 影子 <p class="ql-block">今晚,一轮圆月高悬,天幕上无一丝云彩,星光也在苍穹里熄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园里好安静,沿湖大道上偶有几个人匆匆走过,然后,越走越远,消失在我模糊的视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色清凉,洒在树梢上、湖面上、广场上、草地上,照在我疲惫的身体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是月光还是灯光把身影拉得很长很长——那是自己的影子吗?我几次试图进一步走近它,可不管怎样结果却都一样,无功徒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抬首望月,月儿默然,幻化为那张熟悉又模糊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面向清风,风儿拂过,携我镀了月光的思念跨越万水千山,飘向遥远的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转向身边的老树,老树不语,枯枝筛下一地斑驳的光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鞠一捧湖水,湖水冰凉,我打了个激凛,影子在水面上颤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再一次翻看手机,手机在月色的影子里沉默,清冷了我热切的愿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停下来,坐在道边的长椅上,一声长长的叹息,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静静地看那影子落在长椅的另一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影随形,人和影子总是在一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只有灯熄了,月落了,它们才会分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灯熄了还会点亮,月落了复又升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27日</p> 改变只在一瞬间 <p class="ql-block">一清早,微信好友发来一张问候图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上,碧水流翠,盈眸沁心的绿,醉了整个世界。倏然,水流顺着峭壁的边缘倾泄而下,飞花溅玉,翻着波浪,冲向江湖的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一秒,静静流淌,水波不惊;后一秒,飞流直下,浪涛汹汹。一刹那,水改变了它的“态度”,表现出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很多时候,命运的改变可能只在一瞬间。刚才天还阳光灿烂,转眼就黑云翻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上两位女子,青春妙龄,光鲜亮丽,倩影清晰地印在翠绿的水面上,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但再美的风景终是难敌光阴的涂抹,弹指间或许就会暗淡, 随流水零落飘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好的选择,或许只有善待每一个今日,尽其珍惜每一个因缘,深化、静化自己的生命,提升其潜在的张力。</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2020年6月3日</p><p class="ql-block"><br></p> 蛙鸣 <p class="ql-block">蛙鸣,很熟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季的夜晚,大地褪去暑热,逐渐变得清凉。此刻,空濛的夜色里,萤火虫明明灭灭,飘飘荡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散发着清香气息的秧田里,藻荇蔓延的水塘边,苍郁朦胧的山岭上,那些沉寂了一整个白天的青蛙们热闹起来,组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乐队,不知是哪位高手挥动无形的指挥棒,指挥着这只看不见的乐队,时而独鸣高歌,亢奋铿锵,时而群情激昂,数百只、上千只齐声唱和,时而杂错交替,此起彼伏,风一样阵阵刮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便是我童年时代对夏夜蛙鸣的记忆,后来我给它起了个高大上的名字,《夏夜田园交响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晚,我散步路过公园南端的池塘,水边葑草葳蕤,一层层黑魆魆的芦苇在凉风里摇摆着挺拔的身姿,苇从里萤火虫若隐若现,耳边蛙声一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瞬间,思绪穿越时空,回到童年的夏夜,彼时的情景重现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十年过去,记忆中的秧田还在吗?池塘还在吗?山岭还在吗?儿时的玩伴,远去的故人,今夕何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听到蛙鸣,总有一种感怀,一种兴奋,总能想起一段明晰的往事,那样清澈、纯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在我们的流年中消逝,一切都在改变。物在变,人在变,景在变,情在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亘古不变的,惟有这热闹的此起彼伏的蛙鸣,一如我年少时洒落在故乡泥土里的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20日</p>